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关于仁和区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及2020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关于仁和区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及2020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922日在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仁和区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及2020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仁和区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四次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增收节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投资力度,推进重点财政资金和重点项目落地生效,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及平衡情况。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216万元,占预算的100.23%,同比增收4,454万元,增长4.91%;加上级补助收入66,85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4,492万元、上年结转10,50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62万元、调入资金16,570万元,收入总计224,20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78,37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6.51%,同比增加18,424万元,增长11.52%;加上解支出14,772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4,38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6万元,总支出为217,750万元。总收入减去总支出后,年终滚存结余6,454万元(其中:专项结余6,454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滚动平衡的目标。

与向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上解支出增加164万元,主要是增加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地方负担部分上解164万元;收支品迭后,一般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余减少16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及平衡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7,03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10.58%,同比增收68,735万元,增长179.45%。加上级补助收入73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84,000万元、上年结余89万元、调入资金1,765万元,收入总计193,6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81,07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9.87%,同比增支70,596万元,增长63.90%。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310万元,支出总计193,388万元。总收入减去总支出后,年终滚存结余241万元,其中:专项结余241万元,实现了收支滚动平衡目标。

与向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报告的预算执行数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80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调出资金800万元,实现了收支滚动平衡目标。

与向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报告的预算执行数一致。

(四)债务余额情况。

2019年仁和区政府债务系统余额为348,27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2,683万元、专项债务195,592万元控制在当年全区政府债务限额387,473万元以内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08,492万元,其中:新增债券收入86,650万元 (一般债券2,550万元,专项债券84,000万元),主要用于普达、莲花村、宝灵寺周边、老街片区土地征地拆迁及基础设施建设,南山园区生态环保建设,新型城镇化垃圾转运及污水管网等设施建设,公办幼儿园建设。

(五)2019年分级收入情况。

1.2019年税收全口径收入170,984万元,其中上划上级收入103,638万元(中央级收入71,957万元,省级收入2,949万元,市级收入28,732万元);区本级收入67,346万元。

2.2019年非税全口径收入30,705万元,其中上划上级收入2,835万元(中央级收入793万元,省级收入1,752万元,市级收入290万元);区本级收入27,870万元。

3.2019年土地出让金全口径收入127,371万元,计提两金和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后,市级收入10,050万元,区级收入105,997万元。

(六)2019年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2019年区级预备费预算安排2,000万元,支出2,000万元,其中:1,370万元用于非洲猪瘟防控、采空沉陷区过渡安置、应急抢险设备购置等方面,630万用于2019年度人员增资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缺口财政兜底上解增量部分。

(七)对乡镇的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对乡镇的转移支付支出共计27,081万元,其中:区本级对乡镇的转移支付补助支出20,251万元,同比增加156万元,增长0.78%

(八)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情况。

2019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59,668万元,统筹安排支出51,184万元,主要按原用途安排使用以及统筹用于民生领域、区级重点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我区财政预算平衡压力。

(九)2019年区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查(审议)意见,强化使命担当,以“开源、节流、服务为工作总基调,全力挖掘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高公共保障能力,严格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切实改善民生,保障各项重点支出。

1.壮大财力规模,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抓好税源培植,加强各级各部门协税护税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堵塞税收征管漏洞,财政收入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实现稳步增收,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亿元,迈上新台阶,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0.7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为全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资金220,485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47,77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8,211万元、债券资金108,496万元、直拨资金16,002万元,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三是盘活存量资金59,668万元,统筹用于民生支出及公安、法院、学校、档案馆、污水管网、高考改革等重点建设项目,极大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筹集重点区域土地收储资金130,000万元,确保普达阳光康养、宝灵寺周边、莲花村及大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业园区渣场等项目的土地运营工作正常开展。

2.厉行勤俭节约,优化压缩财政支出。一是公用经费同比下降20%三公经费同比下降6%二是财政投资评审224个项目,送审金额166,414万元,审减金额36,401万元,审减率21.87%三是政府投资竣工结算审核161个项目,送审金额16,643万元,审减金额839万元,审减率5.04%

3.围绕民生福祉,全力保障民生重点。一是投入资金40,203万元,全力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二是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95万元、棚户区改造累计资金195,115万元、棚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1,692万元,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三是投入资金24,200万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投入惠民惠农资金11,383万元,支持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98万元,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六是投入资金18,848万元,支持生态环境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

