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 > 区级预算单位 > 区发改局

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9-0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经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攀仁财【2019】5号文批复。按照《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统筹协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和价格监督管理的对策建议,搞好总量平衡,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保证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计划的实施。

3.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及对策;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经济体制改革间的衔接,组织、指导和协调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重大专项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4.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价格监督检查、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监测、价格认证等工作。

  5.负责全区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拟定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安排财政性基本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或转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革项目除外)和资源开发利用、外资、境外投资项目,协调指导区政府非经营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工作。

6.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拟定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全区重大生产力合理布局,协调推进全区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和重大产业基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组织协调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负责编制、实施国家、省、市和区级服务业引导资金使用计划,组织拟定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发展规划,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7.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组织拟订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措施。

8.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9.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区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全区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和政策措施。

10.研究提出全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拟订全区能源发展规划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监测能源发展情况,协调能源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优化能源结构、能源节约和发展新能源的对策建议。

11.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区招标投标工作,组织拟订招标投标配套规定,按规定核准项目招标事项,按照职责权限对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检查。

12.负责与国家、省和市铁建部门的工作衔接,负责区域内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协调铁路建设工作中的征地拆迁和重大问题,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区域内铁路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编制的相关工作。

13.负责组织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和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14.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以工代赈政策,研究编制以工代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民族乡镇经济发展规划、发展办法,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民族乡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15.研究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的发展、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建议;参与编制生态移民规划和阶段目标计划及项目的申报。

16.指导、协调全区电力发展重大问题和项目建设。

17.负责全区重点项目规划、年度计划编制和项目储备的管理;提出加强全区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的措施建议;监督检查重点项目的计划执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督促重点项目实施工作,参与协调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要素支持和资源配置中的有关事宜,参与全区重点项目的立项、可研、初步设计的审批、核准审查等工作;负责区重点项目的进度统计和信息工作;发布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和项目进展情况;指导乡镇、部门重点项目储备、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国家、省、市安排资金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负责组织开展对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稽察

5.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6.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主要工作

1、办公室

组织协调机关日常政务,负责机关目标管理、电子政务、公文运转、会务、政务信息、机要、档案、保密、信访、安全保卫、车辆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组织实施;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本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承担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组织协调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责单位财务工作、资产管理。

2、 国民经济综合股(产业发展科 、区以工代赈办公室)

研究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及生产力布局的建议;组织拟订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组织编制和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提出推进城镇化的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研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以及年度总量平衡、结构调整的目标和对策;提出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等宏观调控目标以及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研究分析区内外经济形势,做好全区宏观经济的预测、监测、预警工作;研究分析产业发展情况,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专项产业政策的制定,监督产业政策实施;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和建议;负责本部门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出并组织协调重大生产力布局;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研究农村经济发展重大问题,提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建议;衔接平衡农业、水利、林业、畜牧业等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审核、转报和安排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农业、林业、畜牧、水利、农机、气象等基本建设重点项目;编制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贯彻执行国家以工代赈政策,编制以工代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争取和筹集以工代赈配套资金,研究提出做好以工代赈工作的对策措施;负责全区以工代赈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和统计上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审核、转报和安排民族乡镇国家政策性投资项目。负责统筹工业、服务业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组织协调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和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参与协调重要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承办清洁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工作;按规定权限审核、转报和安排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工业、服务业项目。研究提出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组织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研究拟订流通业和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方针政策;审核、转报流通、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项目。研究拟订全区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政策,组织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审核和转报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

3、价格监测监审和收费管理股

    承担全区价格监测工作,预警预测市场价格运行情况并提出对策建议;贯彻实施成本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价格成本监审和调查工作。参与重要商品储备工作;负责权限范围内价格的制定调整和重要商品价格的管理;贯彻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收费政策,开展权限范围内收费标准的制定和调整;协调有关价格和收费的争议。

4、仁和区价格监督检查所

    组织实施价格行政执法,负责价格的监督检查工作;受理价格的投诉举报,对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监督和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指导行业价格自律;开展价格公共服务,指导价格的社会监督工作;负责商品和服务的明码标价工作。

5、固定资产投资股(行政审批股)

监测分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状况,研究提出固定资产投资的总规模、结构、资金来源、投资调控对策、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拟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对策措施,提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建议;审核、转报和安排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编制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和年度投资计划,参与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及工程概算调整等工作。研究对外开放重大问题,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年度计划的目标和措施;负责财政性基本建设贴息资金的安排和管理;提出全区企业债券发行总量,监管企业债券的投向;提出和申报国外贷款备选项目,指导和协调国外贷款项目的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核和转报国外贷款、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项目;初审、转报国外贷款项目。负责行政审批的接件、审查、批准、办件事项。负责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负责本部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6、经济体制改革和就业收入分配股(社会发展股)

    研究提出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参与研究和衔接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究和指导城市综合改革和城乡配套改革等重大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和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研究全区就业、居民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情况,提出就业规划和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建议。研究分析社会发展形势,综合协调社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统筹平衡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民政、档案、旅游、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社会科学、社会团体、人民团体、妇女儿童等发展规划、计划并监督评估其实施情况;审核、转报和安排使用财政性资金的社会发展项目;统筹协调区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7、招标投标管理股(仁和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办公室、仁和区代建项目管理办公室)

负责指导和协调招标投标工作,按规定核准项目招标事项;按照分工对全区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综合管理招标投标(比选)活动,负责建设项目招标文件的审查和备案,监督招标投标活动,受理相关投诉,调查、处理违规行为;负责协调招标投标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协助管理评标专家。拟定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规则、实施细则、运行程序,会同相关部门确定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全过程监管代建项目建设,定期向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指导全区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工作。

