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乡镇街办 > 大河中路街办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大河中路街办     发布时间:2024-03-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目    

公开时间:20240307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3

(一)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基本职能……………………3

(二)2024年政府重点工作………………………………5

二、基本情况…………………………………………………6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7

(一)收入预算情况………………………………………8

(二)支出预算情况………………………………………8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9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9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10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10

(二)公务接待费…………………………………………1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

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1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1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1

  (一)业务运行经费………………………………………12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12

  (三)政府采购情况………………………………………12

  (四)预算绩效情况………………………………………12

附件…………………………………………………………12

1.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12

2.部门预算名词解释………………………………………12

3.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12

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4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预算经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现将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组织的各项决定、决议,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辖区有关情况、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2、负责街道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辖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大反腐败力度。突出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责任,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抓好社区、居民小区、“两新”组织和其他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作用。

3、统筹协调辖区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统筹辖区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4、负责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5、负责辖区内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健康、养老助残、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信访、民族宗教、司法行政、市场监管、退役军人等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

6、参与制定并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实施辖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组织实施辖区秩序治理、物业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为辖区企事业提供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负责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工作。负责城市社区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监督管理工作。

7、负责辖区公共安全管理、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工作。整合街道、社区(村)以及辖区单位相关资源,建立完善辖区应急管理体系。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污染防治工作。

8、推进社区发展建设,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指导、监督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和促进居民依法自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0、职能转变。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逐步剥离不适合街道承担的经济职能和专业管理职能,有序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理念从传统行政化管理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转变,工作重心从直接抓财税向抓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转变,工作方式从街道独立发展向部门街道融合发展转变。

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办事处、纪工委、人武部按有关法律和规定设置并履行相应职责,街道工会、共青团和妇联按有关章程设置并履行相应职责。

(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实现共同富裕为主题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综合施策,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1、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堡垒

一是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二是持续深化街道全域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抓小,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落实责任抓牢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规定,严守纪律规矩,保持头脑清醒,守住底线。三是扎实推进社区基层阵地建设,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把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贯通起来,引导社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2、聚焦共同富裕,提升街道品质

一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富基础,做大做好、切好分好“共富蛋糕”,全力推进渡口社区共富城市基本单元样板打造。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环境污染治理,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力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严格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固废、面源污染、河道等工作。是持续全力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格局,优化社区功能,强化消防安全措施对部分道路污水管网提升改造,提升城建档次、品位和内涵。是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大河中路社区养路总段大河南路社区、弯腰树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持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3、聚焦严守底线,推动社会稳定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争取2024年民政专项项目资金,持续抓好民生改善,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全力抓好就业创业;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加强不稳定因素和重点信访问题的排查化解工作,增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牢牢掌握不稳定因素苗头信息。

二、基本情况

(一)、机构情况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机关设立六个职能科室,即党政办公室(代表委员联络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财政所。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下属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1、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2、社会治理事务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统计站),3、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二)人员情况

大河中路街道行政编制17名。编制范围内核定领导职数9名,其中正职3名,分别是党工委书记1名、主任(党工委副书记)1名、人大工委主任1名;副职6名,分别是专职党工委副书记1名、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1名、副主任(含武装部长兼任的)4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政法委员等在领导职数限额内配备。机关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2名。事业编制11名。现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共有干部职工27名,退休人员7名。

(三)车辆情况

2024年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车辆编制4台,共有车辆4台。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4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收入预算总额为1623.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23.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623.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68.7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4.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51万元项目支出263.5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收入预算1623.93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23.9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支出预算162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0.38万元,占83.77%;项目支出263.54万元,占16.23%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辖区管理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支出包括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2.2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1、基本支出385.23万元。1、基层公益设施管护制度推进基层治理财政补助资金138.75万元。2、人大代表党代表三干会经费3.99万元。3、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和办公费47万元。4、武装工作经费3万元。5、党代表、人大代表活动费0.9万元。6、群团工作经费10万元。7、疫情防控经费43.36万元。

(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16万元,主要用于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人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9.1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6个社区的人员支出。

)医疗卫生支出31.5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42.80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23.93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47.92万元,主要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531万元,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1.1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766.49万元,4、卫生健康支出减少13.92万元,5、城乡社区支出减少254.52万元,6、住房保障支出持平,7、上年结转减少8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2.24万元,占38.9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16万元,2.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9.17万元,占54.14%;卫生健康支出31.56万元,占1.94%,住房保障支出42.80万元,占2.64%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60.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76.2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住房公积金、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社区人员费用

公用经费84.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培训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接待费。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0.9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9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4年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区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0.95万元,较2023年预算下降5%,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单位现有公务车4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3辆、客车0辆、货车0辆、摩托车0辆。

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0辆车,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客车0辆,单位车辆保有量预计达到4辆。

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保险、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辖区各项事务管理等工作开展。

2024年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与2023年预算持平。

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部门2024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24年,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以及下属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事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三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4.11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2.09万元,增加2.54%。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更新办公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涉及预算263.5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9个,涉及预算263.54万元。

   附件:1、大河中路街道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2: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3:2024年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审核: 董映超   责任编辑: 马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