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委宣传部

关于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 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4-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是主管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的区委工作部门。负责宣传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规划,组织指导全区的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引导正确社会舆论导向,指导协调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规划、部署、协调全区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提供舆情动态;负责规划部署全区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文化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017年重点工作:2017年,仁和区委宣传部将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仁和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虚功实做、钉牢钉子”的项目化理念,通过有形化的工作、具体化的内容、项目化的操作,承载并推动各项工作。具体来说,就是围绕意识形态责任这个主线,实施“四大工程”,力争“四个提升”。

一是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力争理论学习效能大提升。加强注重创新组织形式、注重扩大覆盖范围、注重提升学习效能三个“注重”,全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狠抓理论武装。“个十百千工程”即:“一个主题集中学”,即区委中心组开展一次一主题学习4次以上。“十名领导上讲台”,即组织至少10位副县级以上领导依托区委中心组、“道德讲堂”、基层宣讲等平台进行理论学习辅导。“百场宣讲进基层”,即区委理论宣讲团及其小分队开展百场巡回宣讲。“千名干部大调研”,即组织全区各地各部门千名干部开展大调研活动,将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专题研讨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解决问题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突出理论学习研究的针对性,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实施“外宣聚力”工程,力争舆论引导能力大提升。首先进一步深化媒体合作。主动与《四川日报》、《攀枝花日报》等主流媒体加强合作交流,借助其全媒体平台,大力做好区域发展思路、战略举措、中心工作及亮点经验的新闻宣传。其次加大外宣力度。制作“1+n” 系列宣传片(即区委宣传部牵头拍摄、制作仁和区形象宣传片,同时根据全区各行业、各产业对外宣传的需求,指导拍摄制作多部小而精的宣传片),广泛宣传“宜人新城、产业新区”城市新形象。积极邀请各级媒体开展摄影采风等活动,深入推广使用“这里仁和”城市形象品牌,提高“这里仁和”城市形象的认同度。再次加快新媒体运用。根据仁和区新媒体三年规划,做好“这里仁和”政务微信平台的运营和推广。全年新增粉丝量2万人以上。借助“微政通”舆情平台建设,提高仁和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三是实施“创建筑基”工程,力争文明创建水平大提升。开展文明创建筑基工程,全力推进“十个一”建设活动(即:“一表一里、一栏一桌、一堂一队、一人一创、一基一档”),通过抓城市文明友善整体氛围提升、内业资料规范及档案资料健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示范打造、“文明餐桌”行动计划施行、各级道德讲堂规范示范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塑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建设、各级文明单位(村、社区)及文明细胞的创建评选和提档升级,不断完善文明创建的细胞建设,夯实文明创建基层创建基础。同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2至3个氛围深厚、特色突出、和谐文明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社。

四是实施“以文化人”工程,力争文化产品质量大提升。首先以“四个一”(即创作编辑一部《仁和故事》文集、按期编印一年四期《仁和》季刊、创新推出一个《仁和》电子微刊、重点创作一批群众文艺节目)统筹推进仁和区文学艺术工作,增强城市文化内涵和对外影响力。其次以“重规划、强营销、补短板”为思路,做强苴却砚特色文化产业。科学编制苴却砚规划,争取创建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组建专业营销团队,积极探索苴却砚电子商务平台,积极组织苴却砚企业在省级以上非遗节、文博会等活动中参展,并争取在国家级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和成都非遗公园布展,扩大苴却砚知名度、美誉度。在四川大学开办1至2期专题培训班,举办砚文化论坛活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型雕刻人才,弥补技术不精、缺乏精品的现状。

二、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收入预算总额为234.519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34.519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34.51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95.90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5.9593万元,医疗卫生7.10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460万元。

三、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联、区对外宣传与新闻舆情中心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联、区对外宣传与新闻舆情中心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主要用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联、区对外宣传与新闻舆情中心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理论武装、舆论引导、形象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网络舆情、文艺创作。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用于区委宣传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用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联、区对外宣传与新闻舆情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

                                                                                                                                           2017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