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四川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总结推广会议

来源:攀枝花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13日上午,四川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总结推广会议。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琳、副省长叶寒冰、省政协副主席刘成鸣、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出席会议。会议由叶寒冰主持。

会议指出,夯实筑牢法治四川建设底部基础,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固本之策。四川1+8”示范试点,是省委和省委依法治省委紧跟中央要求,紧扣基层实际,站在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四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新实践。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示范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了一条对标对表、务实有效的全面依法治县路径,极大提升了县域工作法治化水平,有效回应了法治建设的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和实践之需。系统总结、全面推广示范试点成果,对于有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法治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成果推广应用、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法治素养,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建设,努力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系统破解法治工作难点堵点,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四川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推广应用示范试点成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对标落实法治中国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法治四川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要求,全面吸收运用示范试点探索形成的有益经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基层法治建设各领域各方面,确保基层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要把握好工作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稳慎推进、标本兼治,坚持一手抓学习借鉴一手抓创新探索,努力创造更多基层法治建设的四川经验、四川品牌;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基层急愁急盼,开门查摆问题,认真研究问题,下决心整改问题,通过逗硬整改抓规范提升,抓长治长效,以基层法治建设的更大成效取信于民;“法治账图”是示范试点中的一大创新成果,也是深化基层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全覆盖推广应用“法治账图”,大力推进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法治能力和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基层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基层法治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和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纵深推进;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抓好成果推广应用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推动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法治合力;各协调小组要主动研究和推动本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依法治省、市、县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督导职能,加强对推广应用工作的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试点示范单位要抓好“传帮带”工作,确保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有效推开;各级各部门要发挥主体作用,形成法治建设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充实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组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四川建设实践。以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为契机,奋力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参观了1+8”示范试点成果展示,观看了示范试点宣传推介片,听取了成都市成华区、射洪市、邛崃市、省法院、省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厅6家示范试点单位代表的交流发言,以及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示范试点完成情况及推广应用方案的汇报。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到市、县两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副秘书长,示范试点省级相关部门及省委依法治省办负责人,省委依法治省委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对口联系指导示范试点县(市、区)的高等院校负责人和律师代表以及全省市县两级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员会负责人、各协调小组组长、依法治市(县)办主任等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