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仁和区“四式”推动简易审批村庄项目建设 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坚持系统治理迅速动员部署。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由区纪委书记牵头挂帅,委班子成员、相关室(部)负责人协同抓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召开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学习省、市纪委监委关于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选取6个部门就简易审批村庄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沟通。细化印发《仁和区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分工方案,明确专项治理范围、治理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实施步骤,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彻底式清理推动部门自查。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治理重点,坚持底数清、情况明,督促农业农村、发改、人社等10职能部门13个乡镇(街道)全面清理摸排2019年以来实施的村庄建设项目情况,夯实治理基础,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联合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的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及存在的问题,拉出项目台账和问题清单,为后期开展监督检查打好基础。目前,共梳理出784个项目。

坚持协同式发力,强化专项督查对照项目台账,依托片区协作模式,结合室组地工作机制,组建片区协作专项复核组,,根据后续工作推进情况,抽调区财政局、区审计局业务骨干全过程参与监督,采取抽查比对、现场走访等方式,定期统计汇总、分析研判,着力发现基层干部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7类腐败问题和存在的审核审批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线索处置台账等,对发现的基层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专项治理走过场、搞形式、假落实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细化完善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着力于以专项整治实现长效治理效能。

坚持广泛式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治理,充分发挥村(居)监督平台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一线监督作用,结合信访大联动,在这里仁和”“清廉仁和平台发布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线索征集公告,采取层级式宣传方式,横向覆盖全区级部门,纵向宣传到乡(镇)、村(社区)、组。有针对性进行宣传,在村(居)聚居点和产品交易点粘贴专项治理公告,真正将信访举报贴在群众家门口,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主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