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民宗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3年部门预算经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现将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推动落实民族工作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问题。组织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问题等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民族工作问题的政策和建议。拟订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和特殊政策、措施,研究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新闻出版等方面的特殊问题,提出建议并承办相应事务。参与协调民族地区科技发展、对口支援、经济技术合作、移民和扶贫开发等相关工作。负责民族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涉藏涉疆工作。会同处理民族关系中的重大事项,促进各民族间的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管理“三州”开发资金和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简称两项资金),研究提出少数民族地区有关专项资金的分配与使用建议。

2、组织对全区少数民族权益状况的调查亚牛,监督和办理少数民族权益保障事宜。参与拟订全区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联系少数民族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组织和承办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负责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知道少数民族古籍的搜集、整理、出版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安置凉山州自发迁居农民工作,督促做好扶贫、救济、计生等工作。加强对自发迁居农民的教育、管理、维护自发迁居农民群体团结稳定。

3、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调查全区宗教现状,掌握总价动态和发展趋势,提出处理宗教领域问题的政策和建议。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低于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4、负责对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实施进行监督管理,引导、促进宗教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活动,防止和制止不法分子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协调的有关事务。参与涉及民族总价事务的对外宣传工作。

5、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全面掌握二十大精神实质,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做好民族地区禁毒防艾、移风易俗等工作。抓好非法宗教活动治理。三是加强宗教场所中国化建设。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建设1+N模式,利用宝灵寺、伯利恒教堂取得的成功经验,全面推动宗教中国化建设,实现全区合法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全面展开,并取得成效。四是进一步开展对非法宗教活动的排查治理。加强与公安、网信等部门的协作,发挥三级网络两责任制作用,督促乡镇、村(社区)加强对辖区非法宗教的排查和治理,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努力把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较大涉民族宗教因素案事件、舆情事件和渗透事件。五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质量推动民族工作。2023年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5个,全区所有乡镇、学校、宗教活动场所100%创建为区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推动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加强与宣传文化部门的交流合作,采取多种措施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撰写稿件,力争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讲好仁和民族团结好故事;主动对接,积极争取资金,力争完成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或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民族发展专项资金;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打造1个城市民族工作创新试点社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二、基本情况

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1个,仁和区党外人士和民族经济服务中心事业编制3名,实有人数3名。仁和区民宗局下设办公室、宗教事务股、民族事务股3个股室,行政编制4名,实有人数情况:民宗局局长1名、副局长1名、其他行政人员4名,聘用人员3名,退休人员3名。

公务车辆编制核销,无公务车辆。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以下简称区民宗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3年区民宗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09.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9.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09.8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3.2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5.4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2万元,项目支出24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区民宗局2023年收入预算209.88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9.8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民宗局2023年支出预算209.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88万元,占88.56%;项目支出24万元,占11.44%

区民宗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民族宗教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宗教事务股、民族事务股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宗教事务、民族事务股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支出包括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宗教专项工作。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支出19.1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12.18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民宗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9.8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19.97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的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75万元,占76.59%;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民宗局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5.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2.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根据公开表3-1具体经济分类科目的款级科目进行说明)。

公用经费22.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根据公开表3-1具体经济分类科目的款级科目进行说明)。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区民宗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5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区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9.52万元,较2022年预算下降1%,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主要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0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客车0辆、货车0辆、摩托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0辆车,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客车0辆,单位车辆保有量预计达到0辆。

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2022年预算持平。

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区民宗局2023年非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数9.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5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未编列非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且经费来源为非财政拨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民宗局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民宗局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23年,区民宗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2.89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3.02万元,下降11.66%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区民宗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区民宗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民宗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2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24万元。

 

编制说明附件1:仁和区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民宗局).xlsx 编制说明附件2: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编制说明附件3:2023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