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仁和税务严把“四关” 筑牢现金税费征缴“防火墙”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税务围绕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分阶段组织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抓风险排查,抓问题整改,并按照省、市局部署要求,完善制度规定,细化工作安排,强化协同配合,有效建立了现金税费征缴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严把“四关”,筑牢现金税费征缴“防火墙”。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把“责任关”。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把现金税费征缴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带好队伍”的有效举措抓深抓实抓细,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现金税费征缴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开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把制度分解为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个责任部门,定期总结。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落实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形成“一把手”主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主责部门和管理部门倾力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加强日常管理,严把“核对关”。严格按照《税收票证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等制度规定,规范税收票证管理全流程操作。办税服务厅票管员对全部作废税票开展日常核查,及时报送票证核查情况;区局票管员及时对《税收缴款书(税务收现专用)》作废情况进行复核,并做好与办税服务厅票管员的沟通和向上汇报。严格落实收现审核授权和岗责分离,加强票证收现、开具和作废监控;对征缴入库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确保将现金税费征缴整治工作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严把“监督关”。严格规范人员岗位权限配置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在强化部门协同落实现金税费征缴相关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要求的同时,充分发挥业务部门指导检查、承接部门具体落实、纪检和法制部门监督考核、内控管理全流程跟踪的协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推进长效机制落实落细。抽调税政、征管、收核、纳服部门的业务骨干,围绕高风险事项设置并完善监控指标,定时扫描疑点数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规定执行不走样,制度落实不空转。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认真剖析精准施策,跟踪问效对账销号,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类问题。

    四是强化廉政教育,严把“廉洁关”。在开展各类廉政教育的同时,注重以现金税费征缴风险管理为抓手,组织部门负责人围绕现金税费典型案例及现金税费征缴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学习,警醒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落实各项制度的同时,切实加强干部法纪意识、规范意识、规矩意识管理,做到以案促管、以案促改。同时,利用办税服务厅晨会、业务学习、部门例会等机会,组织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临聘人员,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强化干部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

审核: 仁和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 仁和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