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委宣传部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 2021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部门概况

)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

区委宣传部4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理论与思想教育股文化发展股、精神文明建设股(志愿服务股)有正式编制12个,其中行政编制10个,工勤编制2个。

主要职能:主管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的区委工作部门。负责宣传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规划,组织指导全区的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引导正确社会舆论导向,指导协调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规划、部署、协调全区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提供舆情动态;负责规划部署全区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文化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固定资产情况:

截至202112月,区委宣传部在账资产为31.65万元,主要为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复印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区委宣传部2021年度总收入662.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2.94万元总支出为412.16万元财政追减250.78万元

1、基本支出安排及使用情况

2021基本支出年初预算安排为210.97万元,实际支出为228.7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区委宣传部及各股室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

年初预算项目6个共计322.08万元,其中:

宣传思想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负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指导全区的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工作,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引导正确社会舆论导向,指导协调新闻单位的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提供舆情动态,负责规划部署全区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文化工作及各办公室日常工作开展。

②《仁和》季刊及《文行仁和》微刊编印推广费资金20万元,主要用于编印《仁和》季刊春、夏、秋、冬四季卷,按期编发推送《文行仁和》电子微刊工作支出

公益电影放映专项经费12.0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公益电影放映补助。

④媒体合作项目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与《四川日报》、《攀枝花日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合作、交流,借助其全媒体平台,大力做好仁和区区域发展思路、战略举措、中心工作及亮点经验的宣传报道费用支出。

⑤代缴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党报党刊资金140万,主要用于完成市委宣传部下达给仁和区的2021年党报党刊任务数代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征订支出。

⑥建党100周年专项工作氛围营造经费20万,主要用于建党100周年相关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理论宣讲和氛围营造费用支出。

年中追加项目3个,共计94.48万元,其中: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经费91.4万元,主要用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类主题展览、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氛围打造等项目实施费用支出

 “两江三桥”三线文化景观布展资金3万元,主要用于 “两江三桥”三线文化景观布展费用支出。

用友A+A”财务软件运行维护服务费0.08万元,主要支付财务软件运行维护服务费支出。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区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基本经费指标分析。区委宣传部年初财政供养人数为13,其中:公务员8人,工勤人员2退休人员3年初调入2人,追加经费35.41万元,10月调离1人。全年,实际完成数为财政供养人数为15人,其中:公务员10人,工勤人员2退休人员3人。年初基本支出预算210.97万元,年底追加35.41万元,完成率为96.18%结余资金由区财政收回,20211231日前全部完成。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区委宣传部通过各项指标的完成,确保区委宣传部对外宣传、文化、思想教育、网络舆情防控等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为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服务对象满意度均大于或等于90%。

2.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区级专项(项目)资金安排区委宣传部项目9个,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区委宣传部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数为6个,年中追加安排3个,完成率为100%。年初预算安排项目经费为322.08万元,年中追加安排94.48万元,实际支出183.37万元,执行率为44.02%9个项目工作已完成,部分资金因财政经费紧张,将于2022年完成支付。

一是守正创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加强组织发动,谋划部署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区委先后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13次工作例会,结合实际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二是抓好分解落实。印发《仁和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仁和区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仁和区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工作机制》等20余个工作机制与规则文件,分5个专题36项任务对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进行分解三是加强督促指导。成立13个巡回指导小组,2次全覆盖巡回指导全区54个党委(党组)及相关单位党史学习教育。

——严格规定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聚焦学什么,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通过区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等形式,区委常委带头通读精读必读篇目、自学研学拓展四史篇目,不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学出历史自信。二是聚焦怎么学,在示范引领带动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促服务、进社区促和谐、进农村促振兴、进校园促成长、进企业促发展、进军营促担当、进网络促传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1800余场次,覆盖27万余人次,在示范引领带动上下足功夫。

——鲜明特色亮点,推动学习宣讲出新出彩。一是打造仁人论理宣讲品牌,让理论讲出味道。创建三有宣讲标准,遴选160余人,组建仁和区仁人论理宣讲队,着重解决谁来讲;构建区、乡、村三级宣讲网络,即1个区级宣讲队+13个乡镇(街道)宣讲分队+N个行业宣讲小组,着重解决在哪讲;搭建示范宣讲、头雁宣讲、行业宣讲、先进典型宣讲、百姓宣讲五大宣讲平台,着重解决怎么讲。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宣讲3000余场次,覆盖15万余人次。二是打造一线五点现场教学点,让学习更接地气。依托大田会议会址、成昆铁路仁和段、同德烈士陵园、苴却砚博物馆、仁和区建设发展成就展等红色资源,打造大田星火、铁血成昆、三线忠魂、苴却密码、铿锵大河五个现场教学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传承三线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目前,有500余个党组织,1.5万余人次参与现场教学。三是打造多平台多层次宣传模式,切实营造良好氛围。制作党史学习教育户外广告40幅,编发工作简报114期,推出百年党史天天学”“学史增信”“红色记忆等专栏,刊发文学作品500篇(幅)。强化对外宣传氛围,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融媒体中心全平台共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1095条,其中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刊播稿件185《MAGIC唱支山歌给党听仁和儿女感党恩》截至目前全网浏览量达到1156万,并获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办的全国第2期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三等奖

