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关于仁和区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21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关于仁和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1

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827日在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仁和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如下。

一、2020年仁和区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十一届五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增收节支,全力打好四大会战,实施三项行动,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投资力度,推进重点财政资金和重点项目落地生效,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932万元,占预算的103.69%,同比增收9,716万元,增长10.2%;加上级补助收入98,09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0,863万元、上年结转6,45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6万元、调入资金36,107万元,收入总计276,66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25,08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8.39%,同比增加46,711万元,增长26.19%;加上解支出10,094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4,07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32万元,支出总计272,984万元。总收入减去总支出后,年终结余3,683万元(其中:专项结余3,683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滚动平衡的目标。

与向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66万元,主要是增加结算补助收入166万元(其中:增加农商行企业所得税分成结算收入99万元、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段建设期间收入划转结算收入19万元、选调生到村任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8万元、民族地区送温暖慰问金20万元);上解支出减少491万元,主要是减少专项上解491万元(其中:减少三代手续费专项上解181万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上解294万元、路灯事权下划后相关费用上解5万元、医疗卫生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地方负担部分上解11万元);收支品迭后,一般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余增加65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9,43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3.63%,同比减收37,607万元,下降35.13%。加上级补助收入15,97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0,812万元、上年结余241万元、调入资金13,494万元,收入总计129,9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12,89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7.75%,同比减支68,186万元,下降37.66%。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4,462万元,支出总计127,354万元。总收入减去总支出后,年终滚存结余2,602万元,其中:专项结余2,602万元,实现了收支滚动平衡目标。

与向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报告的预算执行数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1,00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调出资金1,000万元,实现了收支滚动平衡目标。

与向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报告的预算执行数一致。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61,675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37,275万元,新增债券24,400万元。

再融资债券37,275万元全部用于偿还2020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新增债券24,400万元,安排用于南山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10,000万元,环境综合整治2,000万元,大竹河水库工程项目5,000万元,仁和医院二期建设3,000万元,仁和区公共停车场建设4,200万元,应急救援支出200万元。

2020年仁和区支付政府债务系统本息61,62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4,070万元,付息支出5,666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4,462万元,付息支出7,430万元。

2020年仁和区政府债务系统余额为361,41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9,476万元、专项债务211,942万元,控制在当年全区政府债务限额393,275万元以内。经测算,我区2020年政府法定债务率为107.93%;利息支出率3.87%(其中:一般债务利息支出率为2.52%,专项债务利息支出率为6.58%),利息支出率控制在10%的警戒线以内;一般债务偿债资金保障倍数2.04、专项债务偿债资金保障倍数0.87;我区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

(五)2020年分级收入情况。

1.2020年税收全口径收入181,162万元,其中上划上级收入106,413万元(中央级68,412万元、省级3,165万元、市级34,836万元);区级收入74,749万元。

2.2020年非税全口径收入31,977万元,其中上划上级收入1,794万元(中央级507万元、省级1,118万元、市级169万元);区级收入30,183万元。

3.2020年土地出让金全口径收入89,973万元,计提两金”3,890万元和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1,591万元后,市级收入16,365万元,区级收入68,127万元。

(六)2020年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2020年区级预备费预算安排2,000万元,支出2,000万元,其中:519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缺口财政兜底上解增量部分,1,481万元用于新冠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员增资、村(社区)干部报酬提标等方面。

(七)2020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

2020年初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16万元,经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以及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批准,2020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6万元,年终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32万元,2020年末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3,732万元。

(八)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安排情况。

2020年中央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仁和区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27,811万元,其中:直达资金22,857万元,参照直达资金4,954万元。我区直达资金全部安排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及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产业链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学校建设、民生支出等方面,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保障了我区社会事务的平稳发展。

(九)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情况。

2020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1,474万元,统筹安排支出23,629 万元,主要按原用途安排使用以及统筹用于民生领域、区级重点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我区财政预算平衡压力。

(十)2020年区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20年,财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查(审议)意见,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多措并举狠抓收支预算管理,不遗余力保重点支出,为全区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

1.咬住目标挖掘财源,紧盯资金抓好落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面落实国务院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特别是观音岩水电站税收跨省分成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事实入库。在调整攀西科技城财税收入征管体制的情况下,强化收入征管统筹,财政收入圆满完成年初任务,同口径增长19.68%,实现稳步增收。向上争取各类资金209,482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72,93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6,781万元、债券资金61,675万元、直拨资金18,090万元。特别是争取到的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0,292万元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8,300万元,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有效缓解财政压力。

