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专栏 > 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卡相关问题解答(二)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问:异地的社会保障卡是否能领取养老金?

    为能及时纠正在养老金发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主要为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发放失败后的问题处理),社会保障卡的申领以养老金发放地为准(即:在哪里领取养老金在哪办理社会保障卡),异地办理的社会保障卡养老金发放出现问题时不易及时沟通和解决问题。

问:社会保障卡医保密码遗忘了该怎么办?

需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全省任意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机构办理密码重置;跨省异地就医无需使用社保密码可直接联网结算就医费用。

问:在办卡期间有入院的情况怎么办?

           社保卡办理期间发生入院情况的参保人员需提供身份证到医保部门开具无卡住院证明,出院时在医院前台结算住院费用即可。

问:长期生活在异地无法回攀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

          长期生活在异地无法回攀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可委托他人到攀枝花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申领社会保障卡(因银行不同代办所需资料不同,具体所需资料请到银行网咨询)。注:工商与邮储银行不需要公证书,相对方便适用,开具授权委托公证书流程麻烦还有一定的费用。

问:社会保障卡丢失怎样补办?

如社会保障卡保管不慎丢失,参保人员可持有效身份证到社会保障卡发卡地或社会保障卡转入地(已转移卡)对应的银行网点直接补办。攀枝花工商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可简便(如上)的委托居住在攀枝花的亲戚朋友代办,代办所需资料可到银行网点进行咨询。

问:社会保障卡的转移有什么作用?

持卡人因就业地、参保地省内跨地区转移时,可在新参保地的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窗口办理社会保障卡参保地的转移。社会保障卡参保地的转移只是将社会保障卡的归属地进行了转移,并非将参保关系进行了转移。

持卡人须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办理参保地转移。卡经办服务机构通过系统查验持卡人在本地的参保情况后,为持卡人办理转移服务。

问:如何注销攀枝花市社会保障卡?

现场注销:持卡人(或代理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社会保障卡(已丢失的只需要身份证)到社会保障卡所对应的银行授权网点或全市任意政务中心人社综合服务窗口办理社会保障应用注销。在银行网点办理银行账户注销业务可同时办理社保及银行账户注销业务(仅限本行社会保障卡)。

电话注销:周一至周四9:00-12:0015:00-18:00,周五9:00-12:00由本人拨打081212333人工服务经核实本人基础信息和参保信息后为其注销社会保障卡。

电子邮箱注销:经办人可在市人社局官网→社会保障卡模块,下载社保卡注销申请表,填写后,发送电子邮件到1514660266@qq.com工作人员在接收到邮件并核实相关信息后的3个工作日内为其注销社会保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