4.强化管控措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落实化解中央、省、市重大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严禁违规举借债务。筹集还本付息资金52,958万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化解隐性债务25,260万元,完成了省市考核任务。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内,综合债务率控制在100%警戒线以内,利息支出率控制在10%以内,隐性债务化解率100%。保持了政府债务链的正常链接,维护了政府信誉,守住了不出现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5.推进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税收优惠减免2.62亿元,退税549批次3,763万元,实现以税收减法赢得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加法二是纵深推进财政改革两年攻坚。构建政府采购监管机制,不断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进一步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全面试点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三是持续推动国资管理和国企改革。2019年仁和城市发展建设(集团)公司于3月份组建完成并正式挂牌运营。依法依规理顺6个国有资产产权,保全政府权益,化解社会矛盾。2019年上缴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0万元。四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首次开展了政府性基金、地方债券资金、财政政策绩效评价,扩大了财政绩效评价的范围,评价资金从2018年的24,866万元增加到30,218万元,增长21.52%

二、202016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紧扣区委十一届五次党代会工作要求,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注重管理水平提升,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必要民生、保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原则统筹安排各项支出,依法理财,厉行节约,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75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8.06%,同比增收5,871万元,增长11.1%,其中:区本级完成44,286万元,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完成14,47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1,615万元,占预算数的42.96%,欠进度7.04个百分点,同比减支8,684万元,下降10.81%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691万元,全部为区本级完成数。占年初预算的3.78%,同比减收56,684万元,下降92.36%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3,518万元,占预算数的18.93%,同比减支103,790万元,下降81.53%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上半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286万元,占年初预算数76,000万元的58.27%,超目标进度8.27个百分点,同比增收8,395万元,增长23.39%,实现双过半。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523万元,占年初预算数53,500万元的47.71%,欠进度2.2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18,763万元,占年初预算数22,500万元的83.39%,超进度33.39个百分点。

2.主体税种占据主导地位,降幅明显,耕占税贡献突出。从收入贡献结构看,增值税依然作为主体税种的地位突显,上半年增值税累计完成9,531万元,占比37.34%,同比减收2,141万元,下降18.34%;企业所得税完成1,283万元,占比5.03%,同比减收715万元,下降35.79%;契税完成2,483万元,占比9.7%,同比减收1,929万元,下降43.72%;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584万元,占比6.2%,同比减收367万元,下降18.81%;耕地占用税完成7,411万元,占比29.04%,同比增收7,382万元。

3.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保持稳定。仁和区税收继续保持“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受疫情影响,各产业规模占比有小幅变动,其中:第三产业税收贡献率为69.69%,增加4.5 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税收贡献率为30.28%,下降4.42 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税收贡献率缩减为0.03%,下降0.07 个百分点。

4.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不稳定。上半年,税收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占比57.63%,与上年同比下降8.38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下滑。并且一次性收入高达27,418万元,占比61.91%,收入不稳定因素占比很高。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断崖式下降。因收入分配政策不明、土地市场调整、企业筹资困难、商品房库存量偏大等原因,上半年我区无土地上市交易,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691万元,同比下降92.36%,减收56,684万元,呈断崖式下降

6.观音岩水电站跨省分成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在两省四地政府未就分享比例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今年6月大唐观音岩水电站在我区申报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175.73万元,形成事实入库,后续企业将继续按比例按月申报,增加了仁和区固定财政收入。

7.积极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今年以来,仁和区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一系列决策部署,20201-6月,落实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98万元;落实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形成减税降费3,644万元。实现各类政策减免和多缴退税合计4,172万元,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8.严守财政保障序列,有效保障各项支出。面对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做好财政“三保工作,严格预算执行,全面保障全区各项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托底作用。在国库下设立工资专户、扶贫资金专户、民生资金专户、直达资金专户,保障各项人员政策、扶贫、民生方面的支出。上半年三保支出65,09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0,973万元,运转支出10,175万元,民生支出23,946万元,为仁和区各项经济社会事务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政保障。

(三)上半年主要工作。

1.狠抓财政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对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层层分解,以仁和区税收征管协作机制为纽带,重点加强重大项目税收跟踪,确保“开门红双过半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认真梳理2020年省级资金分配重点,进一步摸清省级资金盘子,印发《仁和区2020年省级财政资金支持重点对接落实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截630日,我区共争取各类资金120,77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39%,超进度10.39个百分点,其中:财力性补助收入38,89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6,721万元,债券资金26,569万元(新增债券资金16,000万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0,569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0,29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300万元,有效缓解了我区财政收支矛盾。

2.强化民生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筹集重点项目资金9,152万元,用于普达阳光康养项目、成昆铁路复线扩能改造项目和花城新区征地拆迁项目。二是安排民生工程资金11,538万元,有效地推进我区教育、卫生、社保、民政等各类民生工程的顺利开展。三是积极筹集新冠肺炎防控经费1,436万元,其中区级安排1,239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四是安排脱贫攻坚资金3,519万元,确保扶贫专项各项目标任务所需经费在预算中足额保障,不留缺口。

