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委宣传部

仁和区委员会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省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员会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是主管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的区委工作部门,负责宣传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规划,组织指导全区的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引导正确社会舆论导向,指导协调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规划、部署、协调全区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提供舆情动态;负责规划部署全区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文化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思想凝聚得到提升

抓学习,提高理论素养。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和季末周五理论学习会为载体,制定详实的学习计划,采取专家讲座、实地调研、现场参观、专题研讨等形式不断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全年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次,全区干部季末周五理论学习会3次,各类专题讨论240余次,印发学习资料1.6万余册。抓讨论,汇聚发展力量。结合仁和发展形势和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我们怎么看”“落实新定位、开创新局面我们怎么办”等形势政策讨论活动,引导和凝聚全区人民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政府的目标任务上来。全年共开展各种层面的形势任务讨论活动80余场(次)。抓宣讲,提供智力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领导带头讲、邀请专家讲、联系实际讲”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成立了包括县级领导宣讲团、区级部门宣讲团、区委党校宣讲团、“这里仁和”群众宣讲团为主体的“四级宣讲团”80余支,全年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余场(次)。

 二是城市形象得到推广

有效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攻坚、经济转型升级、阳光旅游、民生持续改善等主题宣传,充分展示仁和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全年,仁和区电视台共编播《仁和新闻》189期,播送电视新闻稿件1350余条;开设专栏10余个;制作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150余条。在中央、省以上新闻媒体刊(播)新闻稿件41篇(条)。在攀枝花日报刊发稿件621篇(头版刊发165篇,头版头条4篇);《这里仁和专刊》18期。制作和悬挂单立柱广告、墙体广告70余幅,各类宣传标语950余条。通过仁和区政务微博发表各类信息、工作动态共1450条,其中新浪微博发布792条,腾讯微博发布678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各类信息、工作动态1151条。不断深化城市形象推介工作。2016年,根据“这里仁和”城市形象传播活动的总体规划,城市形象的塑造推介更加注重细节展示。完成了精品水果包装箱的规范设计和统一使用,对仁和区精品水果对外形象进行了提炼,并委托设计公司对芒果、石榴、草莓等10个产量较大的品种进行了外包装设计,出台了使用的管理办法。继续做好在日常办公系统、公务活动中统一使用城市标识。继续加强网络舆情监督引导工作。加强舆情员、网评员队伍建设,组织各乡镇、部门舆情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150余人分两期到省委党校进行舆情应对专题培训,提高舆情队伍处置、应变能力。及时联动处置网络舆情事件。全年编写《舆情专报》7期7条,《舆情摘要》6期14条。

三是文明素养得到提升

特色推进创文工作。2016年共新推荐1个省级最佳文明单位。2个省级文明单位,3个市级文明单位,新申报2个区级文明单位。同时,按照大力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市民文明行为、社会文化环境、公共场所氛围营造、窗口行业规范服务”等五大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完成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16年度测评工作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搭建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为平台的活动载体,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年各部门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达168次。积极组织道德讲堂活动。2016年道德讲堂共举行了13场,内容的选择更强调实用性和针对性,同时注重讲师与听者的互动参与,增强了体验性与实际操作性。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学校、医院及企事业单位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全区农村深入开展区级各行业、各部门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抓实未成年人建设工作。围绕清明、六一、七一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做好活动。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前期宣传发动、基层推荐、组织审核、确定正式候选人、集中公示、投票评选等程序,12名少年荣获仁和区第二届 “美德少年”称号,6名少年荣获仁和区第二届“美德少年”提名奖。

四是文化活动得到繁荣

突出抓好重大主题创作活动。组织开展以依法治区、庆祝建党95周年、精准扶贫、党风廉政、等为主题的各类创作采风活动11期,创作出众多主题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作品,先后在市、区报刊发表,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群口快板、说唱、三句半、花灯、小品等文艺节目。集中编印《仁和》季刊2016春、夏、秋、冬季四卷。创作并成功出版《味道仁和---仁和区文史资料第九辑》。完成《砥柱中流—仁和区9。19抗击特大自然灾害报告文学集》的集中创作编印。配合攀枝花艺术在线完成了《一城两地---仁和区、东区两地庆祝建党95周年摄影作品集》。不断加强文艺创作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文联和文艺协会的作用,在《四川日报》、《四川青少年文学》、《攀枝花文学》、《泰山》、《攀钢文艺》、《抚仙湖》、《四川散文》、《攀枝花文学》、《攀枝花日报》、《攀枝花晚报》等省、市级报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作品220篇,在各类新兴网络媒体上发表摄影作品、书法、美术作品达到500余幅。全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与东区县文联、盐边县以及云南华坪县的文化艺术交流,分别在中国苴却砚博物馆和中国三线博物馆组织开展“七月流火” 庆祝建党95周年摄影作品展览,成功展览两区摄影作品100幅。同时还组织仁和区大河社区艺术团与盐边县城北艺术团、西昌市群众艺术团的联合演出、与永仁县摄影家协会两地城市风光艺术摄影活动。

二、部门概况

仁和区宣传部属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合计427.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5.39万元,占99.49%;其他收入2.2万元,占0.51%。

2016年支出合计464.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63万元,占38.27%;项目支出286.56万元,占61.7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总决算425.3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总计增加78.53万元,增长22.64%。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464.1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116.33万元,增长33.4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0.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4%。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12.33万元,增长32.2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0.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4.44万元,占74.8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0万元,占15.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17万元,占4.82%;农林水支出10万元,占2.17%;住房保障支出13.58万元,占2.9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行政运行(类)201(款)33(项)01:2016年决算数为106.99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类)201(款)33(项)02:2016年决算数为202.56万元,完成预算100%。

       事业运行(类)201(款)33(项)50:2016年决算数为34.89万元,完成预算100%。

  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类)207(款)99(项)03:2016年决算数为70万元,完成预算100%。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类)208(款)05(项)04:2016年决算数为2.13万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类)208(款)05(项)05:2016年决算数为20.04万元,完成预算100%。

    4.农林水支出

      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类)213(款)01(项)06:2016年决算数为10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公积金(类)221(款)02(项)01:2016年决算数为13.5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7.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8.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28.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1.61万元,完成预算74.9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7.86万元,完成预算98.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75万元,完成预算5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6年7月车改后减少公车运行费用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2.21万元,下降15.9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3.83万元,下降32.7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62万元,增长76.06%。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2016年度7月车改后减少公车运行费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86万元,67.7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75万元,32.3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日常运行及相关项目实施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7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2批次,328人,共计支出3.7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记者采访接待及相关宣传项目拍摄等接待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94万元,比2015年减少2.55万元,下降8.0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