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城市管理“街长制” 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10日,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城市管理“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人居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仁和区决定推行城市管理“街长制”工作,并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城市管理“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攀仁府办〔2021〕117号)。

二、制定意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紧扣区委“一二三五六”总体工作思路,切实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提高居民自查自治意识,让精细化城市建设深入大街小巷,打造安全、清洁、有序、便民的城市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舒适感。

三、实施范围

仁和镇、前进镇、大河中路街道辖区范围内的80条街巷且每个乡镇(街道)选取1至2条街道打造特色街道。

四、起草和研判过程

第一阶段:2021年9月底前,仁和镇、前进镇、大河中路街道制定“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辖区街道数量和人员情况,明确所有道路街巷街长,定人、定街、定职责,建立“街长制”工作运行机制,“街长制”公示牌上墙,向社会公布。

第二阶段:2021年11月底前,仁和镇、前进镇、大河中路街道以提升城市环境容貌为重点,以破解突出问题为根本,开展“街长制”工作,在辖区范围内选取1至2条街道,打造特色街道。

第三阶段:2021年12月底前,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完善提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道路街巷环境秩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的目标。

五、主要内容

为有力推进仁和区“街长制”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特成立仁和区“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综合执法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辖区“街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

(一)领导小组及职责。

1.第一级  总街长工作职责:领导街长制全面工作,负责统筹推进、督促落实工作,每个月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促具体开展各项工作。

2.第二级  副总街长工作职责:协助总街长开展工作。

3.第三级  包联单位职责:负责会同各社区对包联区域制定包联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包联工作职责。

4.第四级  街长工作职责:负责推动工作落实,指导建立城市元素分类管理台账,对每一项城市元素进行分类管理,明确包保责任人的具体工作职责。定期调研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片长无法解决的问题。协调各成员单位解决乡镇(街道)难以自行处理的问题。采取季度考核的方式对片长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制定相应奖惩制度。

5.第五级  片长工作职责:负责本次工作的具体推进,明确各区域的路段划分以及各路段路长、街员职责,建立城市元素分类管理台账,督促各路长工作落实,完成街长交办的各项工作,负责做好路长、街员的考核工作。

6.第六级  路长工作职责:参与日常巡查,督促各类街员开展工作,填好巡查日志,宣传引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教育、劝阻各类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自觉遵守城市管理与环境建设相关规定,督促各门店落实“门前五包”,收集街道内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社片长反映,并跟踪上报问题办理进度和结果。对于疑难问题或需要专业、行业管理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对接职能部门解决。对于重大问题逐级上报商讨解决。

7.第七级  由辖区双报到党员、网格员、群众、物业公司人员担任街员,负责按照路长制定的工作计划开展工作,收集路段问题,对可以现场解决的问题予以解决,并向路长反映无法及时处理的问题。

8.第八级  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员负责收集区综合执法局指定区域内的问题,形成具体工作台账,并向片长反映,跟踪、收集、督促、反馈试点区域各路段前期问题整改情况。

(二)检查标准。

按照高标准、精细化、具体化的原则,结合《仁和区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标准(试行)》。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城市管理“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