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典”亮美好生活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攀枝花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迤沙拉开展“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

2022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523,仁和区以入选全省重点宣讲计划的平地镇迤沙拉村为重点发动“法律明白人”在迤沙拉村组织开展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 

迤沙拉村是四川省最大的少数民族(彝族)聚居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四川省最具保护价值的村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称号。

迤沙拉村“法律明白人”毛建迤沙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省人大代表市党代表),曾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十大文化乡土能人等称号。她带领村民利用农忙的闲暇时间,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围绕《民法典》中农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土地流转、宅基地使用权、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和法律援助等问题展开详细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对《民法典》的知晓率,满足了村民学法用法的实际需求,引导村民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全面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迤沙拉村委会主任毛福银说:“这次《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切实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对《民法典》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有力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村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百姓心中。

接下来,迤沙拉村将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三大优势,延伸服务触角,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让田间地头成为乡村普法小课堂,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让《民法典》走到村民身边、走进村民心里,以高质量精准普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