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民宗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关于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目录

公开时间:2024年2月29日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二、基本情况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

 

 

攀枝花市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关于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4年部门预算经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预算法》要求,现将我单位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推动落实民族工作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问题。组织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问题等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民族工作问题的政策和建议。拟订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和特殊政策、措施,研究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新闻出版等方面的特殊问题,提出建议并承办相应事务。参与协调民族地区科技发展、对口支援、经济技术合作、移民和扶贫开发等相关工作。负责民族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涉藏涉疆工作。会同处理民族关系中的重大事项,促进各民族间的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管理“三州”开发资金和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简称两项资金),研究提出少数民族地区有关专项资金的分配与使用建议。

2、组织对全区少数民族权益状况的调查亚牛,监督和办理少数民族权益保障事宜。参与拟订全区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联系少数民族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教育和使用工作。组织和承办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负责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指导少数民族古籍的搜集、整理、出版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安置凉山州自发迁居农民工作,督促做好扶贫、救济、计生等工作。加强对自发迁居农民的教育、管理、维护自发迁居农民群体团结稳定。

3、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调查全区宗教现状,掌握宗教动态和发展趋势,提出处理宗教领域问题的政策和建议。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低于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4、负责对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实施进行监督管理,引导、促进宗教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活动,防止和制止不法分子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协调的有关事务。参与涉及民族宗教事务的对外宣传工作。

5、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一是争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持续推动《攀枝花市仁和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工作实施方案》和《攀枝花市仁和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五个百分百行动方案》的全面实施,落实创建工作督查机制,抓好各级示范单位示范区的点位打造及申报评选工作,有形有感有效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升级版,为争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夯实基础。

二是抓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新申报工作。丰富创建载体,扩大创建范围,做好档案资料和点位打造工作,加大三项计划实施力度,印发《仁和区三项交流计划实施方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实走深,确保我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复审工作顺利完成。

三是对标做好全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对照七个一标准,对17个示范迎检点位进行指导,找准点位亮点,做好工作汇报,抓好展板和宣传折页设计,规范档案收集,力争通过示范点位带动促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持续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介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话精神中的四个大力宣三个讲清楚,做好三交史的编纂工作,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五是创新城市民族工作。力争2024石榴籽调解室、石榴籽图书室、民族团结之家、共同体意识大讲堂、少数民族服务窗口统一入驻大河中路街道6个城市社区,对城市社区进行整体提档升级。

2努力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项目储备,努力争取民族专项资金。加强工作协调对接,积极主动向上级汇报,及时掌握民族专项资金的额度和投向,围绕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认真做好项目储备,抓好2025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包装和省级评审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二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强对已下达建设项目督导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单位按照项目备案方案顺利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努力保持两项资金管理全省绩效考核中的优异成绩。三是重点项目,持续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组织实施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重点项目实施;持续抓好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提升项目建设。

3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动宗教场所规范管理

一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推进“竞技拉练”活动,组织宗教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法规,大力推动我区宗教中国化建设,在宗教场制作宗教中国化建设宣传展板6、印发宣传资料10000,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宗教中国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是依法规范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对《宗教场所管理办法》的宣传和贯彻,发放学习资料10000、组织集中学习4抓好日常自学,全面推动宗教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和安全标准化建设

三是进一步开展对非法宗教活动的排查治理加强与公安、网信、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协作,全面落实三级网络两责任制工作清单,督促乡镇(社区)加强对辖区非法宗教的排查和治理,努力把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在萌芽状态。

4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加大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妥善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做好重要时段民族宗教领域维稳工作。做好民族地区禁毒防艾、移风易俗和非法宗教活动的排查治理,努力把不稳定因素治理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涉宗教因素案事件、舆情事件、渗透事件。

二、基本情况

仁和区委统战部、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下设综合股、党外人士工作股、宗教事务股、民族事务股4个股室。行政编制8名、事业编制3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3名。实有人数情况:区委统战部部长1名,常务副部长1名,副部长、民宗局局长1名、副局长2名、其他行政人员3名,事业人员3名,后勤服务人员1名,退休人员3名。

公务车辆编制核销,无公务车辆。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仁和区民宗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4仁和区民宗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42.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2.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42.3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9.8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3.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84万元,项目支出6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仁和区民宗局2024年收入预算242.38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2.3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仁和区民宗局2024年支出预算242.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38万元,占72.77%;项目支出66万元,占27.23%

仁和区民宗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民族宗教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办公室、宗教事务管理股、民族经济股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民族宗教事务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支出包括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2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卫生健康支出9.3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12.62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仁和区民宗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2.38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32.5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23万元,占84.67%;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0万元,占0%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民宗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6.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2.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

公用经费23.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仁和区民宗局202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4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4年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区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区政府审批后安排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9.42万元,较2023年预算下降1%,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主要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4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2023年预算持平。

七、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仁和区民宗局2024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民宗局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仁和区民宗局2024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24年,仁和区民宗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3.67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0.78万元,增长3.3%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仁和区民宗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0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仁和区民宗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4年仁和区民宗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66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66万元。

 

附件:1.仁和区民宗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3.仁和区民宗局2024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编制说明附件1:仁和区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编制说明附件2: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编制说明附件3:2024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攀枝花市仁和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