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区

仁和区个体营业执照全面下沉乡镇办理 实现在“家门口”“零成本”取得经营权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仁和区审批服务工作全面推行集中、到位惠及了大部分办事群众但是由于仁和区13个乡镇街道中,个别乡镇处于较为偏远的位置,这些乡镇的办事群众在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等事项时需要付出较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为打造“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模式,解决办事群众“跑远路”、“重复跑”的问题,2021年以来,仁和区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务服务工作抓手,以乡镇(街道)权力事项赋权工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审批许可权限下放,试行开展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审批下放乡镇办理。2022年,除三个城区乡镇、街道外,在其余10个乡镇全面推行个体营业执照下沉办理工作。

一、坚持改革便民化,确保“放到位”

一是梳理到位,做到应放尽放。仁和区行政审批局结合乡镇赋权及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工作,围绕“基层权力给基层”,按照“便民利民、应放尽放”的原则,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细化引领举措,强化服务功能,2021年1月以来,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筛选出具备下沉办理条件的事项18项。

二是调研到位,做好试点下放。仁和区行政审批局将“个体营业执照全面下沉乡镇办理”改革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2021年2月底,区行政审批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13个乡镇(街道)的个体营业执照办理情况进行分析比对,就各乡镇(街道)的个体营业执照办事数量、人口基数、地理位置、群众办事成本以及便民服务中心事项承接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与有关乡镇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初步确定将辖区内的中坝乡、大田镇作为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事项下沉办理工作的试点乡镇。

三是落实到位,做到全面下放。在2021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下沉”工作,坚定不移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朝更深的层次推进,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个体营业执照全面下沉乡镇办理”改革已在全区其他10个乡镇全面推开,2022年4月,全区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始受理个体营业执照申办。

二、坚持服务基层化,确保“接得住”

一是协调到位,确保精准落实。2021年2月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按照《个体工商户条例》规定,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对个体营业执照审核办理流程、办事材料、办理时限等环节进行梳理,对下沉乡镇办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预估,研究确定事项下沉的具体操作细节,印发了《仁和区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事项下沉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事项下沉办理奠定了基础。

二是培训到位,配强窗口力量。组织部门定期对乡镇窗口受理人员及后台审核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强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互助式学习,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提升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确保下沉事项接得住、办得好。先后组织对10个乡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次,累计上门现场指导8次,确保“应学尽学、学以致用”,乡镇窗口工作人员能胜任日常业务工作。

三是宣传到位,营造浓厚氛围。仁和区行政审批局按照“通俗易懂”的要求,制作“通俗版”服务指南,各乡镇通过设置宣传展架、张贴海报、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找得到门、看得懂路、备得齐件”,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坚持服务标准化,确保“办得好”

一是规范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下沉事项“一窗式”审批,严格落实一个窗口受理、一个主体代办、一次性告知,通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对个体经营者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拍照上传及人像现场采集,区市场监管局审批人员在线对上报资料进行审核,实现了“一次申请受理、资料内部传递、部门并联审批、全程一次办结”的便民服务目标。

二是提升服务质效。过去登记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必须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现在直接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提交完资料,就可以“坐等”发证。对符合发证条件的制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通过EMS邮寄或专人递送两种方式发放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由申办的个体经营者就近领取。

三是实现便民利企。通过下沉工作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办理营业执照难的问题群众反响良好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事项下沉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办理个体营业执照200余件,为群众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充分发挥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便民利企的作用,实现了政审批服务便利化、就近化,让办事群众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办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