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关于仁和区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关于仁和区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

  

——20191123日在仁和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现将仁和区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的原因

(一)土地出让收入变化引起财力变化。

受棚改政策影响以及商品房市场价格上升带动全市土地市场升温,仁和区多宗土地挂牌交易,区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计超收21,797万元;钒钛产业园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计短收3,800万元,无法完成年初预算。全区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超收17,997万元。

(二)上级财力性补助增加引起财力变化。

2019年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增加,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6,573万元,主要是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以及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增量收入2,712万元、县域经济发展考核一次性财力奖励3,000万元、仁和区城市维护建设税返还基数861万元,需对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三)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引起财力变化。

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我区设置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截至2018年基金规模为501万元。由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中一些不可预见的刚性支出大幅增长,如人员增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民生兜底支出导致出现收支缺口。为此,拟通过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弥补,也需对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四)调入资金增加引起财力变化。

2019年将卫生系统医疗收入纳入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将新增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的资金8,500万元,需对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五)债券安排引起财力变化。

按照《预算法》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债券应纳入预算管理。2019年区本级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总额资金为108,496万元,其中:新增债券86,550万元、再融资债券21,946万元。上述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一般债券为24,496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专项债券84,000万元。这些债券资金的安排使得本级财力发生了变化,应对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作相应调整。

二、财政收支预算调整建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调整。2019年仁和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照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的95,000万元完成,不予调整。

2.财力变化情况。一是增加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6,573万元;二是增加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4,496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21,946万元,新增债券2,550万元;三是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01万元;四是增加调入资金8,500万元。以上增加财力共计40,070万元。

3.支出预算的调整。根据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的变化情况,按照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对2019年公共财政总支出预算进行调整。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18,124万元。

2)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调增21,946万元。

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的99,661万元调整为117,78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由2,439万元调整为24,38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调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增15,997万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的80,800万元调整为96,797万元,其中:区本级调整为96,797万元;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调整为0万元。

2.财力变化情况。一是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15,997万元;二是新增专项债券收入84,000万元;以上增加财力共计99,997万元。

3.支出预算调整。根据政府性基金财力变化情况,对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进行相应调整。

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增103,797万元,主要是增加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支出84,000万元、土地出让收入安排支出19,797万元。

2)上解上级支出调减3,800万元,主要是减少按体制上解的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的64,690万元调整为168,48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由3,800万元调整为0万元。

(三)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下达 2019 年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川财金〔201937 号),仁和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为387,47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3,611万元、专项债务213,862万元。

2019年仁和区政府债务系统余额为348,279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71,80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2,687万元、专项债务195,592万元。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18,124万元,主要是:新增债券安排支出2,550万元;人员增资、市技监局下划区级安排运转经费、缴纳职业年金、目标绩效增量等人员支出1,000万元;卫生系统医疗收入纳入财政预算收支管理新增支出8,500万元;增加一般债券付息支出2,342万元;思源学校建设及设备配备支出2,050万元;煤炭采空沉陷区花山安置点维修改造及危房农户安置补偿620万元;联通街风貌打造项目经费416万元;2019年元旦春节氛围营造项目经费354万元;区纪委标准化办案场所建设经费292万元。

(二)2019年仁和区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08,496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21,946万元,全部用于偿还2019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新增政府债券86,550万元,全部用于保障仁和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分别为:普达土地征地拆迁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000万元,莲花村土地征地拆迁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900万元,宝灵寺周边征地拆迁建设项目20,000万元,老街片区征地拆迁建设项目12,600万元,南山园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3,500万元,新型城镇化垃圾转运等设施建设2,400万元,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150万元。

(三)由于财政系统内部结算方面的原因,将对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产生一定的影响,恳请区人大常委会授权区人民政府,视其最终实际完成的财政收支情况作相应调整,区政府将在明年适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上述仁和区财政收支预算的调整方案,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批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财政运行十分困难,实现收支平衡压力十分巨大,为此,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共克时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3日

审核: 李莉   责任编辑: 熊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