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环保局(含环境监测站)

关于2020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的自评报告

来源:仁和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3-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情况

  仁和区环境监测站于1986年12月20日建立,为仁和区环保局下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辖区环境质量现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突发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污染纠纷仲裁监测和上级环境保护部门下达的其他监测任务,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现有编制16人,实有在编在岗人员12名,退休人员1名。截止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 4,703,296.91 元,其中:流动资产   2,532,722.00 元,固定资产原价5,327,250.00 元,固定资产累计折3,156,675.09 元,固定资产净值 2,170,574.91 元。负债总额10,120.00 元。净资产总计4,693,176.91元。

  二、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度,我站收入总计494.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78.39万元占总收入的96.76%(其中:基本收入205.31万元,占本年收入的42.92%;项目收入273.08万元,占本年收入的57.08%);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16.03万元,占总收入的3.24%。

  (二)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支出总计494.42万元。

  1.2020年度部门决算本年支出225.32万元占总支出45.57%。其中:信息化建设0.08万元占支出0.04%,财政委托业务支出0.08万元占支出0.04%,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0.74万元占支出0.3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60万元,占支出的6.48%;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05万元占支出1.35%,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6万元占支出的3.37%;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09万元占支出的0.48%;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158.45万元占支出的70.32%;其他污染防治支出18.45万元占支出的8.19%;住房公积金支出21.18万元占支出9.40%。

  2.年未结转结余资金269.10万元,占总支出的54.43%。

  三、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我站严格按照仁和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0年度本级预算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准确编制2020年度预算部门预算,全面反映部门真实收入情况。基本支出预算按照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原则客观编制,并严格按照根据项目要求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分析和绩效评估、明确支出范围、采取零基预算的方法编制项目支出预算。

  (二)执行管理情况。

  及时在仁和区公众信息网公示预算批复情况,各项经费的开支范围以预算批复数为基准,严格按照工作进度执行预算,由财政按时足额直发工资。项目资金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及时支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加强单位公务用车派遣、维修、加油等审批管理,有效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成本;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禁超标准、超人数接待;严格公务外出审批,2020度无出国境支出。全年无超预算开支“三公”经费的情况。

  (三)决算编制情况。

  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符合规定,数据准确,与财政部门拨款核对相符;上年结转和结余核对相符。在报表审核中认真做好指标变动说明及部门决算报告编报说明;根据部门决算改革需要,撰写2020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按时按质完成2020年度决算编制工作。

  (四)支出绩效情况。

  1.保障部门运转正常。仁和区环境监测站决算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及本单位承担的各项环境监测工作。基本支出205.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仁和区环境监测站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严控支出厉行节约。2020年我站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会议费支出;2020年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较2019年下降55.80%,主要原因是上级对我站环境监测业务检查和考核接待次数减少。我站严格按照节能降耗相关要求,做实做细节能采购、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等机关节能降耗措施。

  3.项目预算支出符合规范。我站严格按照资金用途使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公平、合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总体上看,我站2020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情况良好,财政资金预算配置合理合规,预算执行严格有序,预算管理规范可控,资金效益合乎预期。预算、执行、收支、资产管理及信息公开都严格按相关制度要求进行,全年收支平衡,有效保证了机构运转,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通过自评,我站还存在部分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不明确导致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建立内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管理现金支出,加大与上级主管部门在项目建设方面的沟通协调,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质效。

  附件1:仁和区监测站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自评表 .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