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环保局(含环境监测站)

攀枝花市仁和生态环境局2019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仁和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仁和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攀仁财202047号)精神,对2019年度财政资金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认真自评。具体自评情况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贯彻执行国家、省颁布的大气、水体、土壤、噪声、辐射、固体废物、有毒化学品及机动车等污染防治法律和规章。

2、参与制定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经济、技术、资源和产业政策。受区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的环境影响开展评价;组织拟定和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污染防治规划和生态保护规划。

3、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监督检查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以及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环境保护工作;监督检查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土地荒漠化防治工作;向区政府提出新建各类国家级、省级、市级自然保护区审查建议;监督管理政府授权的综合类型或者特殊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4、指导、协调全区内各地方、各部门以及跨地区、跨流域的重大环境问题;处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归口管理全区环境监察、排污收费和环境保护行政稽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区环境保护执法监察活动。指导协调各乡镇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流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市重点区域流域的污染防治工作。

5、监督执行国家、省颁布的各类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的环境保护内容,参与编制全区可持续发展纲要。

6、审定区管和市委托的开发建设活动环境影响报告书(表)。

7、负责全区环境监测、统计、信息工作;监督执行国家、省颁布的各类环境标准,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拟定全区环境监测制度和管理规范;组织对全区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建设和管理全区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负责环境统计工作;组织全区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掌握环境状况和发展趋势,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环境保护系统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全区环境保护系统在职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8、指导和协调全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公众和非政府组织参与环境保护;普及环境科学和环境法律知识;开展全区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管理环境保护科技成果并推广应用;开展全区环境保护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理涉外环境保护事务。

9、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负责提出全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规模和方向、区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受托负责全区排污费的征收、稽查工作,按权限会同有关部门办理减缴、免缴排污费。参与指导、推动全区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10、负责落实全区污染物减排工作。组织制订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并监督实施,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监督检查各企业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

11、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生态保护工作。组织拟定和监督实施全区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开展各类生态创建工作。参与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指导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牵头全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指导全区生态示范区建设和生态农业建设;负责全区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12、负责全区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核安全与辐射安全政策、规划和技术标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管理工作,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放射源与射线装置安全,监督管理核设施安全相关工作,监督管理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协助上级环保部门做好射线装置的生产、销售、使用审批和放射性同位素的销售、使用审批。负责核与辐射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三同时”管理工作,对核材料的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活动实施监督管理。参与反生化、反核和辐射恐怖袭击工作。负责全区核与辐射监测和监察工作。

13、负责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依照市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废弃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排污申报登记、排放许可证的审批和发放,按权限开展危险废物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环境监察和环境保护行政稽查工作,组织实施或区政府委托组织实施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工作,会同有前部门组织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14、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5、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及资产情况:

仁和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人员编制20名,实有在职在岗人数16名,退休2名;核定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生态股、污防股、建管股、环境监察执法大队;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截至2019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106,617.32元,其中:流动资产626,040.30元,固定资产原值2,666,560.10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2,185,983.08元,固定资产净值480,577.02元;无形资产原价700.00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700.00元。

二、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财政资金收入情况:收入总计561.02万元。

1、本年财政拨款收入379.68万元,占总收入的67.68%;其中基本收入286.7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75.52%;项目收入92.9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收入的24.48%。

2、年初结转和结余181.34万元,占收入总计32.32%。

   (二)财政资金支出情况:支出总计561.02万元。

1、2019年度仁和生态环境局本年支出为502.27万元,占总支出89.53%,其中: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48万元占支出的0.29%;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34万元占支出的3.85%;行政单位医疗9.44万元占支出的1.88%;公务员医疗补助1.32万元占支出的0.26%;行政运行支出222.00万元占支出的44.21%;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4万元占支出的0.08%;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18.84万元占支出的3.75%;其他污染防治支出205.15万元占支出的40.84%;住房公积金支出24.31万元占支出4.84%。

2、年未结转结余资金58.75万元,占总支出的10.47%。

三、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我局2019年度预算编制严格按照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度本级预算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准确编制2019年度部门预算,全面完整地反映部门真实收入情况。基本支出预算按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方法客观编制基本支出预算;我局根据项目要求,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分析和绩效评估,明确支出范围,采取零基预算方法编制。

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符合规定,数据准确,与财政部门拨款核对相符,上年结转和结余核对相符。在报表审核中认真做好指标变动说明及部门决算报告编报说明;根据部门决算改革需要,撰写了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按时按质完成2019年度决算编制工作。

(二)执行管理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预算批复最终批复的预算数,并在仁和区公众信息网站进行公开,各项经费的开支范围以预算批复数为基准,严格按照工作进度执行预算,由财政按时足额直发工资。项目资金按项目完成情况及时支付相关费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以节约为本,严格控制在编人员,压缩公用经费支出,特别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公务出境(2019度无出国境支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单位车辆管理,对公务用车实行统一调度、停放,尽量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控制接待费用。按照务实节俭、杜绝浪费的原则管理和规范公务接待工作,2019年度我站无超预算开支“三公”经费。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运转保障

仁和生态环境局决算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基本支出286.7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仁和生态环境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厉行节约:2019年我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和会议费、公用用车购置费支出。我局2019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91万元,比2018年增加了158.11%是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污普及各项环境工作等的检查验收增多。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36万元,比2018年减少了20.56%是因为坚持厉行节约、加强车辆管理。

3、机关节能降耗:我局严格按照节能降耗相关要求,做实做细节能采购、节约用电、节约用水、降低油耗等工作。

4、项目预算支出严格按照资金性质使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公平、合理。

(四)财务管理情况

区生态环境局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建立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账务处理,会计凭证和财务报告真实完整,不做假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机关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严格按照仁和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1、评价结论

总体来说,我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良好,财政资金预算配置合理合规,预算执行严格有序,预算管理规范可控,资金效益合乎预期。从预算到执行和收入、支出、资产管理及信息公开,都严格按相关制度要求进行,全年收支平衡,有效保证了机构运转,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2、存在问题

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见的工作任务,确定了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了预算指标,但是在实际支出过程中,个别未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执行。

3、改进建议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

二是严格管理,控制“三公”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三是规范财务运行,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审批制度,确保资金支出合法、真实。

附:仁和生态环境局区级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表2019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攀枝花市仁和生态环境局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