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仁和区法院全方位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行政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仁和区法院融合运用机制创新和联动协调,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一是行政争议诉前化解遏增量。建立案件筛选机制,如具体行政行为有瑕疵,交由行政机关在立案审查期限内组织协调;反之,则向起诉人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如争议过大再交由立案庭立案受理。截至目前,收到行政起诉材料145件,经行政机关协调或法院释法明理,起诉人主动收回22件,纠纷诉前化解率15.17%。

二是重大案件协调化解控风险。对于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生态保护等群体性纠纷以及其他重大敏感案件,通过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着力打造府院联动新格局,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截至目前,受理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类行政诉讼案件81件,以调解方式结案75件,纠纷实质化解率92.59%。

三是行政诉讼全程式和解化争端。在行政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采取“一案一方案、一案三跟进”措施,逐案定制和解方案,精准和解、精细调解,通过跟进和解、跟进履行、跟进后效,确保和解方案落到实处,当事人权益得以实现。截至目前,除受理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类案件外,原告主动撤诉8件,纠纷实质化解率26.67%。

四是科学选择裁判方式解诉求。注重结合当事人的实质诉求,以被诉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为基础,灵活选择撤销判决、履行义务判决、给付判决等不同的判决形式,着力增强判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法满足当事人的合法合理诉求。截至目前,以判决方式结案18件,一审判决生效率为22.22%。

五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护权益。针对化解争议过程中的权利保障问题,通过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加强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纾解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的对立情绪,促成双方达成解决争议的共识。截至目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