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档案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来源:仁和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3-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

攀枝花市仁和区档案馆

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目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工作职能...................................1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2

二、基本情况....................................3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3

(一)收入预算情况..............................3

(二)支出预算情况..............................4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5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5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5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5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5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5

(二)公务接待费................................6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

七、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6

)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6

)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7

(一)业务运行经费..............................7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7

(三)政府采购情况..............................7

(四)预算绩效情况..............................7

.........................................7

 

仁和区档案馆预算公开表......................7

(二)部门预算名词解释............................7

(三)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含整体绩效表......7

 

 

 

 

 

 

 

 

 

 

 

 

 

 

 

 

 

 

 

 

 

 

2023年部门预算经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现将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负责接收和保管仁和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本馆保管范围内对党、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档案(包括电子档案、名人档案等)、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并提供利用。

2负责组织征集整理散存在社会上地反映我区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通过接受捐献、代存等方式收集档案。

3负责我区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并提供利用。

4配合区委和区政府重大活动,开展档案展览、陈列、编纂出版工作。

5负责本馆档案信息化建设,负责推动档案数字资源跨区域、跨部门共享利用。对重要电子档案进行异地备份。

6负责馆藏档案安全,维护档案完整,保守党和国家机密。承担馆藏档案资料的修复、缩微等抢救保护工作。

7组织档案形成单位依法依规开展馆藏档案解密、开放鉴定、销毁工作。依法对馆藏档案向社会开放。

8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档案自信、档案自强,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事业心、使命感,以良好的作风推进档案工作。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档案的指导和培训,为我区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的顺利推进贡献档案力量。

3持续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中心工作及重要决策部署,开展特色档案资源的征集、收集、采集工作。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进馆的通知》,根据接收工作计划,开展重大活动和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档案,进一步强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4全力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继续秉承“民有所呼,档有所应”的宗旨,联手重点涉及民生的部门,不断构建和完善跨区域、跨部门合作机制,向社会公众释放更多档案信息共享利用“红利”,积极服务“放管服”进程。

5扎实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树牢底线思维,扎实抓好档案保管保护工作,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数据安全。

6全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做好数字化成果管理,“十四五”期间,在全市率先完成区县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

7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提升档案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增强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

二、基本情况

仁和区档案馆是区委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下属单位。单位人员编制7个、实有人数6个、退休人员4个,核定的内设机构3个;本单位无公务用车。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仁和区档案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3仁和区档案馆收入预算总额为14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8.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48.7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8.11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2.4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21万元,项目支出3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收入预算148.73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8.7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支出预算148.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73万元,占73.78%;项目支出39万元,占26.22%。

仁和区档案馆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档案安全保管、征集、接收等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支出包括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档案馆运行、档案利用、物业管理、消防和空调维保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支出6.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9.24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8.73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22.71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66万元,占79.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9万元,占9.47%;医疗卫生支出6.75万元,占4.54%住房保障支出9.24万元6.21%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9.7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7.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

公用经费12.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仁和区档案馆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区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0.26万元,较2022年预算下降10.34%,主要原因是按规定厉行节约。主要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2022年预算持平。

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仁和区档案馆2023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

2023没有安排财政拨款公务接待费预算。

(二)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2023没有安排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仁和区档案馆无下属单位。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仁和区档案馆截至2022年底,无公务用车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仁和区档案馆无政府采购计划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仁和区档案馆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涉及预算39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39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附件3。

 

 

附件:1.仁和区2023仁和区档案馆预算公开表

      2. 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3. 2023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仁和区档案馆预算公开表.xlsx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仁和区档案馆2023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含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