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攀枝花市仁和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人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0515日在攀枝花仁和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攀枝花市仁和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仁和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四次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区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增收节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投资力度,推进重点财政资金和重点项目落地生效,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一、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5,21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23%,同比增长4.91%。其中:区本级完成71,109万元,占预算数的100.15%,同比增长5.03%;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完成24,107万元,占预算数的100.45%,同比增长4.5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8,377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6.42%,同比增长11.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21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6,85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4,492万元、上年结转10,50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62万元、调入资金16,570万元,收入总计224,204万元。收入总计减当年支出178,37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60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4,38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6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6,618万元,其中:专项结余6,618万元,实现了收支滚动平衡目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07,03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10.58%,同比增长179.45%,其中:区本级完成107,039万元,占预算数的110.58%,同比增长177.5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81,07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9.87%,同比增长63.94%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7,03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3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84,000万元、上年结余89万元、调入资金1,765万元,收入总计193,629万元。收入总计减当年支出181,07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31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41万元,其中:专项结余241万元,实现了收支滚动平衡目标。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80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调出资金800万元,实现了收支滚动平衡目标。

全区和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数据,在完成决算编制并与市财政结算后将会发生一些变化,届时将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9年落实区人大决议及财政重点工作

2019年,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指导,全面贯彻执行《预算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抢抓国务院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政策机遇,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财政总收入417,833万元、总支出410,974万元,达历史最高水平,较好地发挥了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一)强抓财源建设,厉行勤俭节约,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强化收入征管,提高收入质量。开源、节流、服务为工作总基调,抓好税源培植,积极协税护税。面对营改增带来的税收征管问题,大力加强各级各部门协税护税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堵塞税收征管漏洞,财政收入圆满完成年初预算,实现稳步增收,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亿元,迈上新台阶。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狠抓省委巡视提出的税收下降、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工作,2019年区本级税收收入完成4.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9.35%,同比增长9.3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提高。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0.7亿元,同比增长177.53%,创历史最高纪录,为全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

壮大财力规模,提高保障能力。全区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资金220,485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47,77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8,211万元、债券资金108,496万元、直拨资金16,002万元,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有效缓解财政压力。盘活存量和筹措重点建设项目资金59,668万元,统筹用于民生保障、确保公安技侦业务用房、法院办公用房、沙贝路幼儿园、思源学校、四十九小学、高考综合改革、迤资园区污水处理、橄榄坪园区生活污水管网、主城区夜景亮化维护工程等项目的顺利推进,极大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筹集重点区域土地收储资金130,000万元,确保普达阳光康养、宝灵寺周边、莲花村及大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业园区渣场等项目的土地运营工作正常开展。

厉行勤俭节约,落实三保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金库设置工资专户扶贫专户,认真落实三保支出区级保障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加强预算管理的相关要求,严格压缩和控制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同比下降20%,“三公”经费同比下降6%。财政投资评审项目224个,送审金额166,414万元,审减金额36,401万元,审减率21.87%。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核项目161个,送审金额16,643万元,审减金额839万元,审减率5.04%

(二)围绕民生福祉,聚焦群众所盼,增强群众获得感。

着力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年投入资金40,203万元,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所,继续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落实新高考综合改革,继续完善思源学校、大河中学、仁和区幼儿园、四十九公里小学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设施采购。

着力支持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95万元,用于解决全区农村4类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发放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贷款157万元,用于5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改造实施以来共投入资金195,115万元,改造3,430户,投入1,692万元用于棚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着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年投入资金24,200万元,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立乡村振兴投入优先保障机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建立乡村振兴贷款风险补偿金,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累计发放贷款1,143笔,发放金额6,181万元,着力解决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非洲猪瘟专项经费540万元,保障防控卡点查堵等工作,有力支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着力支持落实惠民惠农政策。全年共计投入惠民惠农资金11,383万元,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补贴69105,563人次,共计3,141万元,实现了惠民惠农资金整合发放,使一卡通成为老百姓的明白卡、幸福卡。

