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加强法治宣传创建“法治仁和”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第二期)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9-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如何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系统科学的思想体系?

波澜壮阔的时代变革、实践发展,总会孕育博大精深的理论创新、思想飞跃。从2018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到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人类法治文明发展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完善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命题,凝结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思想精华,以独具特色的话语体系、丰富完善的内容结构、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旗帜鲜明的价值取向,形成了一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思想体系。这是我们党100多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

这一思想体系主题鲜明。主题是一个思想体系的,发挥着提纲挈领、凝神聚气的统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极大丰富拓展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内涵和外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全面依法治国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推进、发展的。这一主题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全部实践中,运用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部署中,是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金钥匙

这一思想体系内涵丰富。习近平法治思想就其主要方面来讲,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正确道路、首要任务、时代使命、总抓手、工作布局、重要环节、迫切任务、基础性保障、关键所在,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在理论上有许多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这十一个坚持相互融合、有机统一,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梁八柱,有力撑起了整个思想体系的宏伟大厦,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

这一思想体系论述深刻。建党100多年来,从新民主主义法治建设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从以法治国到依法治国再到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党在法治上的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深入。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探索、建设、推进法治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廓清了一系列大是大非,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认识的深化、拓展和升华。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航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上才形成了统一的认识、意志和行动,才筑牢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全面建设法治中国的共同思想基础。

这一思想体系逻辑严密。习近平法治思想既内涵丰富、涵盖广泛又有机联系、内在统一,富有开创性、实践性、真理性、指导性;既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积极借鉴人类法治文明有益成果,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注重从强党兴国、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既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又坚持从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实际出发,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既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强化理论武装,开辟全面依法治国理论新境界,又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实践导向,在新时代推动实践、指导实践中发展完善。这一思想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

这一思想体系系统完备。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涵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方面,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而且深刻论述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等各领域的法治问题,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路线图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施工图的问题,实现了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这一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现实力量。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体系完善不会止步。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开放的发展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更加丰富、更加完善,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4、如何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

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新时代10多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任务举措,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在这一伟大实践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的,并经过了实践检验证明,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了巨大威力。

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必须在全面依法治国上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坚实步伐。同时,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究等问题依然存在,司法腐败时有发生,一些执法司法人员徇私枉法,甚至充当犯罪分子的保护伞,损害了法治权威,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解决这些问题迫切要求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多次中央全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每年全国两会,多次中央有关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会议、工作会议以及工作考察等重要场合,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部署举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系统谋篇布局,指导在法治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丰厚实践沃土,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孕育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撑,使这一思想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灯塔、精神之魂。

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成就证明了的科学理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理论的时代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建立健全党领导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制定实施全面依法治国一规划两纲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这些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价值和实践伟力。

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是管一时的,而是指导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主心骨、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郑重宣告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使命任务,必须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布局中突出法治保障工作,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已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水平,奋力谱写中国之治的新篇章。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创新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发展相互作用的内在逻辑。无论是带领一个县、谋划一个省,还是治理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法治始终摆在习近平同志关于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和不懈奋斗中至关重要的位置。而今,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徐徐绘就,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已在时代大潮中磅礴展开。与这一波澜壮阔的实践共进同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也必将源源不断迸发出澎湃力量和耀眼光芒。

审核: 仁和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 仁和区司法局