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17-10-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有关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促进全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提出全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布局和优先领域,组织实施全区科学技术研究、知识产权创造、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

3、组织重大科技专项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

4、负责拟订全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体制改革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5、制定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6、牵头拟订促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7、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8、牵头制定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9、牵头负责全区知识产权工作,负责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指导全区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工作;承担攀枝花市仁和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0、拟订科学技术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奖励政策并组织实施。

11、负责全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承担区科普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12、负责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协调对外合作计划,负责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工作。

13、拟订全区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14、负责全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的监督管理,提出强化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投入及优化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制定科研条件保障的政策措施,推进科技基础条件、科技资源共建共享。

15、指导、协调区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工作。

16、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仁和区科技工作牢牢把握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推动仁和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一)特色工业重点领域项目研究和成果转化取得新的成效。围绕钒钛、特色机械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组织开展国家、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4个,争取资金1700余万元。2016年,我区有2项新技术经过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2项成果获得攀枝花市科技进步奖,并推动5项成果实施了转化和产业化。

(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现全区的科技型企业已发展到3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逐年递增

(三)科技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增强。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定项目产学研合作协议10余个;加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九鼎天元、虹桥、天策等多个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合作

(四)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大河中学被列为四川省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试点学校,高德特公司获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国家标准认定,成为攀枝花市首家通过认定的企业。完成专利申请132件,实施专利转化20项,新增省、市专利试点单位3家。

(五)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重点推进省级科技富民强县计划的实施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加快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全年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成果11项,引进芒果、樱桃、桃新品种20余个在平地、大龙潭等乡镇进行适应性、丰产性、抗病性试验示范。

(六)林下特色生物产业得到新的发展。大力推进块菌人工保护促繁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白及、重楼、金铁锁、金线莲等林下道地中药材示范种植,建成2000万株中药材种苗组培中心,以块菌、辣木、铁皮石斛为原材料开发的系列保健产品(酒、茶、胶囊、含片),部分产品已完成研发,正逐步推向市场。

二、部门概况

仁和区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下属二级事业单位一个,即仁和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未单独进行核算。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决算总额为367.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60.69万元,占71%;其他收入18.25万元,占5%;上年结转收入88.66万元,占24%

2016年支出决算总额为31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05万元,占50%;项目支出158.11万元,占50%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10.69万元。与2015629.34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18.65万元,下降49%,主要是中央、省级项目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仁和区科知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0.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78.63万元,下降5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0.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万元,占3%;科学技术支出219.8万元,占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11万元,占13%;农林水支出20万元,占7%;住房保障支出10.78万元,占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万元:为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目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219.8万元: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98.7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21.09万元,主要用于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1万元:主要为未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费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农林水支出20万元:主要为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项目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9.8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仁和区科知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9.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68万元,完成预算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31万元,完成预算7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7万元,完成预算11%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唯一的一辆公务用车于20169月移交到仁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之后,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另外在公务接待中,我局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公务接待费用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数为2.68万元。2016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1万元,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7万元,1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1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参会、项目调研、检查、验收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3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接待餐费等。无外事接待费支出,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52人,共计支出0.37万元,具体开支内容为用餐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仁和区科知局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2.99万元,与2015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政府采购支出,固定资产增加部分为省知识产权局调拨的电脑及打印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我局固定资产总计56.89万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20.64万元、通用设备14.75万元、专用设备21.5万元;一般公务用车1辆(猎豹越野车1辆,已交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但未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