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收集、租借银行卡 触犯刑律被处罚

来源:攀枝花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案情简介】

20208月至20216月,被告人袁宇为获取银行卡收款金额0.25%提成的违法利益,借用和租借他人银行卡共计34含银行卡、账号及密码、绑定银行卡的电话卡),在攀枝花市仁和区花城酒店旁边的太古里服装店等地,通过绑定银行卡的手机网络银行,为他人实施的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提供收转款项的支付结算(俗称跑分)的帮助。其中,有四名被电信网络诈骗的被害人的资金通过被告人袁宇提供的银行卡进行了转账操作。经四川华光会计师事务所鉴定,被告人袁宇使用的34套银行卡共计帮助他人转入资金44129笔,合计金额181869997.50 元;转出资金58088笔,合计金额181726819.68元。

其中,20212月至20216月,被告人袁宇以每套邮政银行卡每月200元、每套建行卡每月1500元的价格向被告人李新建租借银行卡。被告人李新建为谋取租借银行卡的利益,在明知信用卡不能出租的情况下向被告人袁宇提供了12套银行卡。其中包括被告人李新建本人及其妻子徐成英的建行卡和邮政银行卡各一套,另以每套每月400500元的价格租借的李兴碧、舒远吉、谭全林、肖远树、余艳、张文鑫、张仲超、朱淑琴的建行卡各一套;

20208月至20216月,被告人杨海翔为获取被告人袁宇承诺的银行卡收款金额0.25%的回报及收回被告人袁宇欠其的款项,在明知信用卡不能出借的情况下,向被告人袁宇提供8套银行卡,其中包括被告人杨海翔及其女友阳嘉懿的建行卡和邮政银行卡各一套,被告人杨海翔的父亲杨才明、母亲贾秀芳、舅妈王文滨、其朋友刘洋的建行卡各一套。

【裁判结果】

一、被告人袁宇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二、被告人李新建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五千元;

三、被告人杨海翔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四、对被告人袁宇的违法所得173093元、被告人李新建的违法所得10250元、被告人杨海翔的违法所得26906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五、对案涉银行卡内的共计143670.55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一审宣判后,三被告人均未上诉,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官评析】

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袁宇为获取非法利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活动而使用34套银行卡为之提供支付结算帮助,共帮助转入资金44129笔,合计金额达181869997.50 元,转出资金58088笔,合计金额达181726819.68元,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告人李新建、杨海翔在明知银行卡不能租借和出借的情况下,为获取非法利益,非法持有并分别向被告人袁宇租借、出借银行卡供其使用,数量较大,二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三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依法应当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被告人袁宇所使用的涉案银行卡的余额,因客观原因无法查实相关被害人,依法应予以追缴。综合考虑本案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当前网络犯罪的特性凸显,不仅有传统犯罪转移至线上后产生的新发展,也出现了与新业态、新技术伴生的新兴犯罪。其链条化、产业化态势明显,已经形成较完整的网络黑灰产链,且不断拆分细化,出现各种新型的关联产业,如专业提供信用卡、专业换绑解封、专业取现等。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中,诈骗的组织者、实施者往往身处境外,反侦查能力较强,通过信息网络遥控指挥境内的团伙成员、提供两卡的卡农、负责取现的钱仔等。很多法律意识不强、追逐不法利益的人员,无形之中就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链条中的犯罪工具人。本案中,被告人将自己和亲属等人的大量银行卡提供给他人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被害人的资金在短时间内不断在不同的银行卡之间转移,并最终流向境外。在这一过程中最终坐收渔翁之利的诈骗犯罪分子就躲藏在一层又一层的实名制银行卡之后,而被告人为了一己私利出售、出租、出借银行卡套件进行跑分的行为,不仅为案发后追回涉案资金带来难以想象的困难,而且大大增加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侦破难度,为上游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提供了庇护,这也是导致目前此类犯罪活动猖獗的重要原因。

从根本上遏制涉两卡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只有社会公众不断提升诚信和法治的意识,充分认识到出售、出租、出借银行卡四件套的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才能有效的切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资金流,遏制此类犯罪的高发态势。本案中,仁和区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范、评价、教育、引领功能,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不断强化社会公众价值准则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将法治精神融入生活,培育和弘扬了诚信、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