8、仁和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办公室(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股、区节能减排办公室)

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战略及对策,拟订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制度;制定和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计划,协调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预案,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潜力调查;转报、安排全区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重大项目;协调组织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方面的工作;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事项。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环保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除外)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审核、转报和安排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和污染治理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组织协调重大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组织拟订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和对策建议。

9、仁和区重大项目办公室

其主要职责是明确投资重点,选准投资项目,抓好重大项目的上报工作,争取国家和省市的支持和帮助;加强项目策划和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的挖掘、筛选、论证和包装工作,加强动态项目库建设;抓好项目的推进实施,跟踪项目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负责拟订区内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计划,跟踪检查贯彻执行国家投资政策和规定的情况;负责组织开展对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稽察;负责稽察特派员的工作联络、协调和服务。负责协调和监督区内国家投资工程的招投标、比选工作。

10、仁和区电力协调办公室

承担铁路建设、交通能源、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资源开发综合利用和电力协调的职能,其主要职责是:负责与市铁建办的工作衔接,参与协调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涉及的重大问题,配合区域内铁路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承担铁路项目建设中重大问题的协调工作;协调解决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参与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保障铁路项目顺利实施。统筹交通运输、能源发展规划、计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研究分析交通运输、能源运行状况,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参与拟订全区交通、能源发展战略、重大规划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全区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批、核准、备案或转报交通、能源重大建设项目;申报国家、省和市级财政性投资。研究提出全区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资源开发战略、规划和有关对策措施;联系攀枝花市实施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协调有关问题;承担区实施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组织、上报、实施攀西资源开发资金项目。指导、解决全区电力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全区电业发展年度计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组织协调电力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负责协调全区城市、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生活用电事宜办理,负责协调全区群众义务护线、电力设施保护工作。

11、仁和区价格认证中心

加大依法治价力度,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对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委托的刑事、民事、经济案件中各种追缴、没收及纠纷的财物价格进行评估、认证和签定;负责价格业务人员业务培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基本情况

1、机构情况。

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设8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 国民经济综合股(产业发展 、区以工代赈办公室)

(3)价格监测监审和收费管理股

(4)仁和区价格监督检查局

(5)固定资产投资股(行政审批)

(6)经济体制改革和就业收入分配股(社会发展)

   (7)招标投标管理股(区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办公室、区代建项目管理办公室)

   (8)仁和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办公室(区节能减排办公室)

攀枝花市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下属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3个

(1)仁和区重大项目办公室

(2)仁和区铁路建设和电力协调办公室

(3)仁和区价格认证中心

2、人员情况

区发改局(含下属事业单位)行政编制18名,机关工勤2名,事业编制10名。合计30名。

领导职数:局长1名(兼区物价局局长)、副局长4名;(副科级)。区铁路和电力协调办公室主任1名(副局长兼职,正科级);项目办主任1名(副科级);纪检组长1名(副科级)。

实有人数行政15名,机关工勤1名,事业10名。合计26名。

  1. 车辆情况

   区发改局一般公务用车编制2辆,实有2辆,为局下属事业单位一般公务用车。已经于2018年9月无偿调拨给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使用,暂未办理资产核销手续。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为495.17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5.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95.1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7.5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63.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45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495.17万元比2018(上一年)年预算数增加27.68万元,主要是工资社保缴费等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5.1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支出预算495.17万元比2018(上一年)年预算数增加27.68万元,主要是工资社保缴费等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其中:基本支出465.17万元,占93.94%;项目支出30万元,占6.06%。

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价格监督检查、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监测、价格认证、投资宏观管理、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稽查、铁路建设和电力建设协调等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政府投资项目申报、铁路建设和电力建设协调、公务车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3.7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铁路建设和电力建设协调、公务车制度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三)医疗卫生支出19.5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40.67万元,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5.1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7.68万元,主要是工资社保缴费等人员经费正常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3.76万元,77.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18万元,10.34 %医疗卫生支出19.56万元,3.95 %住房保障支出40.67万元,8.21 %。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65.1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01.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75.43万元、津贴补贴83.99万元、奖金4.64万元、绩效工资9.54万元、社会保险缴费59.74万元住房公积金40.68万元、退休费11.64万元、遗属生活补助2.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年休未休报酬)13.52万元。

公用经费63.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7.5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1.3万元、邮电费1.57万元、差旅费14万元、培训费2.5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工会费3.96万、福利费2.76万元、其他交通费11.7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党建经费)1.73万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无出国(境)经费预算,与2018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5万元,较2018年预算下降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十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并结合上级精神制定出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18年预算下降100%。区发改局一般公务用车编制2辆,实有2辆,为局下属事业单位一般公务用车。已经于2018年9月无偿调拨给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使用,暂未办理资产核销手续。

单位现有公务车0辆,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2019年安排公务用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19年,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以及下属未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仁和区重大项目办公室仁和区铁路建设和电力协调办公室仁和区价格认证中心,1家行政单位、3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3.19万元,比2018(上一年)年预算减少4.47万元下降6.61%。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上一年)年底,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3个事业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区发改局一般公务用车编制2辆,实有2辆,为局下属事业单位一般公务用车。已经于2018年9月无偿调拨给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使用,暂未办理资产核销手续。

单位现有公务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5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仁和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整体支出、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涉及当年财政拨款30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附件34 

 

附件:1. 2019年预算公开表

      2. 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3.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4. 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1:2019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附件2:部门预算名词解释.doc

附件3: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附件4: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目标绩效申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