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区

仁和区“创新创优”打造高效便民利企政务服务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仁和区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为中心,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以更好的政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一、坚持“快”字当头,提振服务效率。

一是率先试点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围绕市委“三个圈层”战略部署,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办理营业执照异地“不同标”问题,印发《仁和区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辖区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在仁和区注册登记时,住所登记“一纸承诺”取代“一摞材料”,申请材料提交完整后15分钟内即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自主申报实施一个月以来,共办理市场主体注册60户,提升了市场准入便利度,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针对企业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等难点、堵点问题,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等平台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目前已有332个事项快速实现网上通办;并成功开发5个应用程序并全部接入“天府通办APP”分站点,实现“户外广告预审、老年优待证办理、咨询投诉”等事项办理,审批通过率提高22.6%,逐步增强政务服务“掌上办”能力。

二、坚持“减”字当头,降低审批门槛。

一是设立绿色通道提升审批效率。建立新建工业投资项目审批、重大项目市场准入等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加并联”等审批机制,营造便利环境,提高审批效率。新建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短43%,从116个工作日缩短至60个工作日;重大项目企业注册发证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0.5个工作日。二是事项下沉打通便民利企“快车道”为解决乡镇个体工商户“跑远路”的问题,印发《仁和区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事项下沉办理试点工作方案》,试行个体工商户注册审批下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多种方式送达”模式,2011年两个试点乡镇共顺利办理个体营业执照136件。三是“政企联动”主动服务企业。在全市率先建立“政企联动”机制,采取深入园区(企业、提前介入、协调疏通、帮办代办等措施,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政企联动”机制,全年为164家企业和个体商户高效审批办证,其中服务重点项目企业14个。

坚持“服”字当头,为民务实办事。

一是开展政务事项跨域通办。主动对接周边云南省永仁县,签订政务服务合作协议,通过创新政务服务合作方式、加强政务服务改革协同、探索智慧网络共享、促进公共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推动异地“视频审批”、探索企业异地注册、梳理推动“跨省通办” 服务事项八个方面进行政务服务领域深度合作实现第一批31个事项跨域同标准办理(第二批事项正在梳理中)两地合作以来,已办理10余件服务事项二是开展“政务+金融/邮政/电力”合作为基层群众提供“就近办事”的便捷服务先后与农商银行、供电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三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协同、联合发展。与仁和农商银行签订“政务+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建立35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与仁和供电公司开展“村网共建、政电融合”合作,建立73个“政电融合服务点”。三是提供服务“兜底”。在政务服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设立了14个“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建立了联系机制、响应机制、回访机制,开通“0812-2911220”热线受理渠道明确了区乡两级“办不成事”第一响应人共39人按照“能办尽办”的原则,通过代办帮办、协同各部门等方式进行处理,共办理了群众反映的“急、难”问题45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420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