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档案局

仁和区档案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档案局(馆)

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主要职能:

 (一)仁和区档案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全区档案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拟定全区档案管理规范性文件;编制全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依法对全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进行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协调和规范化管理验收复查工作。

    3、制定全区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指导档案专业培训工作,负责全区档案专业技术人员职务的推荐、审查工作。

    4、监督、指导全区重大活动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工作,并参与工程项目竣工鉴定、验收工作。

    5、负责全区档案行政执法的指导、协调、监督;监督、检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情况,组织对违法案件的相处,纠正违法行为,承担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应讼工作。

    6、负责全区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

    7、负责本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治理等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仁和区档案馆的主要职能

    1、集中统一管理和接收、征集、整理区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

    2、积极开发馆藏档案信息资源,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编研出版档案史料。

    3、按规定向社会提供利用档案,依法做好档案查阅服务,切实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

    4、加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举办展览,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5、努力构建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的功能。

    6、大力开展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积极推进城乡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7、依法做好档案的安全保管和统计工作;做好档案的复制、修复等抢救工作;对保管期满的档案进行鉴定销毁。

8、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我局是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公人员共6人(其中领导2人,工作人员4人),退休人员4人。无变动情况。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先后4次到新农合服务中心,针对新农合业务档案、专项资金会计档案的管理进行了专项督导,提出档案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并要求新农合服务中心在限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确保在整合以前完成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保证整合中机构职能、编制、人员、资产的顺利移交。二是开展对原煤炭工业集团、万贯公司的档案安全管理执法检查,并向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下达了《档案行政执法通知书》,7月,原煤炭工业集团、万贯公司的档案已打包搬到区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集中保管,确保了档案安全。三是为加强我区危旧棚户区改造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深入区住建局、大河中路调研了解棚改档案资料的形成,与区住建局联合印发《仁和区危旧棚户区改造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了棚改档案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统一了棚改档案的整理方法,同时,区档案馆积极向棚改居民提供档案,为顺利推进我区棚改工作提供档案保障。四是积极为我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服务,积极配合区民宗局,开展创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二、抓项目,重督查,高效率服务经济建设。一是深入区农发办、区国投公司、农牧局对我区2016-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对项目档案收集不齐全,分类不合理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二是继续加强对成昆铁路复线扩能改造、攀大的高速、普达阳光康养等重大项目征地、补偿档案监督指导;积极配合区交通运输局对我区2017年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档案的收集归档进行督导。三是继续做好大竹河水利工程渠系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和指导。四是加强对我区2017年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的监督和指导。

三、抓基层,打基础,高标准服务新农村建设。一是开展了灾后重建档案管理工作专项督查,保证9.19特大暴雨灾害灾后重建项目档案的规范化管理.采用以检带训的方式,对区城管局灾后重建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保护情况进行了指导和培训。4月底,与区住建局、区民政局组成灾后农房重建验收组,对照《攀枝花市仁和区“9.19”极强特大暴雨灾后重建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全区12个乡镇开展了灾后农房重建验收工作。二是配合区住建局对我区2017年农户危房重建进行了验收。三是为保证我区涉农项目的收集齐全和规范管理,我局积极配合区农牧局到福田镇、太平乡、啊喇乡、大田镇、中坝乡、总发乡开展涉农项目档案管理督查,指导涉农项目档案的收集及装盒整理,查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各乡镇对涉农项目档案的安全管理,顺利通过了市级考核验收。四是制定村(居)组档案管理规定,并纳入仁和区村(居)组集体“三资”管理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五是继续抓好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四、抓典型,立示范,深入推进脱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是督导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完成了2014年至2017年脱贫档案的收集整理;二是与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并印发了《仁和区脱贫攻坚档案收集、整理标准的通知》(攀仁档[2017]43号),代区脱贫办草拟并《印发了仁和区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整理格式的通知》(攀仁脱贫办发[2017]67号)文件,三是对各乡镇、22个村、脱贫专干进行了脱贫攻坚档案专题培训。四是深入各乡镇、村进行脱贫攻坚档案检查和指导,全年共40余次。

五、抓重点,提质量,积极服务中央环保督查工作。为规范中央环保督察迎检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抽调2名业务骨干到区环督办资料组工作,从7月31日起到8月中旬与对全区30个机关、13个乡镇、1个街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迎检资料收集整理专项督导共75次。

