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2022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69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2022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方案(攀仁府办〔202258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起草过程

20222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实施,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随后,省自然资源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切实做好耕地保护考核自查整改工作的紧急通知》(川自然资函〔2022283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114号),要求全面做好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核工作,重点针对年度辖区内耕地是否出现净流出进行检查。此外,在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区创建工作中,也将加强耕地保护纳入考核,尤其是耕地净流出情况被作为考核结果优秀等次的一票否决项。

二、《方案》的政策依据

方案》是仁和区耕地保护工作的政策性文件编制依据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2021年修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激励办法的通知》(川农领〔202117号)。

三、工作目标

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行,约束2022年度耕地保护责任、耕地用途和规划管制、问题整改,确保全区耕地面积不下降、质量不变差。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2022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