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仁和区法院“多重角色”齐发力 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     发布时间:2023-07-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仁和区法院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责任,立足发展大局,坚持阳光司法、公正执法,积极发挥国家审判机关作用,在依法审判执行与服务经济发展之间架起了一座主动司法的桥梁,为新时代仁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一、主动融,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参与者”

      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以及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创建由院领导带头、审判一线员额法官构成的专业化法律服务团队,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院领导、员额法官对接企业和送法进企业活动,细致谋划、科学部署,精准对接、有力推进,与对接企业定期联络、加强沟通,有针对性地对辖区企业开展走访问需,以集中座谈和以案普法等形式积极回应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提升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与辖区内6家企业建立联系,定制“专属法律服务包”,为企业排忧解难,获得企业广泛认可。

      在辖区设立“钒华•新常钛”府院联动工作室,并以“一室三中心”为主体,组织联席单位常态化开展府院联动工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由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工业园区专人及企业代表成立工作联系组,通过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精准把脉企业司法需求,着力打通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为企业解忧、助力、赋能。工作室设立以来,共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10场次,为10余家危困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成功化解20余次群访事件,调处涉企矛盾纠纷200余件。

      二、解难题,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者”

      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有效降低民商事合同纠纷案件所耗费的时间、成本,有针对性地破解制约“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等指标优化提升的痛点、堵点、难点。对于商事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调、快结,迅速定分止争、维护权益,切实减轻企业诉累。牢固树立善意执行理念,在法律法规制度框架下不断探索助企新举措,为企业把脉问诊开“药方”,依法采取活封活扣、变卖保全等措施,避免企业面临资金流断裂、后续合同违约和项目烂尾等生产经营风险,防止执行案件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2023年上半年,执结各类涉企纠纷448件,积极引导涉案企业达成和解长期履行案件78件,涉案金额6843余万元,加强教育疏导工作力度,促成涉案企业自动履行案件99件,履行金额1843余万元,最大限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从拓宽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到加速盘活被执行企业资产,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到保障中小微企业及时回笼账款,从规范破产案件的司法程序到优化破产审判联动协调机制,仁和区法院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司法举措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

      三、利长远,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守护者”

      建立常态长效工作体系,将“案案、事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大格局观根植审判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让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进行时,也是未来时。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打造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站式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便民模式,聚焦建筑、房地产、金融和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引导涉诉企业、群众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调解等方式,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同时坚持判后答疑和判后回访,打消双方当事人心中疑虑,促进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义务。

      设立执行和解窗口,实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执行窗口,常态化接待愿意主动履行或愿意达成执行和解的当事人。该窗口对于主动履行的当事人,为其出具《主动履行证明书》,帮助其修复个人信用。对有执行和解意愿的当事人,由法院委派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组织的调解员或律师作为和解员,组织当事人进行和解,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或促成当事人就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达成执前和解协议,以此缩短办案周期,提高执行效率。2022年以来,营商环境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为52.94%,平均结案用时仅43.2天,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四、齐联动,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者”

      仁和区法院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通过努力已基本建立区级层面联合惩戒体系。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将不动产登记、车辆信息查询、公积金办理等执行查控常态又频繁的业务引入法院,满足执行干警“足不出户”“一键查控”被执行人财产信息需要。同时,与公安机关、检察院建立执行联络专员专办制度,破解查人找物和打击拒执等难题;与税务局、人社局、行政审批中心等部门签署执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扩大执行联动“朋友圈”,通过推动资源整合参与执行联动,切实推动自动履行率全面提升。2022年以来,各联动单位累计为3000余起案件提供查询服务,查询财产信息9000余条,督促50余家企业主动履行义务或达成执行和解,自动履行率同比提高5%。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仁和区法院将继续在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等方面躬身精耕,以更高站位护航经济发展,以更实举措助力仁和区经济跃升,用司法智慧和司法实效,为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贡献澎湃法治动力。

审核: 仁和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 仁和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