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三公经费”

福田镇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部门预算经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现将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认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指示;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本镇的贯彻落实。

2、科学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营造良好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搞好农村市场监督。

3、负责镇、村、企业党的建设和村(居)民委员会建设;负责搞好本镇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负责领导本镇群团组织和民兵武装的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管理本镇各事业单位的工作。

4、负责指导本镇农业产业结构的规划及调整,搞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完善工、贸、农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工业、农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任务。

5、负责搞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6、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赋予的职责,做好本行政区域的(小)城镇及乡、村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7、负责本镇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搞好镇、村、社的绿化和环境治理、保护以及交通、水利、公益设施的建设、维护等项工作。

8、负责本镇的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各项民事纠纷的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9、负责搞好本镇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

10、负责搞好本镇的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科技、信息、广播、电影、电视、司法、民政、户籍、社会治安、劳动保障、民族、宗教等项工作。

11、按照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负责辖区内的计划生育工作。

12、负责制定本镇畜牧业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3、依法搞好辖区内天然林保护、绿化造林和护林防火工作。

14、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稳”的定力、“进”的信心、“新”的作为,实现镇域经济全面发展。

(一)聚焦防疫安全,奋力夺取常态防控新成效。

一是精准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举措,将疫情防控措施深度融入日常工作,筑牢镇域防线。

二是企业帮扶。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强化保障帮扶,督促检查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好存在问题。

三是加强治理。聚焦化解矛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统筹做好全镇安全稳定工作,加大物资保障、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抓好社会治安、积极化解矛盾、做好心理疏导、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二)聚焦产业发展,着力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

一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以土地流转为契机,发展规模经济,发展农产品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以农促工的目的。

二是做优做强营商环境。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努力营造企业群众满意型服务环境;以干部执行力为前提,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全力构建亲清营商环境。抓好各级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用存量土地和闲置厂房,积极对接有意愿到我镇投资的外地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组建工作专班,尽快促成澜泊生态养鱼、肋巴山光伏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三)聚焦人居环境,全力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一是强化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秸秆禁烧力度。持续做好农村垃圾、生活污水、畜禽污染治理工作,美化农村环境。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强对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生产生活基础条件。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着力解决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大气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继续推进河长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四)聚焦民生改善,努力开启共建共享新征程。

一是决战脱贫攻坚。继续深化问题整改,全力强化提质增效,夯实贫困户政策稳定性,继续强化贫困户产业提升,稳定贫困户收入来源,织牢织密防范返贫致贫的密网。

二是完善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毫不动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积极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应急管理、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三是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开展技能培训,抓好就业保障。注重文化活动繁荣创新,力争群众活动有声有色;积极抓好计生服务工作,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促民生满意度走向新高。

(五)聚焦自身建设,着力展现政府新担当。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坚持务实担当,提升治理能力。对确定的目标、部署的任务一抓到底,以激励促落实,以问责求实效,努力提升政府领导班子执行力。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是坚持廉洁从政,永葆清廉本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树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坚决以良好形象取信于民、凝聚民心。

二、基本情况

福田镇编制数25人,其中公务员编制12,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12目前实有公务员12人,行政工勤1事业人员10人,编内聘人员1人,退休人员12临聘人员2人,劳动保障协理员1人,社区抽调人员3人;车辆编制数为4辆,实有车辆5其中垃圾车不占编制数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福田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福田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720.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0.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720.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4.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74.80万元,项目支出261.2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720.46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0.4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0%其他收入0万元,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支出预算72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9.20万元,占63.74%;项目支出261.26万元,占36.26%

福田镇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项目建设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5.3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9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农林水支出38.10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及辖区内文化体育传播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20.4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9.4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有新增人员。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5.38万元,占67.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90万元,占15.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54万元,占7.2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54万元,占4.66%;农林水支出38.10万元,占5.29%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20.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8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74.8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项目经费261.26万元,主要包括:会议费、社区及村组干部报酬、党代表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对外援助干部人才不足、基层财政治理补助、群团工作经费、武装工作经费、临聘人员工资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

  • 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无出国(境)经费预算,与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56万元,较2020年预算下降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接待制度。主要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较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单位现有公务车5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3、垃圾清运车1辆(未占用车辆编制数)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0辆车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有编制的)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镇机关职工干部到市区出差、办事;到福田镇各个村、社区开展森林防火、项目施工、验收等工作开展。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福田镇人民政府2021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21年,福田镇人民政府下属五办四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4.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36万元,上升3.26%,原因人员公用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福田镇人民政府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业务车1辆、应急车1辆、特种技术用车2辆,垃圾车1辆(未占用公务用车编制)。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福田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7.6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办公设备维修维护等。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福田镇部门整体支出、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涉及当年财政拨款261.26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附件3

 

附件:1.仁和区福田镇2021年预算公开表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2. 部门预算名词解释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3. 2021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单个项目申报书(福田镇).rar福田镇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审核: 李彤   责任编辑: 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