3.大力化解债务,积极消化暂付款。2020年仁和区债务还本付息需52,600万元,截6月已支付系统内还本付息资金7,700万元、隐性债务本息309万元。同时根据国库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的相关要求,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化解,1-6月共清理收回国库暂付款14,390万元,占年初目标任务的61.99 %

4.积极开展财政金融互动,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上半年我区共有4家金融机构获得财金互动奖补资金35万元;减免国有资产经营租金90万元;拨付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补助资金100万元。认真贯彻执行《小微企业战疫贷实施方案》,农商银行仁和支行发放战疫贷”166笔,金额5,099万元;协助睿恩光电等企业成功融资1,000万元;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签约授信贷款21,000万元;补充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截6月累计发放贷款2318,102万元。

5.持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截6月底,完成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评审92个,送审金额89,756万元,审减金额13,633万元,审减率15.19%;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项目68个,送审金额6,659万元,审减金额208万元,审减率3.12%二是有序推进政府采购。截6月底,全区共办理政府采购项目159个,采购金额12,589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1,759万元,节约资金830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实行紧急物资采购共计318万元。三是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在630日前与13家国有企业签订了移交整体协议。四是制定《攀枝花市仁和区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和《攀枝花市仁和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暂行)》,为提升预算绩效评价整体质量提供制度保证。五是制定《攀枝花市仁和区建立基层公益设施管护制度推进基层治理财政补助工作方案》,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构建长期稳定的城乡基层治理投入机制。

三、2020年下半年财政收支形势和工作重点

(一)下半年财政收支形势。

1.收入方面。上半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虽然实现“双过半,并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但仁和区地方财政收入结构失衡,税源结构不稳定,主要依靠一次性收入,财政收入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减收明显。上半年,办理各类政策减免退税、多缴退税合计4,172万元。随着今年出台的应对疫情防控的减税降费政策相继落地落实,减税降费效应在下半年将集中体现,对完成收入任务形成较大压力。

——正常税源和一次性收入规模缩减。一是攀西科技城财政收入征管体制的调整,仁和区划转 53 户花城新区企业到攀西科技城,征管范围的调整导致仁和区本级税源规模大幅缩水;二是土地市场不活跃,土地交易一次性税收减少;三是辖区内耕占税存量税源通过逐步清理而缩减,进一步加大我区收入缺口。

——全年土地出让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因市对区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分成政策,严重挫伤了区级土地收储、交易的积极性;二是普达项目土地交易,投资方筹资较为困难;三是我区具备上市交易条件的土地较少,商品房库存量偏大,企业拿地开发意愿不强。上半年我区无土地上市交易,基金收入仅为4,691万元,全年实现土地出让收入任务十分艰难。

2.支出方面。我区财政收入规模小,支出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一是可用财力少、保障能力弱。2020年全力保障 “三保支出后,无多余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基金预算支出缺口巨大。上半年基金收入仅0.47亿元,为做好2020年土地收储、征拆补偿工作以及支付专项债务的还本付息等,上半年按预算执行2.35亿元,形成支出缺口1.88亿元,部分征拆项目如冷链物流、迎宾大道南沿线等项目需要的征地拆迁安置资金尚无资金来源。

综上分析,下半年全区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财政收入增长后续乏力、刚性支出增长迅猛,财力总量水平远不及支出规模的不断扩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面对严峻的收支形势,我们将围绕年度各项财政工作目标,在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苦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抓收入保平衡。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变化的研究,积极培植税源;强化各级各部门协税护税意识,加强税源管理;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对接落实工作任务,全力做好各类资金争取工作。

2.坚持支出优先方向,保民生聚重点。

进一步完善财政对民生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稳步增加民生投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统筹使用各类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开发重点工作。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财政职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3.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强监督促管理。

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落实,持续完善预算管理改革。做好政府四本预算统筹,启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深入研究分析,科学编制十四五财政规划;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非税收入电子票据改革,实现收入征管全面现代化;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力度,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强化基层财政建设,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基础工作。

4.着力加强债务管控,防风险化存量。

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监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债务规模控制在债务限额内。多渠道筹集和科学调度资金,处置化解存量债务,控制政府债务率、利息支出率在警戒线内,按计划化解隐性债务。加强国库资金管理,按照暂付款三年攻坚管理要求,严禁新增,消化存量。

 

附件:2019年决算报告附表.xlsx 2019年仁和区政府举债情况说明.doc 2019年上级对仁和区转移支付执行情况.doc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2020922

 

 

审核: 李莉   责任编辑: 熊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