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委宣传部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

2020年度部门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

区委宣传部4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理论与思想教育股文化发展股、精神文明建设股(志愿服务股)有正式编制11个,其中行政编制9个,工勤编制2个。

主要职能:主管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的区委工作部门。负责宣传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规划,组织指导全区的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引导正确社会舆论导向,指导协调新闻单位的工作;负责规划、部署、协调全区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提供舆情动态;负责规划部署全区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文化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负责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固定资产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区委宣传部在账资产为31.65万元,主要为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复印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区委宣传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9.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78万元,其他收入4.06万元,共计569.13万元,2019年结转17.3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区委宣传部本年财政资金支出合计581.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69.35万元; 公用经费支出26.9万元;项目经费支出385.23万元

区委宣传部部门决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相关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执行,决算编制流程分为4个步骤,包括决算填报、决算申报、决算审核及决算公开。

1.决算填报。按照《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关于 2020年度决算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如实填报《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2.决算申报。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填报说明》报送财政局。

3.决算审核。区财政局国库股将各预算单位报送的决算报表进行集中汇总审核,进行区级总决算与部门决算之间的数据衔接。

4.决算公开。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公开决算批复的要求,按时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公众信息网上公开本部门决算。

包括履行职能和完成重大事项支出情况。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区委宣传部按照职能职责,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目标,在降低成本、减少费用支出方面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同时,充分考虑上级宣传部门考核硬指标,建立预算管理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合理编制部门预算。预算编制流程分为4个步骤,包括预算布置、预算申报、编制预算及预算公开。

1.预算布置。根据《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0年区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结合宣传部具体工作,布置预算申报工作。

2.预算申报。单位财务人员根据预算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提出真实、详细的下年度预算申请。

3.编制预算。单位财务人员根据区财政预算控制数和单位预算年度的收支预测,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形成预算报告,经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区财政。

4.预算公开。根据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公众信息网上公开本部门预算

根据《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部门预算的批复》,2020年区委宣传部预算收入总额为496.37万元,相应安排预算支出49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28万元,项目支出299.09万元

(二)执行管理情况

1.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情况。基本支出用于保障区委宣传部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区委宣传部财务人员根据《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部门预算的批复》,及时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公众信息网上公开本部门预算,各项经费开支严格以预算批复额度为基准,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后支出。

2.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情况。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区委宣传部对外宣传、文化、思想教育、网络舆情防控等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020年区委宣传部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共299.09万元,分别为2020年党报党刊代征订经费、《仁和》季刊及微刊编印推广项目、2019年媒体合作等项目支出。在项目实施中,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

3.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情况。区委宣传部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逐年降低公务接待费。

(三)决算编制情况

2020年区委宣传部年初结转结余资金17.39万元,本年收入合计569.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9.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5.78万元,其他收入4.0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资金5.04万元。

2020年区委宣传部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合计581.4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4.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63.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9万元;资本性支出3.98万元;对企业补助44.8万元。

区委宣传部部门决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相关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执行,决算编制流程分为4个步骤,包括决算填报、决算申报、决算审核及决算公开。

1.决算填报。按照《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关于 2020年度决算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如实填报《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2.决算申报。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填报说明》报送财政局。

3.决算审核。区财政局国库股将各预算单位报送的决算报表进行集中汇总审核,进行区级总决算与部门决算之间的数据衔接。

4.决算公开。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公开决算批复的要求,按时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公众信息网上公开本部门决算。

(四)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全市宣文“1+8”重点工作为统揽,着力在夯实理论武装、抓牢舆论引导、统筹内外宣传、凝聚文明建设、彰显文化特色上下功夫,为仁和打好“四大会战”、实施三项行动作出积极贡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共同思想。

1.夯实理论武装主心骨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部署、会商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形成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4期并向市委宣传部报告,全年落实区委意识形态签批件12件,组织召开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会,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区52个党委(党组)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对全区21个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总体情况较好,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稳定有序。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学习。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要求,修订完善《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8次,其中专题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精神2次,全区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300余次,开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宣传宣讲100余场,编印《学習参阅》5期,积极开展理论研究阐释,组织全区理论工作者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里仁和 知时节读书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专题研究,形成10余篇理论性文章,为仁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加强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干部常态化学习,将党员干部学习强国积分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奖、参加培养培训、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的重要参考依据,配合区委组织部开展1032名干部关于意识形态方面情况征求意见;面向全区开展学习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学习之星(集体)10个,学习之星(个人)100名,形成比学赶超良好学习氛围;高度重视学习平台的推广和供稿工作,截至目前,学习强国共采纳使用新闻稿124条。

