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区

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典型经验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攀枝花市仁和区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治理工作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导向,提高行政决策参与度、增强办事服务便捷度、提升政务信息知晓度、解决群众诉求畅通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化、提高群众关切回应实效度、提升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服务质量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力度夯实工作基础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通过网站发布信息6300条,网站访问总量1923230次。

一、取得的成效

单位职责进一步明确,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和管理动态调整等制度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升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服务质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建立统一的交办处置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十四五规划、推进重大战略部署财政信息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调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主要的经验做法

(一)提高行政决策参与度。在仁和区仁和镇率先推行五步议事法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一是居民点题居民通过多种方式向社区反映情况,社区进行分类登记并现场了解情况,确认议题。二是支部议题问题发生所在区域党支部牵头组织当事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在议事厅集中商议,提出问题解决措施,形成解决方案。三是专人答题由社区委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当事人组成专项解决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协调解决该项问题,详细记录处理情况,并及时向社区党委报告处理情况。四是公开亮题制作问题处理进度一览表,定期在问题发生区域公示栏和社区公开栏中公示,方便群众及时掌握问题处理进度五是群体阅题议题处理完成后,接受群众评价,如群众不满意,督促问题专项解决工作小组做好进一步处理或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通过五步议事法,成功解决小区停车位纠纷、下水管道堵塞、绿化补植、卫生死角清理、噪音扰民等居民反映问题120

(二)增强办事服务便捷度。探索暖心服务模式,畅通为民服务渠道。建立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针对性服务菜单,共57名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动态更新《行政审批局上门服务档案册》2020年以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采取自助缴费模式,与往年现金缴纳变化较大,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窗口前移,组织开展医保服务进村入户活动。二是推进审批事项下沉,力推最多跑一次印发《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事项下沉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事项下沉至试点乡镇(街道)办理通过现场采集个体经营者人像,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拍照上传,由线上工作人员在线审核后,对符合发证条件的,制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并通过邮寄或专人递送方式发放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由申办个体经营者就近领取。今年以来2个试点乡镇已办理个体营业执照46件,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办理营业执照跑远路”“重复跑问题三是线上+线下发力,打造温暖人社品牌线上依托互联网+人社模式,积极推行不见面社保经办充分利用社保网厅、社保自助终端机、四川人社”APP攀枝花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功能,参保单位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全程网办事项达85%以上,一次办事项数占比100%,网上办事项数占比100%,全程网办率达86.93%,办件覆盖率78%以上,主动评价率96.93%线下推进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社保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利企便民服务质量和效率。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将业务关联事项打包办,实现21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21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66项证明材料最大化精简到位,对4个大项中的16个小项进行了容缺受理,编制容缺受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让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变成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办理。四是推行保姆式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继续推行证照分离,将预包装食品经营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改为备案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四小时内,积极对接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压缩审查复核时限,现场录入、即时审核、当场颁照转变被动服务思维,创新开展零距离政务服务,主动与城区新建楼盘开发商、物管等联系,对于招牌广告设置、污水排入管网等事项的办理早介入、早帮助、早规范,提高审批通过率,将招牌审批和户外宣传审批等承诺3个工作日办理事项转为当场申请、当场办结的即办件放宽工程建设类市政设施、绿地、树木审批事项的容缺受理范围和时限,涉及综合执法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法定时限压缩至原来的80%以内,申报资料减免至原来的60%内。

(三)提升政府信息知晓度。仁和区融媒体中心于20207月入驻新华网客户端新华号,通过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形式传播仁和声音,上线以来,积极推进内容生产分发流程再造,形成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元传播的全媒体制发模式,创作出大批融媒作品,持续输送到新华号。仁和区融媒体中心在新华网新华号发布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榜单中荣获最具影响力县级融媒号。今年以来,这里仁和政务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3614条,微信订阅量(粉丝数)18217

(四)解决群众诉求畅通度。一是联通网上信访渠道,建成仁和区党群服务一号通暨群众意见受理中心一站式信访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群众工作理念,开通热线(96097)、官网、微信、微博、APP等服务,整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问政四川网民留言、区委书记信箱、区长信箱、12345市民政务服务热线等功能,建成了政务咨询、诉求受理、建议收集的一站式信访服务平台,今年以来,网上信访受理3697件,按期交办率100%,按时办结率100%。二是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扎实推进调查前、中、后信访三见面制度,压实部门信访首办责任,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变矛盾的中转站终点站。三是坚持回访制度,让群众做信访工作的监督员裁判员,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推动网上信访事项落地解决,实现用解决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感到网上信访管用

、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公开形式网站功能布局尚需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持续加强部分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水平提升问题因审批制度改革还不到位,行政许可权未能相对集中,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尚无法实现,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开展带来障碍部门之间统筹协调力度不够,放管服改革工作合力还未形成。

、对策建议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便民利民为要,合理布局网站功能,提升信息公开能力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拓宽信息传播渠道,用好政务新媒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继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