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攀枝花市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生产 十条措施(试行)》的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824日,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生产十条措施(试行)》(攀仁府办〔202178号)(以下简称《措施》),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和起草的过程

近年来,我国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布局趋于合理,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支撑。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也出现耕地非粮化倾向,一些地方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理解为压减粮食生产,一些经营主体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挖塘,一些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等问题。20201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文件。在此背景下,仁和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起草《攀枝花市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生产十条措施(试行)》,经仁和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正式印发实施。

    二、《措施》的政策依据

措施》是全市第一个关于鼓励发展水稻生产的规范性文件,共10条,编制依据主要以仁和区粮食生产工作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倡导公平竞争、鼓励粮食发展。

 

    三、工作目标

措施》对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目标,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防止耕地非粮化等具有重要意义,粮食生产安全工作由政府主导,农业部门组织实施和指导管理、各相关职能部门协作。

四、管理方式

按照涉农打捆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管理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 生产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