2.厉行节约保三保,不断优化财政支出。认真贯彻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切实兜紧兜牢三保支出底线。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88个,送审金额155,997万元,审减金额21,317万元,审减率13.67%。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核213个,送审金额31,599万元,审减金额1,205万元,审减率3.81%。政府采购项目410个,采购金额21,614万元,节约率5.6 %

3.主动压实责任担当,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一是投入新冠肺炎经费1,946万元,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作用。二是投入资金1,136万元,全力促进就业创新创业。三是投入资金3,535万元,全面落实养老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困难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四是投入资金22,187万元,全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五是投入资金19,389万元,全力推动医疗卫生建设和城乡医疗救助。六是投入资金2,420万元,全力推进养老体系建设。七是投入资金2,901万元,全力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4.聚焦重点关键领域,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围绕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投入资金3,574万元,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顺利通过国家大考提供了坚强的财政资金保障。二是投入资金7,439万元,持续推动第二污水处理厂、仁和区生活垃圾周转站、生活应急垃圾填埋场、南山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建设。三是筹集还本付息资金63,398万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四是积极开展防范化解基层国库资金运行风险两年行动,全年未新增国库暂付款,消化存量暂付款25,322万元,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财政风险的底线。

5.围绕发展重点方向,突出财政支撑保障。投入资金15,060万元,全力支持工业强区大会战;投入资金60,442万元,全力支持城市南扩大会战;投入资金28,100万元,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7,741万元,全力支持城乡基层治理。

6.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全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新出台的减税降费等政策,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6,649万元;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出台《仁和区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攀枝花市仁和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全域拓展预算目标编制范围,2020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编制;全面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启动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开展全面体检,查摆存在风险和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橄榄坪工业用地和厂房资源、解决产权纠纷问题、盘活宗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仁和区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长效机制。全面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攀枝花市仁和区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

2020年区级预算数、决算数及其对比分析,已经区政府审计部门审计,详见决算草案。以上2020年决算,请予审查。

二、202116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预算决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风险防范化解,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仁和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065万元(税收收入完成42,09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0,975万元),同比增长7.33%,占预算数的56.26%,超序时进度6.26个百分点,其中:区本级完成43,098万元,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完成19,96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5,513万元,占预算数的61.99%,同比增支33,898万元,增长47.33%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区本级政府性预算基金收入19,432万元,占预算数的21.59%,同比增加14,741万元,增长314.24%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3,137万元,占预算数的103.19%,同比增支59,619万元,增长253.5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仁和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入库收入。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上半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098万元,占年初预算数81,000万元的53.21%,超目标进度3.2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957万元,占年初预算数55,000万元的47.19%,欠进度2.8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17,141万元,占年初预算数26,000万元的65.93%,超进度15.93个百分点。

2.主体税种增长迅猛,但不稳定。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25,957万元,同比增长1.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0.23%,与上年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但一次性收入较多,不稳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契税等主体税种同比增长分别为24.09%119.8%89.49%32.13%44.12%,收入增长迅猛,主要得益于一些一次性税收收入,如增值税依赖于建筑行业年中结算入库1,829万元以及销售不动产增值税入库1,160万元、企业所得税主要来自汇算清缴2020年所得税1,417万元、契税来自普达集中办理房产证缴纳房屋契税1,137万元。税收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赖投资拉动和土地资源带来的收入,如房地产业入库税收15,383万元,同比增长44.56%、建筑业入库10,085万元,同比增长6.95%

3.政府性基金收入严重欠进度。上半年,仁和区未实现土地出让交易,基金收入仅1.94亿元,来源为普达去年交易宗地缴纳的土地出让金。

4.严守财政保障序列。上半年,通过组织收入、盘活存量、调入资金、争取上级调度等方式,筹集库款22.67亿元,有序地保障了全区工资、民生、基本运转、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征拆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为仁和区各项经济社会事务稳定发展提供了财政保障。

(三)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1.狠抓财政收入,顺利实现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和市级下达的一季度、半年节点收入任务,分解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努力克服冬春疫情、减税降费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确保了“开门红”“双过半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16月,我区共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09,581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78%,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42,46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7,006万元、债券资金22,089万元、直拨资金8,019万元。

2.兜牢三保底线,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按照“三保支出实行三单列三专项的预算管理机制,在继续实行工资专户、基本民生支出专户的基础上,将扶贫支出专户直接转换为乡村振兴支出专户,实行专项库款保障管理。上半年,兑现2016年至2019年退休人员工资新增支出政策以及职业年金缴纳1,710万元,落实民生支出18,720万元,主要是:教育类资金3,254万元,社会保障类资金2,809万元,医疗卫生类资金1,581万元,交通运输类资金3,409万元,农林水类资金2,479万元,城乡社区类资金1,774万元。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1,007万元,森林防灭火经费2,425万元,为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资金保障。

