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2021年一季度仁和区工业能耗情况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一季度我区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33.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1.1%,因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期能耗增长速度较大。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行业间能源消费趋势分化明显。从各行业用能趋势看,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的20个行业中,同比增长的17个行业、同比下降的3个行业,我区能耗比重较高的分别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金属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速分别为59.0%、-2.0%、101.1%、50.5%。

   (二)能源消费行业集中度高。从行业能源消费情况看,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金属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分别为12.02万吨标准煤、10.92万吨标准煤、4.57万吨标准煤、1.73万吨标准煤、1.18万吨标准煤,合计能源消费量为30.42万吨标准煤,占全区规上工业用能总量的91.8%。

   (三)能源消费品种集中。从能源消费品种情况看,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仍主要以原煤、电力、焦炭、天然气为主,消费品种较集中。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消费原煤13.35万吨标准煤(含加工转换),消费电力7.16万吨标准煤,消费焦炭5.41万吨标准煤,消费天然气3.2万吨标准煤,共占全区规上工业用能总量的87.9%。

   二、能源生产情况

   全区四大类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二增二降”。原煤产量2.19万吨,同比下降3.8%;发电量2.4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9.8%;洗精煤(用于炼焦)产量7.63万吨,同比增长17.7%;其他洗煤产量102.53万吨,同比增长6.9%。

    三、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小幅度增长

   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小幅度增长。企业随着节能意识的提高,节能技术逐步趋于规范化。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加工转换15户,加工转换投入为111.28万吨标准煤,产出99.49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为89.4%,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投入为1.39万吨标准煤,产出0.31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为22%,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原煤投入109.89万吨标准煤,产出99.14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为90.2%,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四、工业用电量增长较快

   1-3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9%。同期因攀枝花市天亿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省川投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停产技改用电量0.16亿千瓦时,本期用电量1.47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