2.抓牢舆论引导主动权

一是突出做好舆情预警和研判。严格执行《仁和区重大事项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机制,情中心积极会同全区各相关部门共同研判、会商,认真做好重点时段24小时监测、预警、研判、上报工作,截至目前,共编写《舆情专报》60期,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155个。二是强化重大节点负面网络舆情监控和监管。舆情中心坚持实行24小时监测值班,在全国两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等重大会议、重要活动期间,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动态,加强对舆论场信息和网情民意的收集,及时做出审时度势的处置和反馈,确保全区网络舆情形式可控、平稳。

3.内宣发力筑同心

一是统筹抓好重大主题宣传。扣区委“1+4+3”重点任务,聚焦两城建设、两新定位,全面部署实施四大会战”“三项行动等方面进行重点宣传,深度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经验、做法,反映仁和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开办《脱贫攻坚大会战》栏目,对全区十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走访,宣传脱贫故事。二是坚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制定《关于成立全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宣传舆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11个操作性强的文件与方案,策划编发疫情防控知识46期,制作小视频转载至抖音平台获得800余万点赞,37万网友留言关注。三是加强社会氛围营造。在全区范围内制作单立柱开展主题宣传60余幅,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各部门、乡镇(街道)LED滚动播放标语20余万次;为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营造浓厚氛围,悬挂康养论坛宣传道旗700余幅、单立柱4幅、建筑围挡50余幅、苴却砚文化名片28幅,在仁和主城区营造浓厚氛围。

4.外宣唱响主旋律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扩大这里仁和城市品牌。充分发挥媒体融合的优势,采取图文再现、微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报道手段,深入宣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就,不断提升“这里仁和品牌形象。借助区长带货直播,宣传推广仁和特色农产品,带领网友认识仁和的“芒果,推介夏季清凉攀枝花星空露营节品牌,将仁和区155公里精品自驾游环线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让广大网友在线品芒果香甜,赏星空烂漫,享夏日清凉。截至目前,仁和区广播电视台共编播电视新闻稿件961篇,开设专栏20余档,制作专题10余篇,这里仁和微信、微博平台刊发稿件3346条,开设专栏20余档,二是搭共赢平台,不断提升仁和影响力。加强与中央、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联络,拓展新媒体传播平台,加强组织策划,截至目前,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262条;在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川报观察等省级媒体刊发(播)各类新闻报道 168余条;在攀枝花日报、攀枝花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刊发稿件537余条,其中,中央级媒体采用供稿《走进仁和非遗:传唱于山中的史书——谈经古乐》《乡村振兴|攀枝花仁和区:芒果民区甜》等相关稿件240余篇,最高阅读量达116+,有效提升了这里仁和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5.凝聚文明建设精气神

一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仁和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方案》,依托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阵地,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四川好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共向市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48人,网络推荐诚信之星”13个和诚信社区”7个,并在全区范围内启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奋斗者基层学习宣讲五进活动,共开展宣讲7场。二是发挥志愿服务引领社会治理大力实施青少年中华文化基因传承工程,组织开展2020年攀枝花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选出新时代好少年”2人,全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4余次,志愿者累计上岗服务49725余次,积极向省文明办推荐2020年度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4名,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1个,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个,其中前进镇多一点儿童成长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为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仁和镇老街社区评选为四川省十佳服务社区联合区委政法委的“智慧平安小区开展有声听书进小区项目,为促进城市智慧化建设打牢基础。三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市创文包保联创工作,发现问题54个,完成整改22个,新命名区级文明村镇21个、新申报推荐市级文明村镇12个、新申报推荐省级文明村2个、新申报推荐全国文明村1个,级以上文明村镇比例达到85%以上四是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构建三级组织体系,搭建一广场五平台实践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活动10余次。

