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破而后立、增优减劣、促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仁和区超额保质完成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来源:仁和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6年2月1日》(国发〔2016〕7号)以来,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仁和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任务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2016年至2020年间,仁和区按照“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政策以及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要求,完成了19处地方小煤矿关闭退出,化解过剩(落后)产能213万吨,超额保质完成了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为攀枝花市乃至四川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2016年度共关闭退出煤矿7处、化解过剩(落后)产能81万吨,超目标任务6万吨;2017年度共关闭退出煤矿2处、化解过剩(落后)产能18万吨,超目标任务煤矿1处、产能9万吨;2019年度和2020年度,仁和区严格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方案的批复》(川府函〔2020〕45号)和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等9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方案>的通知》(川应急〔2020〕31号)要求,共关闭退出煤矿10处、化解过剩(落后)产能114万吨(2019年度关闭退出煤矿5处、化解产能45万吨;2020年度关闭退出煤矿5处、化解产能69万吨),完成下达任务。

仁和区超额保质完成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上下同心一盘棋。仁和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为有力推动该项工作,仁和区立足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仁和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攀仁府办〔2016〕123号)和《关于<仁和区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方案>的函》(攀仁府函〔2020〕31号),在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上切实做到提纲挈领,在锁定工作目标方面实现分阶段、分步骤、分年度,在安排部署方面重落实、重执行;建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应急管理、财政、自然资源、发改、人社、工会、经科、税务、法院以及产煤乡镇等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工作机制,发挥党政领导统筹、部门监管推进功能,建立工作会商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成员单位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将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纳入仁和区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

——政策先行、强化宣传、引导企业自愿关闭。历年来,为确保顺利推进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仁和区致力于去产能政策宣传,重点宣讲国发〔2016〕7号、川办发〔2016〕59号、工信部联产业〔2016〕167号、川经信环资〔2016〕167号、川煤重组办函〔2017〕10号、川安监〔2017〕60号、川安监〔2017〕69号、发改能源〔2019〕1377号、川应急〔2019〕178号、川府函〔2020〕45号、川应急〔2020〕31号等政策文件,通过集中宣讲、专项宣讲、座谈交流、到矿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坚持把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挺在前面,从政策、安全、投入、监管、效益等方面帮助煤矿企业分析去留利弊,有效消除煤矿企业投资人对煤矿是否退出的摇摆不定心理和抵抗情绪,大力引导煤矿企业自愿申请关闭退出,减少煤矿企业在政府对煤矿作出关闭决定时的对立矛盾,实现稳定、有序关闭。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齐心协力助推进。仁和区在开展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按照统筹协调部署推进的原则,区政府统筹领导应急、自然资源、财政、人社、工会、信访、法院等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在各司其职的同时加强联合协作,工作上相互促进、信息上互通有无,统揽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推进辖区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确保平安关闭退出。仁和区自2016年以来关闭退出的19处煤矿基本属于与大型煤矿平面投影重叠的煤矿,是安监总煤监〔2014〕44号和工信部联产业〔2016〕167号明确的13类小煤矿落后产能,在关闭前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技改扩能,无任何产出收益,导致煤矿在关闭前存在“最后捞一把”的疯狂思想,安全危险系数高、监管难度较大,为防范打击煤矿的疯狂行为,仁和区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采取“分类分级监管、一矿一策监管、暗查暗访、监管人员驻矿蹲守、驻矿安监员24小时驻矿、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专班监管”等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在煤矿关闭退出封闭井口时,采用煤矿安全监管人员现场指导封闭,公安武警部队或地方民兵现场维护稳定,煤矿行业主管部门或信访、司法部门加强信访接待调解,有效防范和遏制了煤矿关闭退出特别是井口封闭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和社会秩序的稳定,确保了煤矿平安关闭退出。

——争取资金、奖补随同、消除关闭后顾之忧。煤矿关闭退出后,仁和区结合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奖补政策,积极向上级汇报煤矿关闭退出工作情况,申请尽快下拨关闭煤矿奖补资金,同时指导关闭煤矿利用自身去产能指标参加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帮助关闭煤矿利用关闭奖补资金和去产能指标交易所得资金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和社保补缴、欠税补缴、债权债务纠纷等遗留问题,有效消除煤矿担心关闭后无资金解决遗留问题的后顾之忧。

——科学指导、积极协调、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仁和区高度重视煤矿关闭退出维稳工作,人社、煤矿安全监管、总工会、法院、产煤乡镇等部门联合督促指导关闭煤矿企业制定职工安置方案、债务处置方案,同时结合劳动仲裁、工会维权、司法调解等处置方式,重点维护关闭煤矿职工合法权益,自2016年以来,仁和区指导关闭煤矿安置了约2300多名煤矿职工,期间未发生因煤矿关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事件,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仁和区经过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煤矿分类处置工作后,全部淘汰了产能规模小、资源储量少、赋存条件差、安全管理水平低、竞争能力弱的小煤矿,同时结合升级改造政策,支持安全投入有保障、资源储量多、赋存条件好、竞争能力强的煤矿实施升级改造,进一步扩大矿井产能规模,从2021年1月开始,仁和区保留煤矿7处煤矿,产能规模达到国家和四川省煤矿保留的刚性要求,7处保留煤矿将按照“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高要求建设发展,摒弃底端劣势,逐步向现代化企业高端管理发展进军,切实推动仁和区煤炭产业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