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发改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8-02-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8年部门预算经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攀仁财【20182号文批复。按照《预算法》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统筹协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和价格监督管理的对策建议,搞好总量平衡,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保证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计划的实施。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及对策;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经济体制改革间的衔接,组织、指导和协调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重大专项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四)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价格监督检查、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监测、价格认证等工作。

  (五)负责全区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拟定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安排财政性基本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或转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革项目除外)和资源开发利用、外资、境外投资项目,协调指导区政府非经营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工作。

(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拟定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全区重大生产力合理布局,协调推进全区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和重大产业基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组织协调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负责编制、实施国家、省、市和区级服务业引导资金使用计划,组织拟定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发展规划,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七)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组织拟订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措施。

(八)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九)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区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全区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和政策措施。

(十)研究提出全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拟订全区能源发展规划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监测能源发展情况,协调能源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优化能源结构、能源节约和发展新能源的对策建议。

(十一)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标投标工作,组织拟订招标投标配套规定,按规定核准项目招标事项,按照职责权限对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检查。

(十二)负责与国家、省和市铁建部门的工作衔接,负责区域内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协调铁路建设工作中的征地拆迁和重大问题,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区域内铁路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编制的相关工作。

(十三)负责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和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以工代赈政策,研究编制以工代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民族乡镇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办法,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民族乡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十五)研究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的发展、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建议;参与编制生态移民规划和阶段目标计划及项目的申报。

(十六)指导、协调全区电力发展重大问题和项目建设。

(十七)负责全区重点项目规划、年度计划编制和项目储备的管理;提出加强全区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措施建议;监督检查重点项目的计划执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督促重点项目实施工作,参与协调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要素支持和资源配置中的有关事宜,参与全区重点项目的立项、可研、初步设计的审批、核准审查等工作;负责区重点项目的进度统计和信息工作;发布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和项目进展情况;指导乡镇、部门重点项目储备、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国家、省、市安排资金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负责组织开展对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稽察。

(十八)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九)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基本情况

1、机构情况。

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设10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 国民经济综合(产业发展 、区以工代赈办公室)

3)价格监测监审和收费管理

(4)仁和区价格监督检查局

(5)固定资产投资(行政审批)

(6)经济体制改革和就业收入分配(社会发展)

    (7)招标投标管理(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办公室、区代建项目管理办公室)

8)仁和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办公室(区节能减排办公室)

9)仁和区重大项目办公室

10)仁和区电力协调办公室

2、人员情况

区发改局行政编制18名,机关工勤2名,事业编制10名。合计30名。

领导职数:局长1名(兼区物价局局长)、副局长4名;(副科级)。区铁路和电力协调办公室主任1名(副局长兼职,正科级);项目办主任1名(副科级);纪检组长1名(副科级)。

实有人数行政15名,机关工勤1名,事业10名。合计26名。

3、车辆情况

   区发改局一般公务用车编制2辆,实有2辆,为局下属事业单位一般公务用车。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为467.49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67.49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67.4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53.0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67.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81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价格监督检查、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监测、价格认证投资宏观管理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稽查、铁路建设和电力建设协调等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投资项目申报、铁路建设和电力建设协调、公务车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0.2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铁路建设和电力建设协调、公务车制度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2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三)医疗卫生支出17.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37.35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2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无出国(境)经费预算,与2017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5.28万元,较2017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十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并结合上级精神制定出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2018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涉及当年财政拨款30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附件3 。

 

附件:

附件1: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2: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附件3: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