——注重转化落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公布热线电话、网上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民生保障、交通出行、民诉民愿等意见建议并形成实事清单200条,由区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对口认领,限期办理,真正做到问需于民、亮相于民、报账于民。二是坚持解决群众最困难最急迫最期盼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土地例行督察整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等结合起来,一件一件建账、管账、销账,一项一项抓督促、抓推动、抓落实。截至目前,累计投入5.88亿元完成196件实事,剩余4件正在稳步推动中,发动志愿者5万余人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

二是理论舆论接地气,推动主流思想做大做强

一是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指挥棒”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将换届纪律、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等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全区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400余场次。二是编印《学参阅》党史学习教育专刊,积极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形成30余篇理论性文章,其中党史学习教育研讨文章《三线精神在攀枝花的价值探索与认知》荣获中共攀枝花市委宣传部、中共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攀枝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三等奖。三是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评选学习之星(个人)”200名、学习之星(组织)”10名,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四是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分析研判和定期通报制度,累计开展分析研判4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督查2次。加强全区范围内负面网络舆情管控。编写《舆情周报》48期、《舆情专报》5期,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110余个,均做到及时反馈、有效处理,全区未发生较大网络安全舆情事件。

三是内宣外宣扬正气推动这里仁和品牌出新出彩

一是字上下功夫,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兴工强区大会战》《乡村振兴看仁和》等专栏及《棋说仁和》电视访谈节目,建成营盘山慢直播点位1个,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深度融合和聚合共振效应,不断提高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服务能力实现微信视频号、四川日报川观新闻”App慢直播专栏、抖音直播平台、快手直播平台、在仁和”App直播通道等平台的24小时不间断慢直播。二是字上求突破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采稿1459条(学习强国采稿212条,位居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排名第一),省级采稿2464条,市级采稿2643条、区级7200余条其中爆款产品《唱支山歌给党听仁和儿女感党恩》全网浏览量达到1156万。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在仁和区融媒体中心调研时指出中心2019年建成投用,时间不长、开局不错、潜力很大

四是文明文化有新气,推动以文化人入脑入心

一是以文明创建为龙头,靶向施策,针对创建难点,积极推动六加一专项治理,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到人,全力打造梯次推进、逐级提升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累计投入2.1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容市貌进一步提升二是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等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更好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及文明单位创建,完成新一届全国和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预申报工作通过文明细胞创建和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引导全区上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仁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创作各类文艺作品520余篇(件),摄影作品1000余幅,编印《仁和》季刊春夏合刊、秋、冬季卷;推送《文行仁和》102期,发表文学、书画、摄影、曲艺作品共2000余件。这里仁和·知时节读书会、知时节巧市等系列线下文化活动为契机,积极打造一村一街一书房,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仁和镇、平地镇入围四川首批魅力乡镇,2人入围乡土文化能人,建成普达26°湖畔书房和铜锣湾紫荆书阁。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强化对辖区内电影院、娱乐场所、宗教场所等文娱市场的督查检查力度。截至目前,检查文化市场600余家次,全区宗教场所和文娱市场安全平稳。

五是队伍与阵地建设鼓士气,推动四力建设落细落实

全面加强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舆论环境,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通过日常监督、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以抓党建促业务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区委宣传部各项工作顺利展开,严格党的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活动,做好党务公开及党费收缴等工作,区委宣传部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区融媒体中心获评“攀枝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深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围绕理论、新闻、文艺、出版、外宣、网信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不同领域,组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通过集中调研、义务讲解、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方式,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强的教育实践工作,通过开展“四力”活动,使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严管意识形态“八大阵地”。全面检查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公共场所LED显示屏等线上线下阵地,组织开展全区网络机车摸底调查及“护网2021”网络攻防演习工作,提升整改加强完善。

(二)自评结论

区委宣传部部门预算整体绩效,总体评价良好。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区委宣传部在部门预算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有效性,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法合规,并与预算相符,使用过程中不存在违规问题。

区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区委宣传部在实施该项目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监管具体由办公室和财务室负责,确保资金的使用合规、安全、有效。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区委宣传部绩效自评表和自评结果,根据区财政的要求,已在仁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

 

 

附件:

1、仁和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

附件1: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2、仁和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附件2-1: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媒体合作)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2: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用友A++财务软件账套运行维护服务费)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3: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建党100周年氛围营造)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4: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代缴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2022年党报党刊资金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5: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宣传思想工作经费)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6: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仁和》季刊及《文行仁和》微刊编印推广)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7: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公益电影放映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8: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工作经费)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9:区委宣传部2021年专项(“两江三桥”三线文化景观布展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3、仁和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附件3-1: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媒体合作)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2: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财务软件服务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3: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建党100周年氛围营造)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4: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代缴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2022年党报党刊资金项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5: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宣传思想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6: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仁和》季刊及《文行仁和》微刊编印推广项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7: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公益电影放映)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8: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建党100周年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附件3-9:区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两江三桥”三线文化景观布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1).doc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

202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