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2022年1-8月仁和区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0-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月,我区未受高温限电和疫情影响,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区委“一二三五六”总体工作思路,全力以赴促消费、添活力、增信心,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成效明显。1-8月,全区实现社消零总额38.89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在全市五个县区排第一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市场运行好于全国、全省、全市。由于8月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较大,疫情呈现多地散发,但我区截至8月底无疫情影响,增速比全国(0.5%)、全省(0.5%)、全市(2.7%)分别高2.7、2.7、0.5个百分点。

  (二)城镇消费品市场占主导地位。全区城镇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35.33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区社消零比重为90.8%,拉动全区社消零增长2.9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3.56亿元,同比增长3.3%,占全区社消零比重为9.2%,拉动全区社消零增长0.3个百分点。

  (三)居民必需品增势良好。在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价稳供的同时,全区限额以上单位生活必需品类零售额始终保持增长态势,1-8月,全区实现商品零售33.89亿元,同比增长3.2%。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同比增长26.3%,其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27.2%。

  二、消费市场运行特色亮点

  (一)8月,仁和区先后开展了“烟火仁和好吃榜”百万红包打榜赛活动,以仁和特色美食为杠杆,持续助力仁和区全域旅游的发展,目前区域内已有1000余家餐饮商家、商铺在此聚集,多种饮食风味经过碰撞、融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烟火仁和”味道,积极推进“15分钟”城市消费生活圈建设,着力打造“烟火仁和”,吸引消费人群集聚。

  (二)“向芒而生—2022年中国晚熟芒果季”活动,在2022年中国晚熟芒果季启动暨集中采购签约仪式上,国内9家大型企业与仁和区签订3.8万吨集中采购协议;攀枝花市30余家电商企业参加网络直播销售芒果,三天活动期间共销售9万余件芒果,销售额达200万余元。

  (三)8月26-28日,在仁和广场举办了攀枝花市2022年促销费系列活动及攀枝花秋季车展。三天的汽车展,销售各种车辆包括新能源汽车,共计240余台,销售额达4500万余元。本次车展活动全市参展企业35家,我区参展企业22家(其中限上商贸企业2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