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区

仁和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试点工作情况

来源:仁和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基层政府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深化政务公开是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川办函〔2021〕5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办发〔2022〕38号)要求,为有力有序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仁和区结合本地实际、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试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推进情况

仁和区确定为全省25个县(区)先行区后,高度重视、扎实推动相关工作。一是迅速研究。及时与市政府办公室对接,组织区行政审批局、区融媒体中心等牵头部门研究具体工作措施,突出特色,全力推进先行区试点工作;二是学习经验。组织相关部门到西区等考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借鉴基层政务公开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工作做法;三是开展调研。及时拟定《仁和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并印发全区,明确采取制定一个方案、一张任务清单、N项工作机制的“1+1+N”模式,按照试点准备、组织实施、验收总结三个阶段推进仁和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2022323日至30日,组织区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到等重点打造点位开展调研,切实掌握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的具体情况。《实施方案》印发后,区级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按照工作任务清单、制度清单的要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专兼职人员统筹推进,同时区政府办公室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保障了先行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43项工作任务清单汇编15项工作制度,为复制推广经验夯实基础。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仁和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融媒体中心、区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和区政府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统筹协调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确保方案落地实施。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对先行试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保证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细化工作措施。在研究制定《仁和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同时,编制了《仁和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内容、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等内容,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及时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保障了工作有序推进。区政府办公室坚持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月督办,及时汇总工作推进情况,掌握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报区政府领导研究解决。

(三)健全工作制度。为使先行区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以长效的制度把工作开展好,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建立健全五步议事法工作机制政务开放日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定期培训制度政务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双岗制、责任追究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网站安全、运维15制度,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宣传力度。为进一步加强办事服务公开,走好群众路线,我区在各项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利用“这里仁和”“仁和政务服务”“在仁和”等平台及时将各类服务办理事项流程、代表性事项办理案例进行发布。同时,将相关工作措施、取得的成效以政务信息的方式,报送至省、市级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在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60余条,《减轻“甜蜜负担”!仁和区首个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办结》《仁和区行政审批局加快推进即有住宅电梯增设专项工作》等政策解读类信息广受群众好评,其中《温度+速度+态度!仁和区全力打造高效便民利企政务公开高地》被四川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转载;相关政务信息被省市采用10条,其中《攀枝花市仁和区深化政务公开升级服务》被省政府《政务晨讯》采用,《攀枝花市仁和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务服务质效“双提升”》被省政府《政务工作交流》采用,《仁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促服务效能提升》《仁和区“四步走”全力推进“跨域通办”服务改革》《仁和区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攀枝花市仁和区推出“政务地图”创优政务服务》等信息被市政府《每日政情》采用。

三、工作亮点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对照《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坚持做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环保等民生信息公开,将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企业最关注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来对待,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根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公开事项,调整完善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主动向社会公开,在政府网站上集中展示。立足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疫情防控等领域,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扎实做好政策解读。2022,政府网站累计公开信息10050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6253条。办理书记信箱及长信箱55件,政策解读信息36

)探索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新模式。一是探索暖心保姆式服务。建立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针对性服务菜单,动态更新《上门服务档案册》,共为65名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将政务窗口前移,开展“医保服务进村入户”活动。二是创新开展零距离服务转变被动服务思维,主动积极对接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压缩审查复核时限,现场录入、即时审核、当场颁照放宽工程建设类市政设施、绿地、树木审批事项的容缺受理范围和时限,已将区综合执法局审批事项法定时限压缩至原来的80%内,申报资料减免至原来的60%内。是坚持精细化服务。探索“政务+金融”“政务+电力”“政务+邮政”合作模式,为基层群众提供“就近办事”的便捷服务,实现全区基层便民服务网络体系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建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35个、农村政电融合服务点73个、基层便民服务机构106个,在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14个,并成功创建4个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示范机构,同步引入智能化一体查询设备,定制开发仁和区基层便民服务体系综合查询系统,为办事群众提供查询、打印、生活缴纳等便捷服务。