3.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财政保障重点。一是围绕“兴工强区投入资金3,469万元,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二是围绕乡村振兴投入资金18,198万元,推动现代芒果产业园区提档升级,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应急工程等。三是围绕阳光康养”“南向门户公园城市,投入资金76,656万元,推动普达阳光、铜锣湾、冷链物流、大河流域水环境及沿线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站前南街浣沙路总发路南段等项目实施。四是围绕壮大国有企业实有资本,加大对国有平台公司的扶持力度,注入区属国有企业资本金42,700万元,增强企业投、融资能力,提高承接能力。五是将区级“PPP”支出责任(即火车南站商贸城“PPP”项目四号地块二期“PPP”市政基础设施项目)9,393万元纳入年初预算,保障项目推进实施。

4.强化管控措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2,089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5,509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新增债券16,580万元,安排用于南山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7,000万元,南山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0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00万元,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项目4,000万元,应急管理信息化及指挥场所建设120万元,消防车购置项目200万元,水库大坝安全监测项目60万元。16月共支付政府债务系统本息12,78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支出5,075万元,付息支出2,952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310万元,付息支出2,448万元。截至6月,仁和区政府债务系统余额为391,32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7,180万元、专项债务224,142万元;控制在全区政府债务限额393,275万元以内。

5.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一是按照中央、省建立预算管理精细化体系的要求,有序推进预算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二是统筹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好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和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工作。三是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确保直接惠企利民。四是开展严肃财经纪律风险排查,排查出十个方面288个问题,收到存量资金8,531万元(其中:财政代管账户7,463万元,财政预算内存款账户1,068万元),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五是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上半年,完成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评审114个,审定金额53,263万元,审减率为14.51 %;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核项目70个,审定金额10,308万元,审减率为4.1%。六是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的各项审计工作,动态跟踪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七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落实预算联网监督相关要求,积极做好预算联网监督数据的收集上传等工作。

6.推进绩效管理,全面构建管理体系。按照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的要求,上半年,已完成123个预算单位部门绩效目标编审、上会、批复及公开工作。按照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评价的要求,全域拓展绩效范围的广度和深度,上半年已完成全区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及公开工作。

三、2021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上半年,财政运行总体趋于平稳,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一次性收入因素较多;政府性基金收入欠进度,支出缺口较大;财力水平不及支出规模的不断扩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金库库款长期处于低位运行,资金调度异常紧张;债务风险防控有待进一步加强。下半年,随着存量税源的减少和一次性收入的消失以及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的推进,税收收入要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十分困难。面对这些问题和严峻的收支形势,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下一步,结合区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预算决议和本次会议的审查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组织收入,确保实现目标任务。围绕年初目标任务,加强协税护税协调机制的运行,部门间要强化信息沟通,加强重点税源和企业跟踪,全力组织税收收入,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统筹征管和国有资产处置盘活。加强土地运营中征地拆迁资金的保障,确保土地运营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预算管理,确保年度收支平衡。落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严控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年度执行中除人员增资、应急救灾外,严禁新增支出。从紧控制政府采购,硬化政府采购执行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配制度,凡能通过单位间调配解决的,一律不得进行新的资产配置。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坚决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努力让每一分钱花出最好效果。

(三)防范运行风险,确保财政运行平稳。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文件精神,梳理我区PPP项目、重大支出项目及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开展情况,评估项目实施对财政承受能力的影响,对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项目进行清理,减少财政运行风险隐患;严格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有序稳妥化解,按时支付政府债务本息,守住不出现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三保预算执行监控,确保三保支出及时足额保障到位。加强库款动态监测和调度保障,持续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防范化解国库资金运行风险。

(四)贯彻落实部署,全面确保重点支出。紧跟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全力支持重点项目顺利开展、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坚决不发生资金链断裂现象。保障底线性工作资金需求,确保防疫、防汛等“五防工作顺利进行,环保督察有序开展。

(五)严控绩效评价,落实财政监督管理。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继续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等两项工作;推进仁和区2021年区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绩效中期监控;扎实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等工作。

(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积极对接市和县(区)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做好改革的前瞻性和准备工作。持续推进预算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启动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继续完善医疗机构电子票据改革,实现收入征管全面现代化。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清理盘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附件: 2020年仁和区决算报告公开附表1-20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2021年98

 

20020年决算报告公开附表1-20.xlsx 攀枝花市仁和区2020年“三公经费”执行情况.doc 2020年上级对仁和区转移支付执行情况.doc 2020年仁和区政府举债情况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