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2020年四季度仁和区规上工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了解和掌握工业经济运行状况、变化趋势、影响因素及存在问题,研究和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国家联网直报平台对仁和区20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调查显示,仁和区规上工业生产稳定恢复,但制约因素不可忽视。主要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一、景气状况有所提升

四季度,从企业当前生产状况看,90%的企业处于正常经营状态,10%的企业处于半停产(临时停产)状态;从企业经营状况来看,30%的企业对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评价为良好65%的企业评价为一般5%的企业对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评价为不佳;从本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看法反馈情况看,40%的企业对本行业运行状况表示良好,较上季度提升10个百分点,55%的企业对本行业运行状况表示一般5%的企业对本行业综合经营状况评价为不佳

二、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

(一)企业生产能力发挥总体平稳

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为77%,与上季度相比下降3.7个百分点。其中,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在90%以上的企业有7家,占比35%;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在70%—90%的企业有9家,占比45%,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在60%以下的有4家,占比20%

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三季度相比提高的企业有2户,占比10%,比三季度下降20个百分点;没有变化的14户,占比70%,与三季度相比提升10个百分点;下降的4户,占比20%,与三季度相比提升了15个百分点。

调查数据显示,当前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量下降,原材料供应不足,资金紧张,季节性减产等。

(二)企业盈利水平稳步提升

本季度资金周转紧张的企业8户,占40%;基本正常的企业12户,占比60%;资金充裕企业为0户,此项指标与第三季度相比,基本持平。

从应收账款看:处于正常水平的19户,占比95%,比三季度高10个百分点;低于正常水平的1户,占比5%,与三季度持平;且无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

企业的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上升的企业6户,占比30%;基本持平的企业11户,占比55%;下降的企业有3户,占比15%

(三)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渐小

中美经贸摩擦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影响并不明显。没有企业受中美经贸摩擦直接影响;受间接影响的企业3户,占比15%,较三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不受影响的企业17户,占比85%,较三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中美经贸摩擦主要影响是订单下滑、产能闲置,以及订单利润下降、新市场开拓较难。

(四)相关政策落实作用显成效

国家在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创新支持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负担,化解过剩产能。四季度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受益的政策效果渐显,20%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效果明显,75%的企业认为有一定效果;10%的企业认为放管服改革效果明显,50%的企业认为放管服改革有一定效果,40%的企业不清楚或者不享受该政策;10%的企业认为创新支持政策效果明显,55%的企业认为创新支持有一定效果,35%的企业不清楚或者不享受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