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仁和区法院释法说理讲好“仁”案理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打造裁判说理坚实内核。坚持凝聚思想内核,强化业务硬核,打造法治实核,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案件审理、裁判说理、社会治理的全过程,积极推动涉诉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通过在具体个案中精准援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理,厘清困扰基层社会和群众的乱象和问题,用法治力量构建和谐社会秩序,树立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引导基层群众向上向善。

二是追求裁判说理宗旨初心。坚持司法为民初心,探求法治精神本心,彰显裁判说理良心,精准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的政策资源、理论资源、制度资源和本土资源,将法律评价与道德评价有机结合起来,推进良善法制进程。通过正确引导“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嫁新风”,破解困扰群众的法律和道德风险,明确一条积极正向的价值准线,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治理中落地生根。

三是彰显裁判说理公德优价。以司法无价,探求法治等价,实现裁判优价,坚决捍卫法律“红线”筑牢社会“底线”。严格处理帮助网络诈骗犯罪的行为,警示公民对自己的网络言论要承担责任。明确网络平台非法外空间,严惩在网络上对他人进行侮辱,或作出其他扰乱社会秩序、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言行,警示广大网民要依法用网、文明上网,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