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乡村振兴分险基金 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828日,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仁和区乡村振兴分险基金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攀仁府办〔202179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的背景和起草的过程

201612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政策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若干意见》、20181015日,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印发《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关于印发〈建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财农〔2018158号),在此背景下,仁和区财政局结合实际起草《攀枝花市仁和区乡村振兴分险基金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经区政府研究同意,正式印发实施。

二、《管理办法》的政策依据

《管理办法》分八章,共25条,编制依据主要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政策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若干意见》《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关于印发〈建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财农〔2018158 号)文件,以及仁和区乡村振兴及财政相关工作实际情况。

三、工作目标和管理方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抓好全区农村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创新财政支农方式,着力破解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发展领域。《管理办法》明确了分险基金贷款由政府主导,采取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发放,风险共担方式。《管理办法》在分险基金的放大比列、风险分担、保障机制、管理使用、贷款对象、贷款期限、限额和贴息、申请流程、法律责任、试行期限等方面均做了明确规定,对进一步破解我区农业产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仁和区乡村振兴分险基金贷款 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