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乡镇街办 > 大河中路街办

2020年度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大河中路街办     发布时间:2021-03-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度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是仁和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受仁和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大河中路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工作以社区管理和社区建设为重点,开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安定团结、环境整洁、秩序优良、方便生活的文明街区。

2、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组织的各项决定、决议,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辖区有关情况、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3、负责街道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辖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大反腐败力度。突出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责任,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抓好社区、居民小区、“两新”组织和其他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作用。

4、统筹协调辖区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统筹辖区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5、负责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6、负责辖区内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健康、养老助残、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信访、民族宗教、司法行政、市场监管、退役军人等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

7、参与制定并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实施辖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组织实施辖区秩序治理、物业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为辖区企事业提供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负责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工作。负责城市社区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监督管理工作。

8、负责辖区公共安全管理、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工作。整合街道、社区(以及辖区单位相关资源,建立完善辖区应急管理体系。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污染防治工作。

9、推进社区发展建设,指导社区委员会工作,指导、监督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和促进居民依法自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1、职能转变。推动街道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逐步剥离不适合街道承担的经济职能和专业管理职能,有序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理念从传统行政化管理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转变,工作重心从直接抓财税向抓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转变,工作方式从街道独立发展向部门街道融合发展转变。

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办事处、纪工委、人武部按有关法律和规定设置并履行相应职责,街道工会、共青团和妇联按有关章程设置并履行相应职责。

(二).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1、大河中路街道行政编制15名。编制范围内核定领导职数9名,其中正职3名,分别是党工委书记1名、主任(党工委副书记)1名、人大工委主任1名;副职6名,分别是专职党工委副书记1名、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1名、副主任(含武装部长兼任的)4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政法委员等在领导职数限额内配备。机关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2名。

2、大河中路街道事业编制8名,其中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3名,社会治理事务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统计站)2名,宣传文化服务中心3名。所属事业单位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人按副科级配备,其编制范围内用于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编制为1-2名。

2020年街道有行政人员15名,事业人员9名。

(三)、资产情况

2020年12月31日,街办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1,144.52万元,较上年增长-31.05%。负债总额93.99万元,较上年增长-22.47%。净资产1,050.54万元,较上年增长-31.73%。

街办单位国有资产1,144.52万元。流动资产421.6万元,较上年增长-55.10%,占资产总额36.84%;固定资产428.6万元,较上年增长-0.46%,占资产总额37.45%;在建工程290.47万元,较上年增长0.00% ,占资产总额 25.38%;无形资产3.86万元,较上年增长0% ,占资产总额0.34%。土地、房屋及构筑物383.61万元,占固定资产的89.50%(其中,房屋383.61万元,占固定资产的89.50%);通用设备40.11万元,占9.36%(其中,车辆22.96万元,占5.36%,单价5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设备0万元,占0.00%;专用设备0.14万元,占0.03%;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4.75万元,占1.11%。

2020年度,街办配置固定资产50.19万元(账面原值,下同)。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通用设备46.72万元,占93.09%;配置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3.47万元,占6.91%。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11.43万元,占22.77%;调拨38.77万元,占77.23%。街办配置无形资产3.99万元。配置计算机软件3.99万元,占100.0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街办自用固定资产731.99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100.00%,其中:在用731.99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100.00% ;自用无形资产3.99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100.00;其中在用3.99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100.0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街办房屋账面面积7,441.80平方米,账面价值570.61万元, 其中办公用房面积945.00平方米,占房屋的12.70;业务用房面积6,355.68平方米,占85.41%;其他用房面积141.12平方米,占1.90%。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7,441.80平方米,占100.00%。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街办车辆账面数量4辆,账面原值58.19万元,账面净值22.96万元。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4辆,占100.00%。本年度新增车辆3辆,账面原值38.77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 。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街办账面在建工程290.4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全年收入合计3841.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00.05万元,占67.6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01.8万元,占26.08%,其他收入239.29万元,占6.23%。较2018年收入2346.73万元,增加了1494.42万元,增长率为63.68%。增长原因为:1、增加花城新区拆迁安置资金1000万元。2、增加新冠病毒肺炎防治经费33万元。3、增加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60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资金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3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04.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92万元,农林水支出5万元,商业服务支出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39万元。全年支出合计4199.8万元。

去年支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护费用30.5万元,较好的将疫情排除在辖区范围之外;全年支付小区改造资金1588万元,较好地为老旧小区的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大河中路街办2019年预算编制情况。

2020年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收入预算总额为891.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91.3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891.3万元.按照功能科目支出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1万元,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48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万元。按照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为:基本支出37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32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2万元),项目支出:514万元,包括:街道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活动费用1.2万元,社会管理创新经费22万元,街道和社区干部会议费3.7元,非税收入支出各项办公费用50万元,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办公费用10万元,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费用4.3万元,基层政权建设及社区治理人员费用和办公费用423万元。

(二)执行管理情况。

2020年2月,预算数为1430万元,支付143万元,支出执行进度10% ;正常按执行管理情况执行。3月,预算数为1482万元,支付275万元,支出执行进度18%;5月,预算数为2523万元,支付819万元,支出执行进度32.5%,6月,预算数为2527万元,支付1647万元,支出执行进度65%,8月,预算数为2772万元,支付1875万元,支出执行进度67.5%;11月,预算数为3741万元,支付3141万元,支出执行进度84%;全年预算数为4427万元,支付4200万元,支出执行进度95% 。结余结转227万元。

未完成支付进度的原因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款227万元因工程未实施完毕,未支付,占总资金的5%。

(三)决算编制情况。

2020年,财政资金支出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3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04.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92万元,农林水支出5万元,商业服务支出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39万元。全年支出合计4199.8万元。

2020年,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的基本支出增加62.82万元,主要是区划调整,人员增加造成的,街道的编制人数增加和社区个数增加;辖区防疫经费增加。街道项目支出增幅较大,增加了3473.33万元,主要是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花城新区拆迁安置资金增加。

(四)支出绩效情况。

1.行政运转保障,在经费支出安排上,全面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首先保障工资福利支出,每月工资准时上报。其次为办公室和各部门的工作开展做好后勤保障,在经费上保证各部门能更好的履行职能职责,促进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机关厉行节约,在保证行政运转下尽量控制压缩经费开支,各项开支都大幅度下降。因公出国出境0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14.24万元,公务接待费0元。

3.财务管理情况,街办在财务管理上从严要求,精打细算。全办严守财经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规定,落实区上的相关费用管理办法,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及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的相关管理办法。会计核算健全,资料齐备,凭证编制准确、及时、账实相符。凡是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要求的及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项目,均按要求报采购服务中心统一采购。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街办2020年预算支出绩效情况良好,我们将继续加强财务管理,积极学习,严格执行《预算法》。争取2021年预算支出工作更上一层楼,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程序规范,票据齐备,努力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

(二)存在问题。

1、区划调整使得增加了人员和绩效考核资金的不确定性,增加了40万元人员经费。

2、疫情的原因造成非税收入减少,使得有些项目的资金来源不足,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3、新的公益性支出的变更,使得基层的项目资金越来匮乏,基层资金常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对工作开展牵制较大。

4、考核机制的大而全,要求基层事务面面俱到,增加了基层的压力增加了资金的覆盖面,同时摊薄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改进建议。

2020年预算绩效评价自评表.xlsx

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