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档案局

2015年仁和区档案局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5-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仁和区档案局

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攀枝花市仁和区档案局(馆)为区政府直属参公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

 (一)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及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全区档案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拟定全区档案管理规范性文件;编制全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依法对全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业务工作进行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和协调。

 (三)指导全区开展档案学术活动,组织档案科研和档案宣传工作,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档案保护,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四)制定全区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指导档案专业培训工作,负责全区档案专业技术职务的推荐、审查工作。

 (五)集中统一管理和接收、征集、整理区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

 (六)积极开发馆藏信息资源,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编研出版档案史料,并根据国家、省、市的要求,组建全区资料目录中心。

 (七)负责本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强化档案行政监督,推进档案依法行政,对10个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二)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对84个单位开展档案工作到期规范化管理复查。

(三)丰富馆藏资源,提升档案馆服务功能,促进馆藏特色建设,征集特色档案100件。

(四)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提高馆藏民生档案利用率,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民生档案利用服务。完成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30万页。

(五)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特别是《档案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国家档案局10号令、《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

(六)制定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备案审查。

(七)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有关档案规章制度,巩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成果;指导收集深化改革中形成的档案料;做好机构改革处置档案工作。

(八)服务经济建设。合力推进重大任务档案工作,与相关部门抓好重大任务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工作;推动南山循环经济区的档案工作;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工作。

(九)服务新农村建设。监督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档案工作;巩固国家级、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成果。

(十)加强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整合民生档案资源,提供“一站式”的民生档案服务,实行周一至周五免费查档服务和节假日预约查档服务。

(十一)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落实制度,管理规范。

(十二)做好重大活动档案的监督指导工作。

(十三)推进和巩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利用“6.9”国际档案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文化宣传,参观人次达到300人次以上。

二、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5年仁和区档案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1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1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支出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万元。

三、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仁和区档案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全区重点工作任务。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仁和区档案局个科室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仁和区档案局、档案馆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主要用于仁和区档案局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档案馆全文数据库建设经费和档案馆设备运行经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用于仁和区档案局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主要用仁和区档案局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仁和区档案局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