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2022年仁和区经济形势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复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克难前行,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区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为257.7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5.39亿元,比上年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44.93亿元,比上年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7.38亿元,比上年增长4.6%。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增长

  2022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54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粮食产量4.40万吨,与上年持平;蔬菜及食用菌产量32.66万吨,比上年增长3.2%;水果产量22.36万吨,比上年增长11.0%;豆类产量557吨,比上年增长11.1%;油料产量8691吨,与上年持平;生猪出栏17.59万头,比上年增长4.5%。

  二、工业生产持续小幅增长

  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3.2%。

  分行业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2.8%,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0.3%。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53.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实现利润总额47.17亿元,比上年增长28.5%。

  三、服务业延续恢复增长

  202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6%。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4%,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3%,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6%,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7.2%,其他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6%。

  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202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2%。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50.2%;第二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5.5%,第三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6.5%。

  从房地产开发看,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4.3%。商品房施工面积比上年增长9.7%,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下降18.8%。

  五、消费品市场加快回暖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96亿元,比上年增长3.4%。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6.59亿元,比上年增长3.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37亿元,比上年增长4.0%。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8.31亿元,比上年增长3.8%;商品零售53.65亿元,比上年增长3.4%。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2.46亿元,比上年增长97.5%。 

  从重点商品看,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3.5%,中西药品类比上年增长22.0%,文化办公用品类比上年增长24.1%,石油及制品类比上年增长17.2%,汽车类比上年增长11.1%。

  六、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240元,比上年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94元,比上年增长6.4%。

  总的来说,2022年全区经济总体上保持恢复态势,尤其是克服了多重超预期不利因素影响,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重点产业稳定支撑,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下阶段,全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实施区委 “一二三五六”总体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仁和的崭新篇章。

  附注:

  1. 地区生产总值及分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等的增速按可比价计算。

  2.城乡居民收入由国家统计局攀枝花调查队提供。

  3.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