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公开时间2023310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3

(一)职能简介……………………………..………..……..5

(二)主要工作……………………………...……..……….6

二、基本情况……………………………..………..….…….6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7

(一)收入预算情况……………………………….....……7

(二)支出预算情况……………………………...………...7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8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8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8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9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9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9

(二)公务接待费…………………………………………..9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

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 经费情况说明………10

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10

)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1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11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1

(一)业务运行经费…………………………………….11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11

(三)政府采购情况…………………………………….12

(四)预算绩效情况………………… …….……….........12

 

2023年部门预算经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现将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负责拟订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的地方性规章草案。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发展规划、实施计划、管理标准等规范性文件,会同相关部门拟订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城市管理的行政执法工作。贯彻落实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绿化管理、市政设施管理、公用事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根据省、区、市部署和要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

3.负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工作。依法对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实施监督检查和考核,负责环境卫生作业企业的行业管理;负责城市建成区户外广告和招牌的监督管理;负责主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依法纠正和查处违法违章行为;负责辖区乡镇(街道)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4.负责全区市政公用设施综合管理工作。拟订市政公用设施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全区城市道路、城市道路桥涵、隧洞、城市照明及其附属设施等市政基础设施行业指导及监督管理工作;参与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点)的规划定点工作;负责事权内建成区城市雕塑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5.负责全区城市绿化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建成区公共绿地的管理。负责城市规划区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工作。负责对权限内园林绿化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排水的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拟定城市排水、污水处理规划;负责排水(含城市防洪、城市排涝、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改造(维修)项目;负责城市排水管网的监督管理。

7.负责燃气行业综合管理工作。

8.负责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和信息化建设,负责城市管理服务热线12319的管理工作,受理和查处事权范围内城市管理的投诉、举报和来信来访。

9.拟订城市管理工作经费的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管理。

10.参与城市新建、改扩建项目中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方案审查、综合验收等工作。

11.负责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指导乡镇(街道)的城市管理工作。

12.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安全生产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按省市要求,指导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敢担当、勇作为,强化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区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标兵标杆。整合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口,加强精细化、精准化管护,提升城市品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热”“难”点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城市管理期待。

2.抓落实、重执行,强化综合执法。一是依法开展烧烤油烟、违规摆摊设点、户外广告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积分制管理模式。二是压实“两违”整治责任,建立完善巡查发现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建行为。对历史存量违法建设,本着“尊重历史、客观对待、依法处置、逐步递减”的原则,实施销账管理。

    3.强效能、优服务,强化城市管理。一是有序推进仁和区“花城”打造项目,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二是持续加强主城区环卫作业力度,进一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圆满完成国卫复审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制。聚焦弃土场等重点行业监管,切实抓好我局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加强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积极探索巡管一体模式。五是持续抓好我局职责范围内信访维稳、新冠疫情防控、扬尘治理等工作

二、基本情况

攀枝花市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简称区综合执法局)是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2个,攀枝花市仁和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攀枝花市仁和区综合执法服务中心,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单位人员编制85个、实有人数情况:实有人员156人,其中:在职人员72人,退休人员33人,聘用人员51人;核定的内设机构情况:局办公室、业务股室;车辆编制38个,实有车辆39台(包括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用车辆。特种专用车辆:洒水车、垃圾车、扫地车、吸粪车、高空修枝车、下水道冲洗车等),其中川D60053目前已下编但还未划拨给区住建局。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770.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70.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770.7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20.8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8.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1.21万元,项目支出400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收入预算5770.78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70.78万元,占83%;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000万元,占17%;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支出预算5770.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0.78万元,占31%;项目支出4000万元,占69%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城市管理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支出包括

1.城乡社区支出5395.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用于环卫、园林绿化、河道、市政外包服务费,支付旺能公司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费,支付中恒能餐厨垃圾处置费,支付办公楼房屋租赁费,支付临工工资及保险、车辆运行经费、水电费及其他城市管理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5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3.医疗卫生支出70.5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108.69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770.7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341.3万元,增加233%,增加原因是财政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减少基金预算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5395.08万元,占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50,占3%;医疗卫生支出70.51万元,占1%;住房保障支出108.69万元占2%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70.7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22.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医疗保险、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公积金、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等。

公用经费148.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邮电费、电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区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9.6万元,较2022年预算下降1%主要原因是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主要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因20168月公务用车交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

单位现有公务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客车0辆、货车0辆、摩托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0辆车,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客车00,单位车辆保有量预计达到0辆。

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2022年预算持平。

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

(二)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0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3215万元,下降321%。主要原因是,财政加大一般预算拨款的投入,减少基金预算拨款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及下属攀枝花市仁和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攀枝花市仁和区综合执法服务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48.68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3.8万元,下降2.5%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编制数38辆,实有车辆39辆(车辆数应与三公经费说明中单位现有公务用车保有量一致),川D60053目前已下编但还未划拨给区住建局,其中,生产用车39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若没有的请填写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2.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办公设备维修维护等。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400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4000万元。

 

附件:1.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预算公开表

      2. 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3. 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4. 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1、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2、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附件3、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附件4、2023年仁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