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区

面对面听民声 实打实解民忧

——仁和区组织开展“局长进大厅”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你只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的原件及复印件,就可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从会东县转移到仁和区。”日前,一名群众在仁和区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咨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在大厅值守的仁和区人社局局长赵家华进行了详细解答。自今年3月仁和区行政审批局开展深入整治“中梗阻”扎实推进作风建设“5+2”专项行动以来,多措并举,着力解决窗口办事不顺、服务不优等“中梗阻”问题,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

开展“局长进大厅”,零距离服务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由各进驻部门每月一个主要领导值守前台窗口,听取办事群众意见建议,答疑释惑,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纾困解难。有针对性制定减少办事环节、加快审批速度的措施,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效能。3月18日,在仁和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区人社局局长赵家华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办理了相关工作业务。

开设“办不成事”窗口,提供服务兜底。在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14个“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全面受理企业和群众“想办却办不成的事”,着力打通政务服务“难点”“堵点”,让难事有人管、有人办。自“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以来,办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问题10件,接待前来咨询反映问题群众20余人,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300余条。

开展“好差评”政务服务,配套问责机制。建立覆盖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在31个进驻单位43个服务窗口设立评价仪,100%覆盖接受办事群众监督和实时评价,评价结果运用至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优。通过企业和群众测评,倒逼政务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