六、践行“最多跑一次”承诺,提高档案查借阅利用服务水平。区档案馆实行“一站式”服务,高标准服务好每一位查档利用者,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共接待查档3766人次,提供档案借阅利用4860 卷次。其中异地查档服务11人次。

七、6月11日至13日,副市长马晓凤、市档案局副局长曹修源、区长李春华、副区长岳洪、区档案局相关人员到省档案局专题汇报仁和区综合档案馆建设情况。目前,已完成了立项、用地预审、环评、风险评估、节能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委托设计招标、方案设计审查、勘察、初步设计审查等工作,取得了四川省档案局关于仁和区综合档案馆初设方案功能审查的批复,已具备申报中央投资资金计划所需的全部材料,向区发改局报送了申报2018年中央预算内资金计划的报告,现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经济性评审工作。

八、召开了2017年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专题会,对机关、乡镇综合档案室全文数字化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的通知》,统一了我区档案全文数字化的标准、方法和要求。2017年仁和区档案局超额完成市下达的20万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目标任务,目前完成档案馆(室)藏全文数字化扫描25万页;促进馆藏特色建设,征集特色档案134件。

九、有效推进档案法制工作。全年共依法公开“将公务活动中形成的应当归档的文件、资料据为己有,拒绝交档案机构、档案工作人员归档的责令限期改正”和“不按照国家规定开放档案的责令限期改正”两项事项的行政事项共75件。其中档案检查41件,档案查借阅34件。做到“应录未录”、处理及时、录入准确、按时办结、依法公开,确保我局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做好了“双随机”检查登记工作。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和安全日常督查工作。对2014年通过复查验收的34家单位开展规范化复查验收工作,进一步巩固各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抽调专人到区巡察办指导并建立档案工作,为我区巡察工作提供档案服务;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工作,2017年三所学校的档案工作由省三级标准晋升为省二级标准。

    十、对全区30余个单位、乡镇进行了档案安全日常督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档案安全保管措施,提高安全保管意识。

    十一、开展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调研工作。围绕社区档案工作管理机制建立、档案门类齐全完整性、各门类档案归档情况以及社区档案安全保管和利用情况等方面在仁和街社区展开调研。对社区档案归档、保管情况进行检查,认真听取关于社区档案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社区档案管理工作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巩固和提升社区档案管理水平。

十二、组织全区各乡镇、各单位档案人员进行了档案知识培训,共培训88人;组织档案人员参加省档案局举办的专题培训,共36人;对全区100个村(居)主任进行了村(居)档案专题培训;对全区村文书、村(居)委员、社区工作者进行了档案管理、扶贫档案管理专题培训,做到了村(居)人员档案专题培训全覆盖。

 十三、保持档案法制宣传渠道的多样性。2017年在新媒体上发表各类宣传信息共62篇,其中档案工作宣传报道1篇,其他宣传报道26篇。其中25篇被市档案局采用,9篇被省档案局采用,1篇被区委办采用。在“6.9国际档案日”宣传期期间,通过仁和区档案工作QQ群,发布了档案管理法律法规,引导各单位档案员进行学习和贯彻。

二、部门概况

仁和区档案局属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参公人员6(其中领导2人,工作人员4人),退休人员4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仁和区档案局本年收入合计163.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9.86万元,占97.56%;其他收入4万元,占2.44%。

2017年区档案局本年支出合计147.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82万元,占69.22%;项目支出45.27万元,占30.7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区档案局财政拨款收入159.86元,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与2016年相比增加 24.31万元,增长17.93%;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额总计142.05元,与2016相比增加8.93万元,增长6.7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57%。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93万元,增长6.7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25万元,占83.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7万元,占7.86%;医疗卫生支出3.83万元,占2.70%;住房保障支出7.80万元,占5.4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 支出决算为119.25万元

2012601 行政运行:支出决算数73.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0126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数0.0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012604 档案馆:支出决算数45.19万元,完成预算的64.16%。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支出决算为11.17元,完成预算100%

2080504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数2.69万元。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数8.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决算3.83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数3.03万元。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决算数0.80万元。

4. 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7.8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6.7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5.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11.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车改后无公务用车维护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4万元,比2016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2016年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公务接待费都为0.04万元,未超出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档案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70万元,比2016年增加2.13万元,增长22.26%。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档案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因公车改革后车辆上交机关事务管理局,暂未做账务处理。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3个,涉及财政资金23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8分,存在的问题:一是本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有待完善;二是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方面创新工作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管理本单位各项工作;二是科学创新制度、方法和机制,高效开展工作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4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仁和区档案局2017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