着力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98万元,支持扶贫计划实施,确保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四项扶贫基金规模达5,433万元,累计受益贫困群众达到10,014人、户(次)。村公益性岗位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购买服务150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着力支持生态环境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积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年投入资金18,848万元,用于城乡环境改造、城市美化亮化、污水处理改造、农村旱厕改造等,切实加快建设健康仁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城区、农村面貌更加整洁美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城乡居民满意度得到了提高。橄榄坪园区生活污水管网、迤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按期建成。

(三)坚守底线思维,强化管控措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认真落实化解中央、省、市重大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严禁违规举借债务。全年筹集还本付息资金52,958万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化解隐性债务25,260万元,完成了省市考核任务。仁和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87,47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3,611万元、专项债务213,862万元。2019年仁和区政府债务系统余额为348,27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2,683万元、专项债务195,592万元。债务余额控制在限额内,综合债务率控制在100%警戒线以内,利息支出率控制在10%以内,隐性债务化解率100%。保持了政府债务链的正常链接,维护了政府信誉,守住了不出现政府债务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推进财税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和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办理减税降费退税,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实实在在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全年减税降费税收优惠减免2.62亿元,退税549批次3,763万元,实现以税收减法赢得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加法

纵深推进财政改革两年攻坚。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的探索具有仁和特色的改革路径和经验。不断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构建政府采购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口径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扎实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建立透明预算管理机制;全面推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全面试点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稳步实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我区电子票据改革,全区134个财政票据使用单位已全面完成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继续加强非税收入征收协调力度,加强对区级各部门和乡镇非税收入的征管指导工作,通过电子票据改革,规范管理,以票促收,督促单位做到应收尽收。

持续推动国资管理和国企改革。2019年仁和城市发展建设(集团)公司成功退出融资平台,于3月份组建完成并正式挂牌运营,资产总额达到229,021万元,净资产82,334万元。发挥国有资产杠杆效应,依托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成功取得攀枝花市第一笔政策性银行特殊贷款(农发银行PSL贷款)2亿元。依法依规理顺6个国有资产产权,保全政府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得到加强和规范。2019年上缴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0万元。

2019年,荣获2018年度全市基层财政考核一等奖表彰、仁和区经济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度全市会计决算财政总决算类一等奖、县(区)执行分析类一等奖。

(五)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面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和评价,全域拓展绩效范围的广度和深度,首次开展了政府性基金、地方债券资金、财政政策绩效评价,扩大了财政绩效评价的范围,评价资金从2018年的24,866万元增加到30,218万元,增长21.52%。全面开展区乡两级预算绩效监控工作,实现了预算绩效监控全覆盖。

强化财政监督检查。2019年开展了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会计监督检查、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非税收入及票据管理等专项检查工作。通过专项检查和督查,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4条,个人退还违规所得金额4.8万元。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了《攀枝花市仁和区严肃财经纪律负面清单》《攀枝花市仁和区行政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关于规范仁和区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单位财务管理。

加强指导强化培训。结合财政工作相关要求,创新培训方式,全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财政、财务培训11批次,参训人员累计1,300余人次;一对一帮扶指导44人次,有效提升了财务人员服务能力及管理水平;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确定委托代理记账单位,规范了委托代理记账工作流程,解决了全区27个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缺乏的实际困难。

各位代表,2019年我区财政顺利完成了各项预算任务,经济运行平稳,财税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财政收入规模小,财政保障能力弱,三保支出压力大;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主体税源一次性因素多,二产对税收贡献率低;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政府性债务规模和偿债压力较大,政府债务风险和财政风险不容忽视。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照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的原则编制收入预算,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必要民生的原则,厉行勤俭节约,坚持从紧编预算,从严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坚持防范“三保”支出风险,依规有效盘活存量资金。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01,200万元,增长6.5%,其中:区本级76,000万元,增长7%;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25,200万元,增长5%

按现行财政体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2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42,6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7万元,调入资金19,400万元,收入总计163,307万元。收入总计减去上解上级财政支出34,895万元(其中:区本级专项上解9,588万元,钒钛园区体制上解25,30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407万元,当年可用财力125,005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支出125,0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1.人员支出安排67,5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4.03%。其中:在编在册人员支出60,707万元,其他财政供养人员支出6,834万元。

