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发改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粮食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拟订全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对全区粮食流通(含食用油)进行宏观调控,并进行行业指导和储备粮(油)管理。

3、研究提出全区粮食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长期规划和收储,并组织实施;制定粮食产业化基地建设方案和订单粮食收购计划,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并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商品粮油的优质品种结构调整。

4、负责全区国家粮食定购任务的落实和督促粮食入库任务完成;监督收储企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定购任务;协调区内外跨交粮食工作。

5、管理全区粮食流通,督促企业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保障军粮等政策性粮食的有效供应;负责制定城镇居民、农村人口和国家重点项目的粮食供应计划,提高我区粮食供应能力,保障全区粮食安全。

6、负责指导全区粮食储备管理,制定粮食储存的仓帐管理制度和保防责任制;在管理好区级专储粮(油)的基础上,积极改善仓储条件争取市专储粮(油)的管理;承担全区粮食储藏安全的技术服务和检查鉴定;指导农村科技储粮工作。

7、指导、协调实施全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粮食储备体系建设,编制全区粮油仓储、加工设施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网点建设,负责粮食仓储设施的报废、占用、拆迁的审核批报。

8、承担全区粮食流通市场的行业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粮食市场的整顿监督;指导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发挥好主导作用,加强全区粮食流通市场行业管理,制定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9、承担粮食预警监测和应急责任,负责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具体工作,组织实施全区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

10、负责粮食财务管理工作,指导并监督执行财务法律法规;制定全区粮食财务管理制度和扭亏增盈措施;负责各级预算政策性补贴管理工作;严格国有资产的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搞好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和粮食风险基金包干的管理;编制粮食财务报表,组织编报年度预决算。

11、做好粮食工程质量标准的管理工作;抓好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和防汛、防火、防盗及救灾工作。

12、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粮油购销任务:2016年我区粮食收购5600吨,粮食销售3800吨,食用油销售120吨,市外购进粮食3200吨,均超额完成市级目标任务。

2、储备粮食轮换:2016年下半年共有2000吨储备粮食到轮换期,其中小麦和稻谷各1000吨,为将损失降到最低,积极与省粮油交易中心对接,1000吨稻谷成功由该中心采取公开竞价的方式轮换,顺利完成了粮食轮换任务。

3、抓好粮食储备,做好军粮供应监管,确保全区粮食安全。

4、开展粮食清仓查库,确保区储粮食安全。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对储备粮食进行现场实物检查。着重对国有粮食存储企业——佳禾公司储存的区级储备粮油的数量(稻谷1000吨,小麦4000吨,小包装大米380吨,小包装成品油38吨)、品种、质量和粮权归属,统计账、会计账、银行资金账等情况开展详细检查。

5、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维护流通和市场秩序。2016年6月和11月,就小春和大春粮食收购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仁和、啊喇、大龙潭,同德、布德等5个乡镇粮食收购市场实施检查。与此同时,进行了大小春粮食收购情况调查,走访了农户、粮食经营企业和转化用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在执法检查中没有发现粮食购销违法现象。

6、按时开展粮油供需平衡调查,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按要求对我区8 个乡镇11个村的18户共68位农村居民和14户共43位城镇居民以及区内国有粮油经营企业和粮油转化企业进行调查。了解和测算农村家庭人口、粮食耕地面积、种植面积、产量、购买量,粮油支出的口粮油、饲料、种子用粮及销售量,农户家中存粮油情况;城镇人口粮油消费和存粮油情况;了解国有粮油经营企业购、销、存和储备粮等情况。

7、大力推进节粮减损行动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提高群众粮油食品安全意识。积极参与了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粮食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全面促进全区粮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8、加强对粮食、粮库的监管,定期不定期对粮情进行监测,对粮库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针对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出现的粮情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针对同德粮库、仁和粮库出现的围墙垮塌、排水沟堵塞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排除。

9、开展9.19受灾救助工作,攀枝花市“9.19强降雨、局部特大暴雨诱发的群发性山洪及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我区不同程度受灾。区粮食局迅速组织10余吨大米、3.25吨菜油,及时送到灾区,保证了受灾群众有粮吃。

10、抓好仁和区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考核工作。2016年开始,市政府对我区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进行考核,通过县(区)人民政府自评分、部门考核评分、全面考核评分三项综合评价,仁和得97.9分(总分102分),居全市第一。

二、部门概况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合计191.4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1.40万元,占100%。年初结转结余资金13.34万元。

2016年支出合计204.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92万元,占84.47%;项目支出31.80万元,占15.5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191.40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35.83万元,下降15.77%。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204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13.43万元,下降6.1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5%。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3.43万元,下降6.1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21万元,占47.6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7.33万元,占42.81%;农林水支出12.60万元,占6.18%;住房保障支出6.86万元,占3.3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类)208(款)05(项)04:2016年决算数为10.65万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类)208(款)05(项)05:2016年决算数为86.56万元,完成预算100%。

2. 农林水支出

  农产品加工与促销(类)213(款)01(项)25:2016年决算数为12.60万元。

3. 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公积金(类)221(款)02(项)01:2016年决算数为6.86万元,完成预算100%。

4.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行政运行(类)222(款)01(项)01:2016年决算数为68.73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类)222(款)01(项)02:2016年决算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年决算数为12.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2.8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4.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38万元,完成预算12.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3万元,完成预算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8万元,完成预算10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7月公车改革后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费用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3.62万元,下降90.5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3.7万元,下降92.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8万元,增长100%。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2016年7月公车改革后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接待费为开展相关业务活动接待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3万元,78.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8万元,21.0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日常运行及项目实施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0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餐费。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13人,共计支出0.0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用于仓储检查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8万元,比2015年增加0.85万元,增长11.2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日常运行所需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