)提高群众行政决策参与度。率先推行五步议事法一是居民点题。居民通过多种方式向社区反映情况,社区进行分类登记并现场了解情况,确认议题。二是支部议题。问题发生所在区域党支部牵头组织当事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在议事厅集中商议,提出问题解决措施,形成解决方案。三是专人答题。由社区委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当事人组成专项解决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协调解决该项问题,详细记录处理情况,并及时向社区党委报告处理情况。四是公开亮题。制作问题处理进度一览表,定期在问题发生区域公示栏和社区公开栏中公示,方便群众及时掌握问题处理进度。五是群体阅题。议题处理完成后,接受群众评价,如群众不满意,督促问题专项解决工作小组做好进一步处理或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通过五步议事法,已成功解决小区停车位纠纷、下水管道堵塞、绿化补植、卫生死角清理、噪音扰民等居民反映问题340余件。全面加强了行政决策公开提升了政府决策能力,畅通基层群众行政决策参与渠道。此办法已在多个社区推广。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畅通领导信箱、意见征集等栏目渠道开通“0812-911220”受理热线党群1号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为办事群众答疑释惑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投诉、建议10089件,已办结9933件,办结率98.45%,网格化排查处置问题群众满意率99.8%。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1件、政协委员提案87件,满意率均为100%

)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服务功能。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个性化设置网站栏目。在区门户网站增设“阳光康养”等3个特色专区,着重宣传我区康养政策、产业发展、机构情况、相关资讯。开设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专栏,加强先行区试点工作宣传。推出《“棋”说仁和》在线访谈栏目5期,对《仁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图文并茂的解读。在仁和政务服务新媒体网站新增包含咨询、建议栏目的“掌上大厅”,在仁和教体政务新媒体新增“联系我们”互动版块,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深化智慧政务建设提升政府创新能力。

局长进大厅“政务开放日”,当好群众服务员制定局长进大厅工作办法,由各进驻部门每月一个主要领导值守政务服务大厅前台窗口,听取办事群众意见建议,答疑释惑,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纾困解难。有针对性制定减少办事环节、加快审批速度的措施,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效能。自今年4月开展工作以来已为120名群众答疑解惑,取得不错成效聘请3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场主体代表等为评议员,采取“零距离”“面对面”参观体验、交流座谈等方式,为全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

(七)上线“政务地图”,打通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深化智慧政务建设,完成政务地图应用开发并上线运行,汇聚全区1个政务服务大厅、1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81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点,让群众按图索骥快速定位最近办事机构,线上预约和办理360余项高频事项,构建了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以政务地图”“仁和政务服务等微信公众号为辅的政务公开网络。

)提供服务全兜底,打通政务服务难点、堵点在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设立14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建立联系机制、响应机制、回访机制,明确区乡两级办不成事第一响应人共39人,按照能办尽办原则通过代办办、协同各部门等方式全面受理企业和群众想办却办不成的事,着力打通政务服务的难点”“堵点,让难事有人管、有人办提升政府执行能力。自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以来共办理群众反映的急、问题89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600条,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配套机制严督办优化营商环境。立覆盖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在31个进驻单位43个服务窗口设立评价100%覆盖接受办事群众监督和实时评价,评价结果运用至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优。通过企业和群众测评,倒逼政务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承诺制和同城异地评积极推进全流程电子化采购。一网通办事项认领率、发布率满意率达100%。深化拓展与云南省永仁县、云南省华坪县、凉山州会理市、成都市金牛区的跨域通办合作,完成跨域通办事项办理788合作事项同比增长106%

    四、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深化基层政务公开的深刻内涵,将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等同于日常信息公开。二是内容公开不够精准。公开的内容不够深、不够全面,对群众的需求认识不到位,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生活最关心、最直接、最密切的热点难点结合不足,事后公开较多,事前、事中公开少,群众参与度不强。基层政务公开专员力量薄弱,相关业务能力不足,无法完全满足群众政策咨询服务答疑。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提升基层管理能力。以抓铁有痕的态度,持之以恒的管好政务公开队伍、提高政务公开队伍思想认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政务公开专员培训,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用好政务新媒体,搞好基层政策讲解,确保全区信息讲质量、讲时效,公开的内容群众关心、权威性强。构建群众参与有保障、政府主动公开讲质量、政府服务能力有提升、政策落实有监督、基层治理有效率的政务公开环境,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稳步提升。二是严把政务公开制度。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文件要求,建立完善常态化公开制度,严格把好“审核关、网络关、制度关”,对公示的政务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做到发布的信息及时、准确。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要求,强化内容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事项目录和内容。三是持续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学习对标先进,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集约化建设专区。规范细化分区,将政务公开专区细化分类分区,确保政策查询、政策咨询、政策解读、政务地图、服务指南能够一眼清。增加摆放群众询问多、需求多的政策文件,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清单要及时更新、摆出来,并制作便于群众自取的政策“便利条”,方便群众将办事流程“带回家”。

审核: 曾鹏   责任编辑: 杨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