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发改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粮食局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粮食局

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基本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拟订全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对全区粮食流通(含食用油)进行宏观调控,并进行行业指导和储备粮(油)管理。

(三)研究提出全区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长期规划和收储,并组织实施;制定粮食产业化基地建设方案和订单粮食收购计划,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并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商品粮油的优质品种结构调整。

(四)负责全区国家粮食定购任务的落实和督促粮食入库任务完成;监督收储企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定购任务;协调区内外跨交粮食工作。

(五)管理全区粮食流通,研究制定全区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建议,督促企业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保障军粮等政策性粮食的有效供应,负责制定城镇居民、农村人口和国家重点项目的粮食供应计划,提高我区粮食供应能力,保障全区粮食安全。

(六)负责指导全区粮食储备管理,制定粮食储存的仓帐管理制度和保防责任制;在管理好区级专储粮(油)的基础上,积极改善仓储条件争取市专储粮(油)的管理;承担全区粮食储藏安全的技术服务和检查鉴定;指导农村科技储粮工作。

(七)指导、协调实施全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粮食储备体系建设,编制全区粮油仓储、加工设施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网点建设,负责粮食仓储设施的报废、占用、拆迁的审核批报。

(八)承担全区粮食流通市场的行业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粮食市场的整顿监督;指导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发挥好主导作用,加强全区粮食流通市场行业管理,制定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九)承担粮食预警监测和应急责任,负责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具体工作,组织实施全区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

(十)负责粮食财务管理工作,指导并监督执行财务法律法规;制定全区粮食财务管理制度和扭亏增盈措施;负责各级预算政策性补贴管理工作;严格国有资产的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搞好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和粮食风险基金包干的管理;编制粮食财务报表,组织编报年度预决算。

(十一)做好粮食工程质量标准的管理工作;抓好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和防汛、防火、防盗及救灾工作。

(十二)负责粮食系统的人事、行管、文秘、纪检等工作。做好系统的精神文明和综治卫生工作。

(十三)承担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继续加强储备粮管理。一是抓好已到期储备粮食的轮换工作,按时完成轮换,确保我区粮食储备及质量的安全;二是加强粮食储备的监管,注重防虫、防潮、防火、防盗等工作,随时掌握粮情,一旦有事立即处置,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二)继续做好军粮供应监管,确保7家部队单位的军粮供应质量。

(三)继续协调做好仁和低温库建设事宜。积极与区土地储备中心、区财政局、区政务中心对接,协调解决低温库建设用地、资金等问题,力争早日启动建设。

(四)继续做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

(五)抓好粮食信息化县级应用终端项目的实施。

(六)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排查工作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认真做好企业了断职工、退休人员、遗属的来信来访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了解,化解纠纷,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    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四川省人事厅关于批准攀枝花市东区地方志办公室等108个县(区)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批复》(川人发〔200930号)精神,攀枝花市仁和区粮食局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按照《中共攀枝花市仁和区委、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攀仁委〔201051)精神,将区粮食局由区政府直属管理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整合划为由区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管理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其机构规格由正科级调整为副科级,财务独立核算,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20161月,经区委编委2016年度第一次会议研究,核减仁和区粮食局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参公),仁和区粮食局现有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名(参公)。2018年仁和区粮食局全额拨款事业在编在职人员7人(参公),公务员3人(占全区调剂编制),退休人员23人。遗属补助2人,生活补助1人,退休干部困难补助1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仁和区粮食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30.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30.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30.8万元,其中: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5.47万元,医疗卫生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23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仁和区粮食局预算安排13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粮油储备监管、粮食信息统计、粮食行政执法等工作。

基本支出123.74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7.06万元,是用于完成粮食信息统计调查专项支出及粮食智能化建设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粮油物资储备103.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基本保险费支出、遗属困难生活补助、日常公用运转、完成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主要包括:行政运行、粮食信息统计、粮食智能化建设。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15.4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9.2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四)医疗卫生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万元,没有因公出国出境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一)因公出国出境经费。

2018年无出国(境)经费预算,与2017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0.1万元,与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仁和区粮食局部门整体支出、部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涉及当年财政拨款7.06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附件3

 

附件:

预算公开表.XLS

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申报表2.xls

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申报表.xls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