2.运转支出安排38,4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0.77%。其中:按定额标准安排的公用经费5,376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36%);用于保障会议召开、城市管理、污染防治、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招商引资、各部门网络软件运行维护、纳入统筹管理的医疗和教育运转及成本支出等33,087万元。

3.基本民生及政策性配套支出安排10,4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2%,主要是脱贫攻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困难群众生活补助,城乡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两补”,学生营养改善等各类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政方面的民生支出

4.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安排6,6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28%

5.预备费安排2,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24,192万元,同比增长16.18%,其中:区本级121,000万元,同比增长13.2%;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3,192万元,同比增加3,192万元。

按现行财政体制,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124,192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3,192万元(全部为钒钛园区体制上解支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4,462万元,可用财力106,538万元。根据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原则,相应安排支出106,53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安排支出105,538万元,其中:

1)普达项目产生的土地出让金按招商引资政策安排53,100万元;

2)纳入债务系统的专项债务付息支出7,600万元;

3)未纳入债务系统的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0,538万元;

4)归垫2019年土地出让金缺口形成的国库暂付款14,000万元;

5)工业发展资金(引进汽车零部件产业相关支出)2,000万元;

62020年土地整理征拆资金8,300万元。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支出1,000万元,全部用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垃圾清运、道路清扫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000万元,全部调入当年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二、2020年财政管理工作重点

2020年,财政工作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区委十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会战”、“三项行动”工作主题,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注重管理水平提升;坚持以收定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精准补短,有保有压,体现财政支出优先方向;严肃财经纪律,充分发挥开源节流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抓收入保平衡。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变化的研究,积极培植税源;加强税源管理,强化各级各部门协税护税意识;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税收征管,努力提高本级财政收入的质量和总量,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全力做好上级各类资金争取工作,缓解本级财政困难。1-4月财税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709万元,同比增长16.73%

(二)坚持支出优先方向,保民生聚重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作为优先保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财政对民生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增加民生投入。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统筹使用各类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开发重点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筹集疫情防控资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发挥财政的职能职责。

(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强监督促管理。

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落实,持续完善预算管理改革,做好政府四本预算统筹工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非税收入电子票据改革,实现收入征管全面现代化;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力度,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强化基层财政建设,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基础工作。

(四)着力加强债务管控,防风险化存量。

加强风险预警监控特别是对政府债务的监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债务规模控制在债务限额内。多渠道筹集和科学调度资金,处置化解存量债务,控制政府债务率、利息支出率在警戒线内,按计划化解隐性债务。加强库款暂付款管理,按照暂付款三年攻坚管理要求,严禁新增,消化存量。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做好各项财政管理工作,责任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仁和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画上圆满句号!

 

 

 

 

 

 

 

 

 

 

 

 

 

名词解释

 

地方财政收入:是指实施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后,地方财政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组织并纳入本地区(或本级)预算管理的各项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实施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后,各级财政部门通过一定的形式和程序组织并纳入本地区预算管理的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的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

财政收支平衡:是指年度预算执行的结果,即总收入等于总支出。若总收入大于总支出为预算结余;总支出大于总收入为预算赤字。

转移支付是指各级政府之间为解决财政失衡而通过一定形式和途径转移财政资金的活动,是以补充公共产品而提供的一种无偿支出,是政府财政资金的单方面无偿转移,体现的是非市场的分配关系。

地方政府性债务:是指由地方政府和所属机构为公益性项目建设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

国库预算执行监控:简称动态监控,是指以财政信息管理系统为依托,通过财政国库动态监控系统对财政资金支付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及时核查和纠正违规或不规范操作问题,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从而防范和控制财政资金支付风险,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

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贷记卡)。

经营预算:是指政府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包括预算。国有资本经营包括从国家出资企业分得的利润、收入、从国家出资企业取得的清算收入、其他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主要用于和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灾后恢复生产重建、企业重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以及改革重组补助支出等。

国库集中支付: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健全的财政支付信息系统和银行实时清算系统为依托,支付款项时,由预算单位提出申请,经规定审核机构(国库集中支付执行机构或预算单位)审核后,将资金通过单一账户体系支付给收款人的制度。

地方政府债券: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用的地方政府债券。

财政电子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管的,行政事业单位在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数字电文形式的凭证。其基本特征是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