6.文化发展彰显新活力

一是强力推进文旅融合品牌推广。按照全市“5115”工程部署,主动融入全区文旅融合发展、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阳光康养论坛等宣文工作重点,积极参与文化品牌提炼、提升工作,共完成22个仁和区旅游景点解说词创作和两江三桥、中国苴却砚博物馆、苴却砚街区的解说词创作;统筹协调苴却砚博物馆展陈提升改造、迤沙拉村logo征集、中国苴却砚博物馆logo征集等重大活动;完成特色历史文化道路街巷立碑保护、拉鲊古渡立碑抢注、上城广场石刻文字、苴却砚记的撰写等工作。二是突出主题创作一批本土文艺精品。围绕脱贫攻坚、三线文化周、建市55周年、成昆铁路通车55周年、农文旅融合发展、最美仁和等重点主题开展采风创作活动15次,创作各类文艺作品220篇(件),摄影作品810幅,积极发挥《文行仁和》《仁和》季刊文艺阵地的品牌效应,全年共推送《文行仁和》112先后发表文学作品、书画作品、摄影作品、曲艺作品共4512,创作挖掘攀枝花城市文化、讲好攀枝花故事主题文章32篇。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文化活动。今年来,积极探索创新这里仁和 知时节读书会活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与区文广旅局共同完成12场主题活动、线上活动3,听琴说书5积极筹划并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及攀枝花开发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仁和区书画摄影作品展、第五届康养论坛阳光之约·最美仁和主题摄影展等活动,开展流动图书馆进基层、送图书下乡村活动涵盖少儿、科技、农业农村种植、文学艺术等方面,累计送2000余册图书到基层,服务借阅800余人次。四是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市场整治,完成5贫困村阅报栏建设及10个贫困村文化院坝建设督导检查,协调区文广旅局抓好2家文化企业入库、规上申报,进一步做好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完成市委宣传部安排的826件文艺作品版权保护登记工作,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营造干净清朗的文化市场。

7.坚决持续守牢主阵地

一是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审核备案制度,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的管理;对全区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更新,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审核的原则,对所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发布,并完善规范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对全区广告牌、单立柱、LED大屏等固定宣传阵地进行登记备案,明确责任人,严格内容发布程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新闻发布、媒体采访和网络舆情回应引导等工作,及时更新全区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146人,推动新闻发布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是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严格落实《仁和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试行)》,与公安网监大队、区信访局等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指导配合相关单位处理好网络负面舆情,对全区各单位(部门)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运行情况进行排查,坚决把牢主阵地。目前,仁和区共有新媒体平台29个,涉及19个单位(部门),其中微信订阅号17个、微信服务号1个、新浪微博7个、抖音短视频2个、今日头条号1个、移动客户端1个;粉丝数量1万以上的有3个,1000以上的有4个,其余均未超过1000。在区网信办登记备案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不包含全区各学校、班级)微信公众号24个,政务微博7个,网站7个、APP1个、手机报1个;工作微信群318个、工作QQ125个。

8.强化队伍干部践四力

一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舆论环境,组织观看《迷途知返》《围猎陷阱》《越界》等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通过日常监督、集中整治、警示教育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深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围绕理论、新闻、文艺、出版、外宣、网信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不同领域,组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通过集中调研、义务讲解、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方式,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强的教育实践工作,通过开展17项“四力活动,使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以抓党建促业务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区委宣传部各项工作顺利展开,严格党的“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活动,做好党务公开及党费收缴等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对照《仁和区区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共性指标体系》,区委宣传部支出绩效整体评价优良。

(二)存在问题

1.根据宣传部工作运行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修订内控制度,以达到支出绩效更加优。

2.部门整体支出相比如项目支出而言,社会效益较好,经济效益不明显。业务工作分项需要更加清晰,不能很好的对此支出与成果,进而很难有针对性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三)改进建议

1.加强学习,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及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绩效工作效用。

2.对于能细分、归总的业务工作,效仿专项支出进行管理,以便更好的进行绩效评价,发现不足,提出改进。

   

附件:宣传部2020年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自查打分表.xlsx

         自查打分表

 

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宣传部

202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