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关于仁和区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关于仁和区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

  

——20201230日在仁和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现将仁和区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的原因

(一)土地出让收入变化引起财力变化。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前期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政策不明、土地市场调整、企业筹资困难等因素影响,土地出让收入呈断崖式下降。区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计短收54,305万元,钒钛产业园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计短收3,192万元,无法完成年初预算,全区预计短收57,497万元。

(二)上级财力性补助增加引起财力变化。

2020年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23,137万元,需对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增加的主要是新增特殊转移支付财力性补助10,29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8,30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4,036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以及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增量349万元,三区质检下划定额补助160万元。

(三)上解支出增加引起财力变化。

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财政兜底519万元,需要相应调整上解支出预算。

(四)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引起财力变化。

截至2019年,区本级基金规模为109万元。由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中一些不可预见的刚性支出大幅增长,如人员增资、村干部报酬提标、临时救助等民生兜底支出导致出现收支缺口。为此,拟通过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弥补,需对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五)调入资金增加引起财力变化。

2020年将新增财政专户调入资金33,382万元;教育、医疗卫生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不能完成年初预算,将减少调入资金5,073万元;品迭后,今年将新增调入资金28,309万元,需对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六)债券安排引起财力变化。

2020年区本级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总额为61,675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4,400万元,再融资债券37,275万元。上述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一般债券为30,863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专项债券30,812万元。这些债券资金的安排使得本级财力发生了变化,应对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作相应调整。

二、财政收支预算调整建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调整。2020年仁和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照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通过的101,200万元(其中:区本级76,000万元,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25,200万元)完成,不予调整。

2.财力变化情况。一是增加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14,837万元;二是增加一般债券收入30,863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30,663万元,新增债券200万元;三是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9万元;四是增加调入资金28,309万元。以上增加财力共计74,118万元。

3.支出预算调整。根据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的变化情况,按照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算进行调整: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42,936万元;

2)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调增30,663万元;

3)上解上级支出调增519万元。

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通过的125,005万元调整为167,94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由3,407万元调整为34,0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由34,895万元调整为35,414万元,其中:专项上解支出10,107万元,体制上解支出25,30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调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调减57,49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调增305万元,品迭后,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减57,192万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通过的124,192万元调整为67,000万元,其中:区本级调整为67,000万元,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调整为0万元。

2.财力变化情况。一是新增债券24,200万元,二是增加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8,300万元,三是增加再融资债券6,612万元;以上增加财力共计39,112万元。

3.支出预算调整。根据政府性基金财力变化情况,对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减14,888万元,主要是减少区本级土地出让收入安排支出15,193万元,增加城市基础配套费收入安排支出305万元;

2)上解上级支出调减3,192万元,主要是减少按体制上解的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通过的106,538万元调整为91,65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由3,192万元调整为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预算调整。2020年仁和区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按照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通过的1,000万元完成,不予调整。

2.支出预算调整。2020年仁和区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按照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通过的1,000万元完成,不予调整。

(四)2020年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截至目前,2020年仁和区政府债务系统余额为361,418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13,14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9,476万元,专项债务211,942万元。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42,936万元,主要是:人员增资、缴纳职业年金等社保缴费、抚恤金、目标绩效增量等人员支出544万元;公安技侦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工程款6,668万元;思源学校建设项目工程款2,062万元;法院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工程款959万元;仁和区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工程款750万元;四十九公里小学整体重建项目工程款449万元;高考考点防暑降温项目301万元;高考综合改革项目437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社干部及民兵补助经费217万元;攀枝花大道南段干鑫路口至天宇路口老旧小区改造1,000万元;五交化至大河东岸片区污水主干管和排洪管网建设工程440万元;智能终端影像芯片及系统项目补助经费200万元;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经费280万元;学校运动场改造及改善办学条件经费120万元;新增债券安排应急救援支出200万元;财政专户资金调入安排的新增支出28,309万元。

(二)2020年仁和区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1,675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37,275万元,全部用于偿还2020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新增债券24,400万元,安排用于南山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10,000万元、环境综合整治2,000万元,大竹河水库工程项目5,000万元,仁和医院二期建设3,000万元,仁和区公共停车场建设4,200万元,应急救援支出200万元。

(三)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8,300万元,安排用于新建仁和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一期项目5,375万元,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生产基地建设及设备购置1,6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400万元,抗疫物资及医疗设备采购、隔离点酒店租金、仁和医院PCR实验室建设等抗疫相关支出925万元。

(四)由于财政系统内部结算方面的原因,将对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产生一定的影响,恳请区人大常委会授权区人民政府,视其最终实际完成的财政收支情况作相应调整,区政府将在明年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上述仁和区财政收支预算的调整方案,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批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财政运行十分困难,实现收支平衡压力十分巨大,为此,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共克时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