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双减”政策落地后 少年宫成为龙潭学子的“乐土”

来源:仁和区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何为“双减”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是指全面压减作业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目的是让教育回归本真,孩子要在学校里,德智体全面发展,使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不能让资本操作教育。

二、温馨的教育环境,助力“双减”

大龙潭乡中心学校在三峡集团大力帮扶支持下,学校运动场在2021年拥有了全新的面貌,由原来的沥青石子变成了塑胶跑道,为校园课外活动、体育课提供了良好的上课环境。同年,新综合楼交付使用,该楼包括了图书室、舞蹈室、音乐教室2间、器乐保管室2间、美术室、党建室、会议室,也为学校艺术教育提供了便利,让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得到了充分的改善和优化。

三、丰富的课外服务,推进“双减”

大龙潭乡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自2015年成立、投入使用以来,每学期都开设了丰富的课外服务课程 ,按照“一宫一特色”的要求,着力于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开设了合唱、舞蹈、扬琴、竹笛、二胡、三弦、架子鼓、琵琶、吉他、刺绣、绘画、书法、民间体育活动、科技创新、苴却砚工作坊等25个活动项目,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师资方面,大龙潭乡中心学校着力于校内专业老师和校外专家老师合作强强联手,让学生得到了展示的平台,从中既得到了快乐,又学到了知识,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除此之外,学校为加强学生体质锻炼,依托本地少数民族文化,外聘邀请俚濮族老艺术家走进校园促进学校改革课间操工作,创编了《俚濮族打跳舞蹈》,学生利用体育课进行教学,现阶段各班级已能随音乐独立完成,并能在全校进行大规模展示。

作为乡村学校,留守孩子较多,家长的首要愿望是孩子的安全有保障。小学阶段正是孩子身体发育,养成行为习惯的黄金时段,缺少监管和引导,将影响孩子一生,也影响一个家庭。课后延时服务有效化解了留守孩子的安全风险,解决了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让孩子接受专业教师的学业辅导,家长不再为孩子上校外辅导班发愁。

玩是学生的天性,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充分激发他们的兴趣,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通过音乐、舞蹈、绘画、器乐等活动,培养孩子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能力,提高文化艺术素养。通过参加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培养孩子勇敢坚强的意志、活泼开朗的性格和健康的体魄,在学生喜爱的活动中,潜移默化促进发展。

学校落实“双减”以规范教育教学工作为基础,以丰富课后活动为载体,在教学中育人,学生行为习惯明显比以前好很多,学生对于学习也更加主动,更自信。推进落实“双减”工作,是每所学校、每位老师、每位学生的责任。(沙晓雪撰稿,周天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